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开瑞车主毛菊:做货运行业的巾帼英雄

开瑞新能源 2024-03-08 15:59:06
品牌首页

机器轰鸣,马达作响,在很多人眼中,货运司机与力量、体力挂钩,女司机很难胜任。但随着越来越多女性对职业选择的意识提高,她们打破固有的身份定义,女性货运司机正在成为崛起的“她力量”。正值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们采访到开瑞优优车主——毛菊,今年44岁的她,常年以货为伴,几乎将生活的全部都塞进驾驶室,她用滚动的车轮,诠释出女性的独立、坚韧与光芒。开瑞车主毛菊:做货运行业的巾帼英雄

初入货运行业,还要回看至2017年。那时毛菊的丈夫在浙江温州谋生,她则留在河南老家照顾幼儿,当时家里有一辆跑货运的油车,空闲时间她会接一些私单,但微薄的收入无法缓解家中的经济压力,一次偶然的机会,毛菊注册成为货拉拉平台的女司机,自此踏上了“无惧千里奔波,只顾风雨兼程”的货运征程。

2021年,有了4年货运经验的毛菊去到温州,与丈夫相守,共同书写奋斗故事。“到了温州,我第一件事就是要买一辆新能源运输车,我老公厂里的同事向我们推荐了开瑞”。说到购买开瑞优优的初衷,毛菊略有遗憾,她原本心仪的是开瑞海豚,但当时海豚在市场一车难求,被告知这款车要等几个月后,毛菊选择了优优。

如何判断“是否选对了”?毛菊的答案是“用了才知道”。购车至今,开瑞优优不曾给毛菊带来运输途中的不顺或服务方面的不满,反而在续航、动力、内饰等方面为她带来超出预期的体验。“这个车最让我满意的就是电池很耐用,冬天的时候开其他电车的同行都说续航会打折,我真的没感觉到掉电,我跑省内、跑江苏续航都没有问题,很好用”。开瑞车主毛菊:做货运行业的巾帼英雄

毛菊在她的货运圈中是出了名的“拼”,对此,她乐呵呵地说道:“那人活着就得干活,你让我休息我反而不知道做什么”。毛菊的货运工作可以说是全年无休,每天7点半出门等单,到晚上7点多回家,如果当天营业额没有达到自己设定的400-500元,还会延长工作时间。她的车上也常年备着洗漱用品,接到长途单时,宽大的车箱就是她遮风避雨的“家”,令人钦佩的是,她并不觉得这很辛苦,反而乐在其中:“服务区可以洗澡,也有洗衣机,晾衣服都很方便”。在常人的眼光中,毛菊或许没有光鲜的外衣,但这何尝不是属于女性的觉醒。开瑞车主毛菊:做货运行业的巾帼英雄

除了“拼”时间,毛菊还“拼”单量,她从不挑单,最多一天接过18单;她也不挑货物,拉过工厂几百斤的重大机械、拉过企业搬迁的各样物品、拉过家具、建材、五金等货物。而谈及货运行业女性司机接单时是否会遇到性别区别对待时,毛菊坦言:“会有,我们在力量方面肯定不占优势,但女性的亲和力、良好的态度也能转化为一种沟通优势。”毛菊还很热心,不管是轻货还是重货,都会主动搭把手。正是这样的“拼”,保证了毛菊月入超过13000元,也给了她作为女性承担生活压力、分担家庭责任的底气。开瑞车主毛菊:做货运行业的巾帼英雄

货运司机的身份之外,毛菊还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在孩子们心中,妈妈传承了中华女性的所有美德:勤劳、质朴、善良、温柔、坚毅……眼见着妈妈终日辛苦奔波,孩子们也格外懂事,学习、生活从来不让她操心。而在与丈夫的并肩前行中,毛菊也总是传递着正向的情绪价值,她们携手打拼,携手相扶,沉浸在充满希望、皆是幸福的生活画卷中。

关于未来,毛菊也有着自己的畅想:“我想着等经济宽裕一些后,换一辆大车接着跑货运,当然,我还是会优先选择开瑞汽车”!

女性本如花,货运行业敬业奉献的女性值得更多的关爱和呵护。如货运女司机毛菊一般,当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男性为主导”的职业领域时,我们看到的不只是女性的独立和清醒,还有社会的开化和进步。

作者:君君 来源:开瑞汽车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