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两会时间:刘汉如建议换电重卡电池不计入超重范围

汉马科技 2021-03-05 19:51:21
品牌首页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21年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 ,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刘汉如关注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认真履职尽责,为新能源换电重卡发展建言献策。

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刘汉如参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刘汉如参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受《蓝天保卫计划》《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以及“2+26城市”带来的明显影响,纯电动重卡在矿山、煤炭、港口等固定运输专线、支线短倒以及一些封闭性场景下的推广逐渐趋于市场化,并于传统能源形成竞争和替代关系。而在电动重卡的实际推广中,换电重卡能够解决充电缓慢、里程焦虑、运营低效、以及初始投资过高等痛点问题,使得换电重卡脱颖而出。

华菱换电重卡华菱换电重卡

  但是,换电重卡在实际推广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比较突出的就是换电重卡相对于传统燃油重卡整备质量普遍重2.5~3吨电池重量的问题。因为载货量是影响车辆运营收益的关键因素,比如:6×4牵引车在标载49吨的条件下,换电重卡比传统燃油重卡重2.5~3吨,也就意味着每趟次少运输2.5~3吨的货物,全年就少运输2500吨以上,年运费损失达6万元以上。城市内使用电动搅拌车、渣土车能够很好的解决传统燃油动力卡车污染的问题,但是因自重较重,载重量较传统燃油动力少2.5~3吨,使得换电重卡经济效益进一步降低,甚至低于燃油重卡。这也是造成换电重卡难以被市场广泛接受的重要原因。

华菱换电重卡华菱换电重卡

  为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加快换电重卡的推广,提高换电重卡的质量利用系数,以保证换电重卡可以和传统燃油重卡装载同样质量的货物,实现公平竞争。

  建议:

  对于换电重卡,计算车辆最大总质量采用车电分离模式,动力电池质量不计入车辆重量中,以满足换电重卡能够快速推广应用。

作者:乐枫 来源:卡车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