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河北氢能产业发展提速 未势能源“链”上发力

未势能源 2024-01-04 18:19:44
品牌首页

当前,全球氢能全价值链部署稳步增长,伴随欧盟“碳关税”、欧洲“碳交易市场”等政策陆续启动施行,氢能产业将进一步催生新的经济模式,重构国际市场竞争环境和贸易体系。我国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以京津冀、上海、广东、河南、河北五大示范城市群为牵头单位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落地,进一步提升了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与应用规模。

河北作为我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之一,加速布局氢能产业项目,从《河北省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到各城市相继推出氢能生产、加氢站及氢能应用等,一系列政策的发布与实施,正在积极打造全国氢能产业示范引领高地,已初步形成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示范城市群探路氢能

河北氢能产业发展提速

河北毗邻京津,正在规划雄安新区建设,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拥有众多大型钢铁企业和煤化工焦炭企业,可再生能源资源和工业副产氢资源丰富。同时,拥有唐山曹妃甸、沧州黄骅港等一批重要港口城市,柴改氢应用需求和应用场景突出,在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示范应用方面,具备良好的区位、资源及产业优势,也是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最早、产业覆盖最全、应用范围最广泛的地区之一。

2021年7月河北省发布《河北省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河北氢能发展明确了目标方向。两年以来,为持续推动氢能产业创新发展,各地政府也结合各自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氢能发展政策,进一步清晰明确了以本地优势及特色为导向的氢能产业发展蓝图。河北氢能产业发展提速 未势能源“链”上发力

河北省及各地方氢能产业发展政策(部分)

在相关政策引导下,河北城市群以张家口为牵头城市,以唐山、保定、雄安新区等城市为发展重要城市,依托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和工业副产氢资源,以及整车制造优势,以氢能关键技术研发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为核心牵引,通过推进可再生能源制氢,不断丰富氢能车辆类型,构筑供氢设施网络等方式,聚集起中船集团第七一八研究所、派瑞华清、新兴能源装备、长城汽车、中集安瑞科、金士顿、亿华通动力、未势能源等一批重点企业,打造了多个氢能产业创新集群,初步形成了覆盖氢气制取、储运、加注、系统集成、应用产品、标准测试等关键环节的全产业链体系,有效推动着氢能产业发展和多领域应用推广。

截至目前,河北已建成制氢项目11个,合计制氢产能达到89吨/天,在具备提供氢能保障能力的同时,建设加氢站18座,推广燃料电池汽车1136辆,氢能车辆推广规模不断扩大,示范应用场景也愈加丰富,对促进京津冀能源结构转型起到了积极引导和推动作用。

未势能源“链”上发力

助力氢能应用落地

众所周知,氢能与燃料电池企业在攻关氢能应用关键技术、助推氢能产业链降本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助推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商业化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力量。而在河北城市群一众氢能与燃料电池企业中,长城控股集团旗下未势能源在氢能领域的发展尤为引人瞩目。

聚焦河北地区钢铁、物流运输等碳排放重点领域以及港口等特色区域,未势能源以氢能关键技术自主攻关为核心,坚持场景驱动,以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应用为产业培育和发展切入点,持续打造氢能车辆应用示范场景,并通过典型场景撬动更大规模示范应用,助推氢能车辆从“小批量示范化运营”向“规模化商业应用”加速迈进,持续带动城市群氢能产业链集群创新发展。

在“未来之城”——雄安新区,未势能源“容易线百辆氢能重卡”示范项目,创造了全球第一个49吨百辆氢能重卡应用示范场景、第一个社会道路开放应用示范场景、第一个全商业化运营示范场景的三项第一,助力雄安新区构建绿色生态物流体系,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城。河北氢能产业发展提速 未势能源“链”上发力

“容易线百辆氢能重卡”启动现场

在“钢铁之城”——唐山,未势能源聚焦唐山钢铁行业碳减排需求,2023年在唐山曹妃甸落地以氢燃料电池及储氢装备为核心的综合型示范项目,并分别与河钢工业技术、津西钢铁集团建立氢能合作,投放200余辆氢能重卡,共同打造钢铁物流运输示范运营场景。其中,河钢工业技术运营场景氢能重卡截至11月初,出勤率高达98%以上,总运营里程约360万公里,减碳量高达3500吨,帮助终端客户开展清洁运输,实现环保价值与经济效应双赢,助力唐山打造绿色“新钢城”迈出坚实步伐。河北氢能产业发展提速 未势能源“链”上发力

河钢工业技术钢铁物流运输示范项目河北氢能产业发展提速 未势能源“链”上发力

津西钢铁氢能重卡投运现场

在“京畿之门”——保定,未势能源依托区位优势,以及长城集团的研发、产业与市场等资源优势,联合如果科技、长征汽车共同开发氢能牵引车、氢能翼展车、氢能轿运车、氢能液氢重卡等多款氢能源车型,并在保定至天津路段打造了国内首条“氢能轿运车”高速示范线,率先在京津冀地区开启“氢能高速”示范运营场景,在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地区氢能高速网络体系建设的同时,验证了氢能重卡在钢铁物流运输场景的经济性和可行性,为氢能车辆更长距离运输、更广场景覆盖,提供了“样板参考”。河北氢能产业发展提速 未势能源“链”上发力

“氢能高速场景”发车仪式

与此同时,未势能源聚焦产业链可持续健康发展,牵头建设河北省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产业技术研究院,参与编写《河北省氢燃料电池重型货车使用阶段碳减排量核算方法学》,积极参编《车用高压储氢气瓶组合阀门》国家标准,与华北电力大学共建校企合作新模式,通过参与氢能战略研究、氢能与燃料电池先进材料技术开发、氢能专业人才培养、氢能装备标准化建设、碳减排量价值转化等产业链发展关键环节,积极转化自身优势、全“链”发力,助力河北氢能产业链价值不断向上突破,为河北省打通氢能产业链、构建氢能社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以未势能源多个示范项目为代表的氢能绿色示范应用样本正在徐徐展开,且功不可没,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链也正在逐渐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闭环。

综合来看,与其它氢能发展城市相比,河北的氢能产业发展已然走在了前列,进入到了提速状态,正在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以特色区域和重点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为重要抓手,加快建设氢能高速网络,不断拓宽氢能应用场景,深度发掘碳经济价值。

可以预见的是,产业链企业的“发力”,必定将带动更多城市和地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集群化发展。

作者:君君 来源:未势能源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