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河钢工业技术累计运营氢能重卡255辆 未势能源扮演重要角色

未势能源 2023-11-06 09:21:34
品牌首页

2020年中下旬,作为河钢氢能生态的“实践者”,河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河钢工业技术)承担起了其整条氢能产业链布局的重任。

近三年以来,河钢工业技术兢兢业业,攻克各种技术难关,持续助力河钢氢能赛道的快速发展。

近日,中国卡车网采访到了河钢工业技术大河世纪氢源(河北)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吉洪潮。

来听一听他是怎么说的。

图:河钢工业技术大河世纪氢源(河北)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吉洪潮

氢能重卡百公里氢耗仍会继续下降

氢能重卡能否取代柴油重卡?很多人都做过类似的思考,但最后这种探讨都终止于高昂的用氢费用,毕竟购入重卡就是为了赚钱,倘若运营费用太高,谁又会为之心甘情愿去买单呢?

可喜的是,总有类似于河钢工业技术这般优秀的企业在不断进行着探索。吉洪潮这样表示,我们制氢的售卖价格目前为每公斤30元,氢能重卡百公里用氢成本在300元-330元之间,氢能重卡的能源成本已经和传统柴油重卡接近了太多,而且未来还会越来越接近。

记者了解到,随着制氢的不断扩大,河钢工业技术的综合制氢成本仍将不断下降,而这种成本下降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氢能重卡运营费用的持续下调。吉洪潮用长征氢能重卡举起了例子,他告诉记者,“目前运营中的长征氢能重卡百公里氢耗能够维持在11公斤以下,通过我们对不同场景的测试以及对控制系统的调教,相信它的百公里氢耗还会继续下降。到2023年年底应该可以降至10公斤以下,争取到2024年还有1-2公斤的下降空间。”

实际上,早在2021年初河钢工业技术就开始试运营35辆氢能重卡,其初衷当然是把氢耗控制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在历经了差不多一年的摸索之后,河钢工业技术于2022年中下旬开始大规模拓展氢能重卡业务。

“时至今日,河钢工业技术累计运营着255辆氢能重卡,到2025年更是要努力实现‘30站万辆氢车’的目标。”吉洪潮表示。

如今,河钢工业技术目前拥有着大力发展氢能物流的基础,其氢能重卡车队运营成本已经越来越低,未来发展可期。

与河钢工业技术合作 未势能源深度参与

氢能重卡只是河钢工业技术布局氢能产业链落地的一个环节而已,而类似于未势能源这般优秀的配套供应商当然也在其中拥有着自己的舞台。

其实,未势能源是长城集团森林生态体系氢能战略及业务的承载主体,其自研产品的品质之高以及覆盖范围之广,在氢能圈内早已声名在外。

在笔者看来,河钢工业技术与未势能源在氢能层面的合作更像是一次水到渠成,双方彼此信赖,实力也都足够强。吉洪潮对此表示:“在整个合作过程中,河钢工业技术也从中深刻认识到了未势能源在氢能圈产业链的优势。”

如今聊起未势能源和河钢工业技术的合作,大家或许最先想到新长征氢能1号上的未势能源110kW燃料电池发动机和35MPa氢瓶。

不过,它们之间的合作范围其实还很广泛:比如在制氢工厂建设推进上达成了合作;比如在整个制氢过程的技术层面有着深度交流与合作;比如刚刚落地不久的3.5吨氢电综合能源补给站;比如在加氢站建设和安全管控方面的合作;再比如在液氢制备以及液氢重卡的研发等方面。

“未势能源拥有超二十年氢燃料电池技术积淀,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氢能产业综合服务商,聚焦燃料电池与储氢两大系统,为河钢工业技术提供了全产业链、全场景、全领域的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 吉洪潮说。

此前,未势能源、如果科技与河钢工业技术已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整合商业化运营平台、成套运营方案以及氢燃料电池、储氢、重卡制造技术等资源优势,形成产业联合体,共同打造的“唐山港—秦皇岛”氢能重卡运输专线已实现商业化运营,为企业的低碳生产提供了绿色运输解决方案。

“未势能源在河钢工业技术减碳路上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吉洪潮最后表示。

结束语:

很明显,在河钢工业技术落实氢能产业链的过程中,未势能源真实的扮演着重要角色。

相信双方的合作,将持续深入下去。

作者:曹卓然 来源:卡车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