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原创]掌握核心科技 打造最可靠方案 探寻东风商用车未来“五化”发展道路

东风商用车 2021-07-05 18:34:22
品牌首页

  法国著名思想家笛卡尔说:机会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法国科学家巴斯德也说:机会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在机会到来之前,该做怎样的准备呢?机会稍纵即逝,又该如何把握?

  同样,在商用车市场领域,面对国内外的形势变化、国家政策调整、技术的突破升级、使用场景的细化、用户的定制化需求等,也在发生着变化,商用车企业要做哪些准备又如何把握住机会呢?
东风商用车  “五化”方案  总工程师

  在这里东风商用车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2021年6月24日,东风商用车—东风天龙、东风天锦可靠的新能源解决方案发布会在南京举行。东风商用车在用新能源车辆达3000台,累计行驶里程达1.1亿公里,此次又再次签约3000台,厚积薄发,势能惊人。
东风商用车  “五化”方案  总工程师

  取得这一成绩,来自于东风商用车长达20余年的市场洞察和技术积累,“东风商用车在九五期间就已经开始承担燃料电池、纯电动、混合动力的国家863项目。2009年,东风商用车开始承担新能源中重卡项目,承接的技术难度最大的项目为卡客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目前成为中重卡行业中最先实现纯电动卡车商品化大批量销售的企业。” 东风商用车新能源平台总工程师王华武在中国卡车网采访时表示,东风商用车早已经准备好了。

  苦心孤诣21载,商用车“五化”成果显著

  王华武说的准备好了,是指东风商用车在卡车“五化”即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领域,针对卡车行业的未来生态,都有卓有成效的研发成果。

  对这“五化”,东风商用车有清晰的理解:轻量化是提高燃油经济性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电动化是汽车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智能化是以自动驾驶为核心的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是人与车、车与车、车与交通的互联互通,共享化则是一种出行的新生态。
东风商用车  “五化”方案  总工程师

  在未来卡车“五化”技术领域,东风商用车都做了多年的研究,拥有雄厚的技术积累和扎实的运营数据。据王华武介绍,在轻量化领域,目前东风商用车研发出一款轻量化6X4牵引车TH98整车自重仅7143kg,匹配D310驾驶室,dCi11发动机及DT14变速箱,整车降重达1467kg。目前一些新材料、新工艺比如全铝合金产品组合已经在东风商用车的部分车型上大批量采用了。

  在电动化领域,东风商用车电动卡车面对不同工况的细分市场,采取了纯电动、插电混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这四种技术路线。对于纯电动车型东风商用车从4.5吨到49吨的卡车,续航里程对应的也从100km /天到800km /天,做到了细分市场全覆盖。在电动环卫底盘领域,东风商用车占到了全国市场的70%,已占到中重型车环卫集团65%的市场。
东风商用车  “五化”方案  总工程师

  “对于混合动力车型的关键技术,我们比较关注长运距载货或牵引车采取的弱混技术,这能使重型燃油车节油5%-8%,另一个就是中长运距物流车采用的中混或插电混动模式,这使得中型混动节油12%-15%。”在长距离运输卡车的电动化领域,王华武认为目前油电混合动力更实用。

  在智能网联领域,目前东风商用车基本上已经把LDW/FCW作为大物流车辆的标配,在东风商用车的五个平台上都已经开始采用不同场景下自动驾驶示范运营。比如在“橘子洲头”的纯电动自动驾驶环卫车;在高速道路自动驾驶卡车三车队列行驶测试;在港口、工程工地这样的封闭区域自动驾驶试运营。
东风商用车  “五化”方案  总工程师

  “而且东风商用车成立了车辆完好率中心,这是国内首家,将对东风商用车所有售出车辆提供后台监控服务,如快速体检、预见性维修保养、故障维修管理、远程数据升级、备件及时响应、最佳服务计划等。”王华武介绍,在智能网联领域,东风商用车有成套的解决方案。
东风商用车  “五化”方案  总工程师

  共享化技术领域东风商用车也同样进行了前瞻规划,研发了中央控制平台、车辆平台智能终端、用户平台移动端APP,都可以通过车联网进行数据共享。其中车辆平台智能终端可以感知车辆动态运行信息,并实时上报,将车辆彻底带入一个全新的移动互联网与车联网世界,实现对海量涉车数据的存储、计算、管理、监控、分析、挖掘及应用。

  多年的技术经验和沉淀,让东风商用车能更好地去判断未来的同时,也逐步掌握了新能源的核心技术。王华武介绍:“东风商用车已经掌握了三项重要技术,其中,最重要的是,东风商用车在整车电控领域实现自主开发、掌握核心技术,整车控制器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同时,东风商用车还掌握了制动能量回收核心技术和整车高压安全关键技术。”这让东风商用车拥有了决胜未来的足够底气。

  展望未来 为用户提供最优产品初心不变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中间,变化是恒定的,不变只是暂时的。要对事物拥有发现的眼光,发明的智慧,发生的能力,与发展的方法,才能把握住机会。
东风商用车  “五化”方案  总工程师

  2021年电动卡车爆发力惊人,未来取代燃油车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未来商用车的五化领域随时都有爆发的可能。东风商用车对未来有足够的定力,更执着于掌握核心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加可靠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王华武分享了他的观点:“至少在未来10-15年内,中国商用车还是要以柴油为主要动力,尤其是中重卡,所以中重卡柴油车依然是我们的主流方向。”对于新能源市场,东风商用车根据不同场景进行了针对性研发,王华武继续补充到:“对于高速场景,应用混动的技术路线解决,甚至是有一些城市物流的场景也可以用混动的技术解决;港口、工地、环卫专用车、渣土车应用纯电动解决方案。不同的应用场景采取不同的技术路线来应对,只要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公司创造价值就行。”
东风商用车  “五化”方案  总工程师

  对于时下正处于风口中纯电动卡车,王华武认为:“新能源卡车领域,相对来讲,纯电动卡车目前是技术最成熟的,在双碳压力下,今年迎来爆发是很正常的,但纯电卡车受限于续航里程和充电难题,目前只适合一些区域的特定市场,未来发展还有赖于技术的进一步突破。”

  另一个大热门燃料电池卡车,东风商用车注重核心技术的研发,王华武表示:“燃料电池,从未来的量产和布局来说,还有赖于行业的发展和政策,基础设施如加氢站和充电站,不是主机厂能够主导的。另外,如储氢、催化剂技术等都属于行业难题、技术瓶颈。”

  正是因为对未来有清晰的判断,王华武认为:“所有路线的准备工作我们必须要做。尤其是一些前瞻技术的研发,我们要看到未来至少五年,甚至至少10年以后的趋势,从而进行相关的技术研究。”
东风商用车  “五化”方案  总工程师

  正是由于充足的准备,目前,东风商用车针对钢厂、港口、资源短倒、建筑工程和环卫等应用场景,先后推出了纯电、氢燃料、混动等16款新能源车型,52年的技术沉淀,为每一款产品注入可靠基因,整车的可靠性能更优。新能源车辆目前在用3000台,此次发布会现场又签约3000台,足见用户的充分信赖。

  “针对商用车的未来发展,我们会继续向五化推进,积累核心技术,突破关键技术,做好充分准备,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环保节能、物美价廉的产品,给用户带来最大的价值,这也是东风商用车一直不变的追求。”采访的最后,王华武强调。

作者:李发鑫 来源:卡车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