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牵挂”行业动向,看梁山专用汽车展“创新、创造、创品牌”

2020-09-17 13:26:39
  2020年9月17至19日,第十六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在梁山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专用汽车展览会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主办;梁山县专用汽车行业协会,济宁市大觉会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德国汽车工业协会、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协办。展会以“创新、创造、创品牌”为主题,旨在依托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基地,引进国内外品牌企业参展参会,打造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全国最大专用汽车展会。第十六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在梁山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第十六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在梁山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近年来,梁山县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富县、科技兴县”不动摇,围绕“创新、创造、创品牌”,全力推动专用汽车产业向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现已形成了集研发、生产、检测、销售、物流配送及二手车交易等为一体的全国最大的专用汽车产业集群之一。全县专用汽车公告目录企业达到135家,形成了年产专用汽车35万辆的生产能力,产品涵盖运输类、市政类、工程类及各种特种用途的专用汽车,共计1400余个品种、3800余个型号。零部件生产企业发展到380家,形成了年产汽车零配件1700万件(套)的生产能力,本地配套率达60%,产品辐射全国并出口中东、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商用二手车年交易4万余辆。

  产业品牌愈加响亮。梁山县先后被命名为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基地、中国二手商用车交易基地、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创建试点示范单位、国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单位、国家火炬专用车特色产业基地。全县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企业9家,其中专用汽车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企业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9家,“山东省著名商标”企业20家、“山东省服务名牌”企业1家,17家企业生产的38个产品获“山东省名牌产品”称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9件。上汽红岩参展

上汽红岩参展

东风天龙KL

 一汽解放

  创新驱动日渐彰显。近年来,梁山县与武汉理工大学、济南大学共建专用车技术研究院,在众兴机械设立山东省院士工作站,为梁山专用汽车产业注入了强大的科技创新活力。自2016年以来,连续五年召开了“创新、创造、创品牌”大会,累计发放奖励资金5000余万,重奖科技创新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截止2019年底,企业申请专利3271件,其中发明专利117件,铝合金立式面粉运输车、铝合金粉粒物料运输车等车型填补了国家、省空白。

  平台支撑更为有力。为支持专用汽车产业发展,梁山县先后投入10亿元,规划建设了50平方公里的专用汽车产业园,围绕专用车产业会展、研发、科技、金融、检测等方面,县委县政府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梁山国际会展中心、科创中心、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梁山分所;建设了检验检测中心、高端汽车产业园、专家公寓和职工公寓;规划建设济宁汽车工程学院等支撑平台。出台了鼓励企业入园经营的优惠政策,吸引企业进区入园集聚发展,努力优化营商环境。青特汽车参展

青特汽车新品发布会

  产业升级愈发明朗。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全面对标《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坚持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导专用汽车企业围绕智能化、自动化、高效低耗,向重卡、中卡、轻卡车型瞄准,向多门类、全领域、可移动的专用装备方向用力,在新能源、特种用途上求突破。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联系,积极适应物流装备链标准化、智能化、高效率的方向发展。以专用汽车产品为主链条,横向逐步形成零部件产业链、专用汽车产品链、二手商用车产业链、商用车循环经济产业链、装备产业链、服务产业链六大产业链条。大力推进融资租赁、产品孵化、培训、电商等平台建设,推动“中国商用二手车出口示范区”建设,支持产业共享涂装、金融服务发展。

  自2005起,梁山县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这是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全国专用汽车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博览会。通过专用汽车展览会的举办,充分发挥了国家级专用汽车生产基地的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了国内重卡制造企业、专用汽车制造企业、零部件生产企业、汽贸公司及相关产业的交流与合作。

欧曼ETX

立中集团
中国·瑞立集团

中国·瑞立集团

广东富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本届车展组委会与国内外权威主流媒体、行业媒体、专业媒体开展全面合作,并引入“互联网+”元素,接洽多家电商企业,首次开通线上展会直播,运用3D展示技术,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运营,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实现无缝链接。

  本届展会整体展出面积120000平方米。其中专用汽车展示面积70000平方米,零部件展示面积50000平方米。

  本届展会室内N1馆,为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品牌馆,全部以精美特装展位参展,水泊焊割的智能焊接装备、AGV智能运输平台,上海银田、日本发那科的焊接机器人,科贝尔的智能涂装设备等高端智能装备进行了展览、展示。N2馆为高端汽车品牌馆,德国曼恩消防车、隔音屏清洗车、全身CT移动医疗车、应急抢险排涝抗旱车,42米应急云梯救援车、应急电源车等科技含量高、填补国内、国际技术空白的高端车型参展。展馆统一规划,引入虚拟体验技术,更广泛运用“声、光、电”技术,提升了展会科技感。

  N3、N4馆为精品零部件品牌馆,全部以特装展位参展。其中知名品牌有赛夫华兰德、荷兰海沃、广东富华、洛阳轴承等国内外知名零部件企业在N3馆展示。赛夫华兰德、广州富华等企业展会期间对新产品进行了发布。N4馆主要集中了金盛车桥、正阳科技、神力汽配、太岳板簧等本地零部件领军企业参展。北部劳斯伯格篷房分设为七大展区:车桥、钢圈、轮胎零部件展区,轻量化型材展区,环保涂装工艺设备展区,液压元器件展区,智能装备、工业自动化展区,物流装备、机加工展区和专用车后市场服务区。新技术、新品种、高附加值产品亮点纷呈,展示了更加完备的专用汽车产业链条。

参展商众多多个主机厂携新产品亮相

  前广场以主机厂商和品牌专用汽车企业为主,一汽解放、中国重汽、上汽红岩等主机厂商携新产品在梁山亮相;中集东岳、盛润汽车、沈阳捷通等企业专用车产品异彩纷呈,青特集团举办了“1000KW发电车”新品发布会。室外新能源专用车展区,淄博唐骏、山东本途、东方曼、山东创元等企业参展。产品涵盖市政环卫类、运输类、工程作业类、房车类、应急消防类及特种用途专用车七大系列。

中国重汽展台

  整体来看,今年参展产品的种类和数量比上届提升10%以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梁山县委县政府统筹疫情防控与生产生活秩序,科学安排,积极主动组织复工复产复市。制定实施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加大金融支持、援企稳岗、企业减负力度,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赢得了经济发展主动权。3月份以来,专用汽车逆势增长,产销两旺。本届“2020中国(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继续委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用车分会、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主办。“高校科技成果推介及各种新产品发布会”、“忠义豪情 携手共赢”—投资环境说明会暨重点招商项目,新技术科技成果展,展品和展台评选活动、物流企业考察对接活动、科技成果及新产品推介发布会、新产品发布会等展会活动同期举办。

  本届车展会精彩纷呈、亮点凸显。一是本届高峰论坛大咖云集,内容精彩。“中国专用汽车产业高峰论坛”聚焦宏观产业环境变化及影响,关注运输结构调整下的公铁联运机遇与挑战等热点,共同探讨在日趋严峻的产业环境下,专用汽车企业如何在发展战略、经营模式、产品转型、技术升级上寻求新突破,做大做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国挂车高质量发展联席会(挂车G20)强势登场,中集通华、东莞永强、梁山通亚等20家国内挂车主流制造商齐聚梁山共话发展。中国(梁山)二手车出口高峰论坛首次聚焦二手车出口市场,打造外贸新蓝海。二是再次与德国汽车工业协会深度合作,驻中国办公室总经理慕容特博士首次出席本届展会开幕式。三是中国重汽首次在展会现场设置采购对接点,让主机商和专用车、零部件等供应商实现面对面交流,打通堵点,有效促进了零部件企业进入主机厂配套体系。四是继续组织“展台与展品评比活动”,评比结果由主办方和车展组委会推送给行业及地方诸媒体平台,推动了车展会的展示水平与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作者:Lily 来源:卡车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