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10年365万公里无大修,剖析解放动力可靠基因的“奥”秘

解放动力 2021-04-29 10:17:43
品牌首页
  在制造工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中,如何判定一款产品是否真的可靠?通过百万公里无大修,还是全年30万公里的高运营里程?放眼当下国内外的整车及发动机产品,似乎这两个标准已经不能满足终端用户的评判要求。

  如果,一台重卡平均每年运营36.5万公里,并连续运行了10年还保持着无大修的纪录呢?这或许才是用户想要的那份可靠。但,这真的能实现吗?一汽解放传承用户耿开学用行动和数据给出了有力的回答:能!

  2021年4月24日-28日,耿开学驾驶着运营了365万公里的解放J6一路北上至长春,完成1800公里“荣归之路”。历经10年的风雨,为什么这台解放J6所搭载的解放动力奥威发动机依然能展现持久可靠的性能呢?接下来,我们就深入的剖析一下解放动力的DNA,解开奥威产品可靠品质的秘密。

耿开学驾驶着365万公里的解放J6完成1800公里“荣归之路”

  “奥”秘一:从源头处保障整机可靠

  产品可靠与否,要从源头处看起,如果在设计、研发、制造过程中没有注入可靠的基因,一切都将是空谈。

  作为解放动力奥威的主打产品,CA6DM系列发动机通过在研发、试验、生产等方面的工作协同,使产品具备了高可靠性的根基。同时,在正向、自主研发产品能力的保障中,解放动力对原有产品具有了持续改进的能力,可持续推出针对国内工况需求的高可靠性产品,以适应市场需求。

运营了365万公里无大修的解放动力奥威发动机

  如果说开发能力是解放动力品质保证中的一环,那生产制造便是接下来的关键环节。在解放动力惠山智能工厂投入运营后,其产品的生产质量便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智能工厂采用了二元指挥平台,以及智能生产调度、智能生产保障、智能物流系统实现了生产过程中的管理提升、效率提升、质量提升,产品不良率降低了39.3%,装调质量问题下降了30%。

  同时,在生产过程中解放动力通过防错技术、过程控制等质量控制体系,以先进的质量理念、严苛的质量标准、科学的质保方法,将“质量文化”理念贯穿于整个生产周期,以严密的质量管理体系规范质量行为,确保了每台发动机的可靠品质。

  “奥”秘二:车机匹配保障稳定运营

  发动机,从来都不会是单独存在的个体,而是要与整车实现完美的匹配,才能带给终端用户最稳定、最大化的使用价值。

  从动力链角度来看,发动机、变速箱、车桥之间的匹配程度最终决定着整车在实际运营中的可靠性。目前,解放大多数产品均采用自主动力总成,解放整车在研发、设计、优化阶段能够与动力链多方技术人员深度沟通,整车数据也可以与动力链数据完全实现互通,通过动力链配置选择及优化、数据挖掘及分析等深度融合,打造出整车与动力链之间的最优匹配方案,从而保证了车辆能够持续稳定的保持高可靠性的状态。

  同时在2019年,一汽解放从品牌上将整车及发动机进行了融合,将锡柴与大柴合并,解放动力品牌应运而生。原品牌进行整合之后,解放动力在产品角度做到了产品诞生流程、产品开发标准、设计平台和数据管理相一致。在品质角度,实现了质量标准、质量管控和改进流程、质量评价体系相统一,进一步保证了奥威、铂威、劲威三大系列产品与整车配合的整体性。

  “奥”秘三:服务体系保障品质持续

  奥威发动机能够运营10年取得365万公里的荣耀成绩,不仅需要高可靠的硬件加持,还需要有优秀的服务体系作为保障。

  在发动机的维保过程中,进站维修和使用原厂机油是保证发动机可靠性的重要因素。目前,解放动力的服务站增加到近2000家,服务专家增加到200余名,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0公里,能够以精湛的服务能力、精益的服务网络、精诚的服务态度,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高效服务。

解放动力“精芯服务”

  而在国六时代到来之前,解放动力便率先将“精芯服务”完成升级。通过研发、质保、营销服务等部门的专家共同编制培训教材,以现场授课和视频直播形式,讲解国六产品知识、故障模式以及诊断和排除的方法,并应用APP和小程序等搭建知识共享平台,使解放动力各地服务站100%具备国六服务能力。同时,通过车载T-BOX、远程控制系统、小程序也可反馈发动机最新状态信息至“大数据”平台,为产品研发、质量优化和服务工作提供支撑,进一步确保奥威发动机可靠性的提升。

  无论是整车还是发动机,可靠都是一种体系的保障,每个环节都紧密相连。此次解放J6搭载解放动力奥威发动机创下10年365万公里无大修的纪录,毋庸置疑为整个重卡行业及发动机行业树立了高可靠性的标杆,而在标杆的背后则是来自设计、研发、制造、服务等方面力量的成就。未来,是否还会有人达到或者突破这个高度呢?相信解放动力的基因会为行业及用户创造更大的可能。

作者:吴一 来源:卡车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