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原创]换电重卡应时而生 刘汉如怎么看?

汉马科技 2020-08-17 16:59:42
品牌首页
  众所周知,国内电动汽车产业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之后,充电时间长、续航历程短、电池成本过高等问题日渐成为行业发展瓶颈。方法总比困难多。近两年来,换电重卡逐渐成了新能源重卡领域的迎风口。

  那么,换电重卡何以能成为业内汽车厂商相继看好的方向?其应用场景与未来发展还有哪些拓展空间?与燃油车存在哪方面的市场竞争?就此,卡车网记者采访了华菱星马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汉如。

华菱星马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汉如华菱星马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汉如

  多重因素倒逼,换电重卡应时而生

  “今年上半年疫情影响了很多行业,但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等‘2+26’城环境治理也一直稳中求进,国家在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继续巩固好蓝天保卫战的成果方面,态度依然坚决。”

  刘汉如说,中国汽车保有量大概有3亿多辆,重卡只有2300多万辆,占比不到十分之一,但是重卡的污染较大,燃油消耗却占50%以上,成了国家治污减霾的重点对象。从某种意义上说,燃油重卡治理好了,能够在环保方面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时,国家现有的能源结构现状是缺油、少气,但是煤电电力充沛,新能源风电、光电大量上网,下游电力消纳需要结构性调整,十三五计划中交通能源在战略上全面推动油改电。中长期来看,用电比用油更省、更环保、更可靠。

  其次,国家对于石油的使用或将会进行结构性调整。一方面,是逐渐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另一方面,将石油作为战略储备资源,积极利用煤炭发电的优势,纯电动或者换电汽车将成为交通运输业摆脱依赖石油的捷径。

  按照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文件精神,未来十五年,交通运输将结合电力能源,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推动汽车从单纯交通工具向智能终端储能和数字空间转变,带动能源、交通、物流、信息通信、资金集约改造跃升,促进能源交通结构优化升级。成为新经济发展引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华菱换电重卡华菱星马换电重卡

  刘汉如认为,今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新基建内容中的“建设充电桩”扩展为“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也明确支持“车电分离”等新型商业模式发展。换电模式已经纳入国家新基建,智能换电重卡的发展已成时代需求。

  换电重卡好在哪儿?前景如何?

  与柴油重卡、天然气重卡,以及纯电动重卡相比,换电动重卡具有哪些具体优势?对此,刘汉如介绍说,纯电动重卡购置成本一般都在80-100万左右,存在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短与购置成本高等问题,导致了整车在运营效率与出勤率方面都比较低,所以纯电动重卡较适用于车辆需求数量少、频次相对不高、充电便利的情况。

  “华菱星马换电重卡整个换电过程在4-6分钟左右,而换电的电池经过慢充,不仅更安全,还能够延迟电池寿命,而且采用都是宁德时代电池,品质过硬,性价比高,售后服务有保障,打消了市场用户多方面的顾虑。”

  刘汉如表示,换电重卡采用“车电分离”的运营模式,不仅克服了以往重卡运营效率低和初始投资过高的痛点,还使得换电重卡的购置成本大幅降低,用户不必担心电池的使用寿命,这也有利于电池的集中专业化管理和梯级利用效率,再加上零排放标准、高安全性、高可靠性、动力强劲、经济性好、高舒适性、智能网联化、使用场景灵活集约、服务质量高等优势,使得换电重卡在节能减排方面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华菱星马换电重卡驾驶室华菱星马换电重卡驾驶室

  同时,换电重卡及换电站的搭建在转运堆场、矿山、港口、建筑工地、钢厂内倒、城市运输等多个场景下更有优势,再加上换电、充电两种模式协同并存、互为补充,即使得换电重卡在短倒运输场景下全面替代传统柴油和天然气重卡成为可能。未来可见,换电重卡的行业地位将愈来愈得以凸显。

  油车、电车“两手抓”

  “从目前看,传统油车重卡仍是市场的重心。从国三到国四,从国五到国六,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比如汉马动力2012年投入市场,至今将近九年,市场保有量近十万台。”

  既继续发展燃油重卡,又加快发展电动重卡,这是否存在矛盾?对此,刘汉如认为,一方面,华菱星马需要为油车产品的排放升级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应对市场的发展与竞争;另一方面,电动重卡发展步伐较快,公司需要做好换电重卡业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未来没有电动重卡应对市场,企业自身的风险系数会比较高,现在国内部分发动机厂也在新能源方面创新试水。所以,从战略角度看,燃油重卡与电动重卡都有着各自的形势发展趋势,需要“两手一起抓”。

华菱星马换电渣土车华菱星马换电渣土车

  “面对绿色环境治理的要求,一二线城市在解决城市渣土车和搅拌车的方案方面显得更为迫切。同时,国家基建也可能因一些外因而需求更大,比如今年的雨水汛情,就可能会让下半年的工程车市场出现一定增长。渣土车与搅拌车一直都是我们的优势,换电重卡也更适合于城市港口倒短、砂石料等中短途,在环保理念、车辆用途等方面都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

  刘汉如表示,市场对新能源商用车的需求将越来越大,换电重卡的市场竞争力不言而喻,这里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华菱星马将继续携手国家电投等合作伙伴,夯实换电重卡的产业生态,创新营销模式和合作机制,实现产业、企业与政府等多方共赢的局面。

作者:葛宝周 来源:卡车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