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从运输车辆 感受北京中通快递的TCO运营价值

沃尔沃卡车 2019-12-27 17:52:18
品牌首页
        由卡车网主办的第五届发现信赖中国卡车用户调查暨调查评选活动自2019年启动后,发现信赖小组就深入到各个领域的物流运输企业及用户的走访当中,并且在调研的过程中,从单纯的用户口碑开始转向关注不同场景下车辆的运营价值,寻找不同运输领域TCO运营价值最优的产品。
沃尔沃卡车  发现信赖
北京中通快递
        此次,卡车网发现信赖小组来到了北京中通快递运转中心,感受快递巨头在TCO运营上的经验分享。
        增效:选择沃尔沃卡车开展高效运营
        还未走进北京中通办公大楼,途径停车场时卡车网记者远远的就看到了里面一抹抹耀眼的蓝色,原来里面里停放着不少的挂车和牵引头,其中牵引头主要以沃尔沃卡车为主,间或也有欧曼车型,而这两种品牌车型组成了北京中通物流的自营车队。
北京中通快递使用的运输车辆北京中通快递使用的运输车辆
        与其他的快递企业不同,中通物流的运输车队采用的是自营模式,以此保障车辆的整体性和专业性,当然也便于管理。
        “快递最重要的是时效,组建自营车辆更能发挥高效运输,当然还要选择好车,我们主要以沃尔沃卡车为主。”北京中通车队安全负责人任立伟告诉卡车网记者,目前北京总部使用的300多辆卡车里面,沃尔沃卡车就有197辆,肩负着整个长途中转运力,中短途的则以国产品牌车辆为主。
北京中通车队安全负责人任立伟北京中通车队安全负责人任立伟
        之所以选择沃尔沃卡车,自然也是看中了车辆的高稳定性带来的高效率。“沃尔沃卡车的故障率非常低,主要核心零部件没有出现过故障,基本上就是换个离合器片,5万公里做一次保养,30万公里做一次大保,使用到现在最长行驶里程的车辆达到了160公里无大修。”
        北京中通维修保养的负责人告诉卡车网记者,几乎每辆沃尔沃卡车每年的运营里程都能达到30万公里,运输的生命力非常旺盛,按照目前的使用状况,只要在排放法规范围内,再使用几年绝对没有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中通还迎来了沃尔沃卡车的驻场维修服务,为高效运输解决了后顾之忧。
        正是有这样的好车,中通物流的甩挂运输模式开展得如火如荼,据介绍,目前甩挂业务采用1:1.5的甩挂,运输效率大大提升,而这也是中通快递TCO高效运营的价值所在。
        控本:以油耗和安全为主要着眼点
        当然,TCO运营的价值不仅仅是要创造效益,还要节约成本。作为物流运输中的重要成本支出,油耗也是北京中通非常看重的一环。
北京中通快递使用的沃尔沃卡车北京中通快递使用的沃尔沃卡车
        据卡车网记者了解,目前北京中通对沃尔沃卡车的油耗定位标准为百公里25升油,超过100万运营里程增加半升油,超过32吨载重增加半升油,36吨以上则是增加1升油。从北京中通的运营情况来看,基本上驾驶员都可以达到百公里25升油的油耗标准,更有甚至跑江浙沪的线路,百公里最低油耗可以达到22-23升油,油耗的成本控制可见一斑。
        除了看得见的油耗成本,北京中通对安全等隐形成本的控制也非常重视。 “我们选择沃尔沃卡车也是看中它的安全性,包括主被动安全的配置非常丰富,另外我们也经常通过会议等方式提升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任立伟告诉卡车网记者,在选择安全运输工具的同时,公司还重点对驾驶员加强安全培训,以运营中的实际案例为着眼点,进行安全内容的培训提升,并且卓有成效,安全隐患或事故率大大降低。
北京中通快递沃尔沃卡车北京中通快递
        当然,对于北京中通来说,TCO运营的价值不仅仅是用好车、用好驾驶员,还包含从各个运输、流通环节创造的价值以及节约的成本,例如利用车辆管理软件实现车队的高效管理、针对电商促销节日的快递密集期进行的合作运输等等都是企业在TCO运营上的有效体现。
        据任立伟透露,为了缓解北京运转中心的压力,中通在涿州还建立了一个承接北京的运转分部,实现了进出港的同步运输,其服务车型依然是100辆沃尔沃卡车。
        见微知著,从北京中通的用车经上不难推断,企业在TCO运营上自有方寸,尤其是针对降本增效更加的严谨和有效,当然,一辆如沃尔沃卡车这样的“好车”自然也是少不了的,也期待北京中通在TCO运营上有更多的创新和分享。

作者:菲菲 来源:卡车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