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两会声音】马增荣:卡车制造处于大变革时代 更应关注用户服务市场

2021-03-17 08:56:50

       中国商用车行业紧随物流业一起蓬勃发展,当前也面临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环保标准提升,新技术不断变革的压力和挑战。如何立足当下,谋划更长远的未来,使自己更好的引领潮流,立于不败之地?

  2021年3月5日,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即,卡车网记者走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物流装备委主任马增荣先生,他更关注物流从业者的切身需求,致力于通过政策、法规和管理方法的改进,促进物流业的转型升级,通过发挥物流和装备制造企业的主体作用,更好的满足国家经济、物流业的发展需求。
马增荣  专家   卡车大时代

  【话卡车】卡车整车制造面临新的大时代 应重视细分场景的需求

  马增荣认为,物流行业作为卡车制造企业的终端用户,更希望有更多满足差异化需求的车辆,尤其重视卡车在使用中的问题,也就是汽车后用户市场,并立足当下,并把握新时代的潮流。

  把握潮流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互联网的影响已经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具体到物流领域,就是智能化产品更多的应用,网络货运迅猛发展,物流效率不断提高,这就更需要产品质量过硬的卡车产品,并通过大平台迅速响应的服务机制,大数据来满足需求。

  其次,全行业的降本增效,卡车企业要通过不同方法降低车辆成本,特别是卡车使用中的成本,比如节约燃油,提高车辆使用寿命,促进全行业降本增效。

  再次,绿色环保标准不断提高,这是国六卡车、纯电卡车、燃料电池卡车的发展契机,整车制造企业既要立足当下,也要放眼未来,生产当下用户需求的产品,更要对未来的变化趋势有准确的把握,并提前布局。

  最后,无人驾驶卡车,成为未来的趋势。目前无人驾驶主要在不同细分场景中应用,比如港口、矿山等,无人驾驶要解决场景应用中的非技术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主要是匹配无人驾驶应用的周边监控、智能化等技术设备问题,未来无人驾驶卡车必将在更大更广的范围应用。

  【两会建言】:减少货车进城限制 发挥卡车企业主体作用

  目前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作为物流装备领域的从业者和观察者,马增荣有很多促进行业发展的建言,今年他最想给物流装备行业的建言是减少货车进城限制,以及发挥装备制造业的企业主体作用。

  马增荣认为,现有货车限行政策是不合理的,未来要减少货车进城限制,至到取消货车进城限制。因为现在的限行政策,导致很多违规客货混装车辆大行其道,比如金杯等车型,更多的造成拥堵、污染和浪费。

  当然货车限行的情况各地情况也不一样,大型、特大型城市普遍采取货车限行政策,而县城和农村地区是不限行货车的,要分不同的城市情况逐步解除限行。

  还需要在城市规划时,整体上提高物流的重视程度,规划出货车停车场、卸货点等,为货车进城做好铺垫,不是直接放开货车进城造成更大的混乱,更好的实现人畅其流、货畅其行。

  目前交通运输部推进的“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工程”就是一个很有力的工程,还有公安部刚推出的逐步取消货车进城限制的通知等,都在这方面发力,未来会逐步体现出效果。

  在推进国六应用,新能源物流车应用等领域,马增荣强调要发挥物流企业、卡车制造企业的主体作用,发挥主观能动性,更多的根据用户需求,创新产品,完善全国一张网的网络服务,占据时代潮头,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秦岭 来源:卡车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