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太原韵达:迎战双十一,运营超百万公里的福康依然给力!

福田康明斯 2019-11-11 13:35:52
品牌首页
  从踏入快递行业起,经营着山西朔州市韵达物流有限公司的高少雷,就一直在见证“速度的力量”。

  2011年9月踏入快递行业以来,高少雷发现,快递量每年都在以他没有预料到的高速度增长。从朔州地区(包括县城)每天300-400票的派件量,到现在仅朔州主城区每天的派件量就已达1.3万票,尤其是每年的双十一,对他来说就是需要严阵以待的“年度硬仗“。

太原韵达快递所使用的欧马可太原韵达快递所使用的欧马可

  “提前半个月就要做准备,人员到位、车辆到位,就等着11月12-13日将激增的快件从朔州运送到太原。”他告诉记者,双十一期间的货量比平时还会翻一番,车辆的运行频率要从以前的每天一趟变为两天跑三趟甚至一天跑两趟,“分别购买于2012年和2013年的欧马可,在每年的双十一都是公司的运输主力,‘年纪’最大,也最能干。”

  站上风口只是第一步 自己有力才能飞得更高

  虽然有着令人艳羡的业务量,但高少雷知道,风口上的快递业并不是能够躺赢的。在朔州,他要面对来自中通、圆通、顺丰、百世等几大快递物流公司的竞争,还要应对来自小型快递公司的虎视眈眈。

太原韵达快递太原韵达快递

  “我承包了韵达在朔州地区的总代理权,8年的经营,让我知道韵达在朔州从小到大形成规模,靠的就是提升服务质量,这也是韵达在竞争激烈的快递业能够生存发展的重要原因。”高少雷说,快递业的服务质量,核心就是中转运输时效。

  因此,独立采购自负盈亏的高少雷,在采购车辆时格外看重动力。“买车时对比了好几家,他还是觉得配装福康3.8L发动机的欧马可更好,于是在2012年就购买了一辆欧马可6.8米产品。2013年,由于业务增长,再加上之前购买的欧马可表现确实不错,就又购买了欧马可的7.8米车型。

  “从朔州到太原途经雁门关隧道,隧道建在山上,进出口的两边都是坡。很多快递车要降到3~4挡才能爬上去,而我的欧马可用5、6挡就行,动力不错。”高少雷告诉记者,朔州的几家快递公司都有跑太原的路线,“同场竞技”中,欧马可的动力明显要比其他品牌更出色一些,“竞争力就是这样一点点积攒起来的。”

  百万公里见证品质 打赢硬仗有得力武器

  在马不停蹄的奔忙中,两辆欧马可先后迎来自己的“100万公里”,购于2012年的欧马可行驶了150万-180万公里,购于2013年的欧马可也行驶了120万公里。

双十一期间快递发货准备双十一期间快递发货准备

  “我们的行驶路线是固定的,早期往返一趟要530-540公里,2014年场地搬迁,再加上太原部分地区限行,往返一趟的里程就增加到640公里。全程高速的行驶环境看似‘优越’,其实对车辆的要求并不低——持续高速行驶很考验‘心脏’的耐力,好在欧马可经受住了考验。”高少雷回忆说,当时之所以选择欧马可,除了看中发动机的动力外,还因为朋友口中的“百万公里无大修”,“很多朋友都说福康的发动机皮实耐用,使用后果然如此。买车前3年,车辆从来没修过,一直跑到100万公里,车辆都没有大修。”

  百万公里无大修,给打拼事业的高少雷帮了大忙。在购买欧马可之前,高少雷的货物主要靠第三方运输,时有延误的经历让他至今还心有余悸。“比如应该早上8点送到,结果找的第三方直到中午才把货送到,这也是我坚持自建车队的原因。”在高少雷看来,可靠的运输车就是公司在激烈竞争中的优势,“如果车经常出问题就会延误派件,而快递是特别注重时效、注重服务的行业。我经常跟驾驶员强调,一旦发现车辆有异常就要及时维修,不要等出了大问题、坏在高速上再着急。”

  有了欧马可以后,高少雷感觉自己不用再像以前那样操心了:“欧马可的故障率很低,服务也很及时到位,每年双十一前,欧马可工作人员都会打电话询问是否需要检修、保养,为我每年的这场‘硬仗’提供了给力的‘武器’。”

  纠结涨价&不涨价?降低成本最重要

  近日,继中通快递带头双十一涨价后,圆通速递也加入涨价阵营,“快递涨价”触动不少人的神经。但另一个事实,是持续下降的平均单价。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快递业务平均单价为12.2元,同比下降1.6%;同城、异地、国际件平均单价分别为7元、8.1元和53.6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均呈现下降态势。

韵达山西朔州公司备战2019双十一韵达山西朔州公司备战2019双十一

  其实,快递企业对价格调整也颇为头疼,不降价没有竞争力会死,降价后成本压力加大也会死,游走在低价刀刃上,降低成本是最不会出错的选择。

  “快递业特别看重油耗,这直接影响运营成本。”高少雷告诉记者,他的欧马可往返朔州-太原一趟,油费大约为540元,“我对比过其他品牌的卡车,在同等条件下,欧马可跑一趟能省几升油,长期算下来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双十一后,在“剁手党”的期待中,海量快件将由包括高少雷在内的快递小哥们护送到家。高少雷相信,今年的双十一会和往年一样,在欧马可的给力支撑下顺利度过。

作者:乐枫 来源:卡车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