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双拳出击”打造氢能重卡标杆,J7燃电牵引车引领“零碳运输”

一汽解放 2023-11-27 16:21:00
品牌首页

提到新能源商用车,诸如纯电动汽车、天然气车等车型已经广泛运用于载货车市场,但是对于氢燃料电池载货车,估计了解的人就很少了。

作为清洁能源之一,也被誉为未来新新能源领域的代表,氢燃料电池技术在最近几年可谓大火,那么应用到载货车市场以后,它又能否被用户所接受呢?今天中国卡车网就带你了解一款搭载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代表车型,一汽解放J7创领自主燃电牵引车。

氢燃料电池+2100L高压氢瓶,快速补能实现高效运输

从名字中可以看出,一汽解放J7创领自主燃电牵引车中的“燃电”二字,便代表它既能使用燃料供能,同时也带有动力电池进行供电,具备两种补能方式。作为一汽解放的高端重卡产品,解放J7牵引车的三电系统均为自主研制,并且搭载了100kw的动力电池和150kW氢燃料电池系统,还配备了自研的双电驱动桥。

其实关于一汽解放的这套氢燃料电池系统,了解的人并不多。像我们知道氢气作为一种可燃气体,其燃烧后的热值是天然气的3倍左右。现有以氢气作为能源的动力系统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作为内燃机燃料进,利用热能转换为机械能驱动车辆,原理和常规内燃机相同。

而另外一种是利用“电解水”的逆反应,并把氢气通过与空气中的氧气结合转换为电能,从而驱动车辆运行,一汽解放J7创领自主燃电牵引车便是采用了第二种方式。这套系统的优点是能量利用率高,并且排放物只有水,非常环保。再加上其是利用化学反应产生电能+电动机的驱动方式,使得内部运动的零部件更少,因此整套动力系统的可靠性相比于传动内燃机的驱动系统更高,后期维护也更加便捷。

同时为了更好的提升续航里程,一汽解放还为J7创领自主燃电牵引车配备了压力达到70MPa的10个210L氢瓶模块,总容积为2100L,使得车辆的续航里程达到了600公里,减少了补能次数,再加上整车采用的800V高压平台,充电效率更高,提高了运输效率。

集成化双电驱动桥+电机轮流驱动,高效、可靠又节能

动力方面,一汽解放J7创领自主燃电牵引车使用了自研的双电驱动桥,设计特点是在驱动桥的壳体位置集中了两台电机和减速机构。并且由于是高速扁线油冷设计,具有重量轻、传动效率高的优势。

像我们知道的常规柴油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必须经过变速箱、传动轴等多个传动装置,才最终把动力传递至驱动桥,而双电驱动桥等于直接将电机安装在驱动桥位置,减少了传动路径,降低动力系统损耗,使传动效率大幅度提高,传动系统利用更少的零部件还实现了更高的集成度,体积变小,可靠性也实现了提升。

并且一汽解放双电驱动桥的另外一个优势是两个电机可以分别对驱动桥提供动力,也就是说当车辆负载不大时,两个电机可以轮流提供动力,避免了单个电机高强度工作下的散热和可靠性性问题。而如果负载较大,也能双电机同时提供强劲动力,满足了车辆对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等综合工况下的需求。

电子后视镜+L2级别自动驾驶,引领新能源重卡市场

最后就是作为一汽解放旗下的高端重卡车型,其使用了J7牵引车型的同款驾驶室,内部设计豪华,无论是舒适程度还是空间体验感都能满足用户所需。配置方面更是搭载了新颖的电子后视镜、电子补盲镜,再加上具备L2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ACC自适应巡航、LDWS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以及AEBS紧急刹车辅助系统等系统,提升了车辆的主动安全性能。

作为一款专为干线物流运输打造的重型卡车,一汽解放J7创领自主燃电牵引车的创新在于使用了市面上少见的氢燃料电池+双电驱动桥技术,并且整车的电路、电控和热管理系统也都为自研产品,可以说是一汽解放品牌在新能源卡车领域的集大成者和代表作,我们也期待它的市场表现。

作者:波波 来源:卡车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