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智慧城建一抹“绿” 上汽红岩跑出智慧城市建设新路子

上汽红岩 2023-07-25 17:19:57
品牌首页

2023年7月4日上午,一抹“绿色”穿行在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新州大道上。这抹“绿色”是由有序排列驾驶的新型智能建筑渣土车组成。车流所到之处既没有扬尘飞舞,更少了以往的“轰鸣”声,让人大感意外。

高新区作为重要开发新区,近年来,新建工地点多面广,建筑渣土车需求量大。如何解决老式渣土车超速超载、抛洒滴漏、乱拉乱倒、扬尘噪音等问题,高新区一直在不断探索。

2022年3月,《重庆市新型智能建筑渣土车推广使用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出台,高新区抢抓机遇,为维护城市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联合多部门制定方案,不遗余力在全区推广新型智能建筑渣土车,让新车披上“绿装”,跑出智慧城市建设新路子。智慧城建一抹“绿” 上汽红岩跑出智慧城市建设新路子

上汽红岩新型智能渣土车

巧思政策谋推广

2022年6月底,重庆盛新顺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敏对高新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的审批速度竖起大拇指。“现在购买新型智能渣土车可优先进行审核,两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车辆运输手续审批,为我们节约了不少时间。”作为高新区内首家购买新型智能渣土车的企业,陈敏坦言公司最初也担忧过经济效益问题,但高新区以强有力的政策举措彻底打消了他们的顾虑。

优质政策落地的背后,是高新区持之以恒推广新型智能渣土车的有效作为。

近年来,高新区承担着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任,是支撑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面临的城市建设规模较为庞大。不断增加的货运量、高负荷的路面车流量,令推广新型智能渣土车迫在眉睫。

“我们考虑的第一因素就是道路安全。”高新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包括老式渣土车在内的特殊货车引发道路事故的概率高出普通车辆许多倍,除此之外,老式渣土车经常超速超载,对环境造成破坏,甚至造成“肚脐眼(水、电、气等马路窨井盖破坏)”路,严重影响道路安全。

但渣土车的运行道路涉及跨区域,管理起来存在一定难度。2022年,重庆全面推广应用新型智能建筑渣土车的文件出台,打破了行政壁垒,为高新区的推广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撑。

企业用车成本回收、思维观念转变、部门分工合理性、政策转换率等需要面面俱到,可见要全面推广新型智能渣土车并非易事,为此,高新区做了许多前期宣传和调研工作。

“我们去到生产厂家了解车辆的特点和优势,同时针对全区需消纳的建筑渣土量进行了测算,大概在2亿方至3亿方,足以保障用车企业的需求,此外还要求项目建设方在招投标前标明消纳量,以便用车企业算好‘效益账’。”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经过3个多月的苦战,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同运输企业、驾乘人员开展多轮座谈会,宣传引导、收集诉求。最终按照政府引导、市场接纳、企业自主、试点推广的原则,确定了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区公安分局、各镇街等部门的工作任务,高新区管委会成立新型自卸车推广使用专项工作小组,推广方案正式形成。

推广有了思路,执行更有力度。2022年4月1日,高新区开始在直管园区域内全面推广使用新型智能渣土车。

汽车销售企业承诺的补贴给予优惠;使用新型智能渣土车消纳费用减免15%—20%;已审批车辆可在区直管园范围内全域全时段通行(特殊区域、时段除外);老式渣土车按照时间段渐进式退场……首批购买了60台新型智能渣土车并运营后的盛新顺公司,尝到了甜头。口碑的发酵,让新型智能渣土车在市场内逐渐有了声量。智慧城建一抹“绿” 上汽红岩跑出智慧城市建设新路子

7月5日,高新区金凤城市中心一期四标建筑工地工作人员正在用高压水枪冲洗车身

科技赋能强监管

7月5日下午,高新区金凤城市中心一期四标建设工地内热火朝天,上百辆新型智能渣土车穿梭其间。陈敏说,工地内不只有他们一家运输公司,其他家也都换上了新型智能渣土车,驾驶员们普遍反映,新款车比老款车驾驶着更放心、更轻松。

“新型智能渣土车在车身颜色、货箱尺寸、密闭形式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统一,准载16立方米,相比老式渣土车减少了6立方米载重,因此驾驶起来更易操作,对路面损害也大幅降低。”区城建中心公路管理事务部部长卓玺介绍,除开外观、排放等硬性要求,新型智能渣土车最大优势在于科技赋能。智慧城建一抹“绿” 上汽红岩跑出智慧城市建设新路子

新型智能渣土车在高新区金凤城市中心一标四期建筑工地内有序运行

由卫星定位、无线通信和车辆状态信息采集等模块组成的新型智能渣土车,可提供车辆实时位置和状态等信息。新型智能渣土车生产企业之一,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依据企业和管理部门所需,他们将“定人、定时、定点、定线、定区域、定速”六定功能集合在车载智能终端上,实现车辆与市建筑垃圾信息监管平台联网,为主管部门和各企业提供有力信息支撑。

出发!一张指纹识别IC卡,驾驶员和车辆一对一匹配。车辆必须在固定装载渣土地点进行装载工作,完全封盖后车辆才能从工地驶离。沿规定路线行驶时,如驾驶员有超速超载、疲劳驾驶、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的情况,车辆将被限速20km/h,系统会记录并发出警告,到达目的地前,系统对每辆车的消纳场进行实时分发,限定卸土区域,如若违规操作,车辆将被锁定无法倾倒渣土。

线上线下联动发力,也为管理部门信息化改革打好了数字基础。

“我们还研发试运行了高新区重点车型安全监管系统,可对渣土车进行精细电子化监管。”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黄锐表示,他们从区内6条重点渣土车线路筛选出满足识别条件的预警条件点位99个,同步介入备案重点车辆名单、车辆GPS数据、第一批路面监控及卡口点位,对渣土车闯红灯、逆行、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一律依法处罚。

此外,高新区以推广新型智能渣土车为点,由点及面向外扩展城市建设的智慧板块,同步推进智慧工地、智慧消纳场建设,形成智慧管理的通路闭环。智慧城建一抹“绿” 上汽红岩跑出智慧城市建设新路子

新型智能渣土车有序排列入场

降本增效拓前路

“我们这附近公租房多,以前渣土车扬尘噪音问题严重,经常收到居民投诉。”7月5日下午,金凤镇新凤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杨勇看着驶离的新型智能渣土车说,推广后,这些问题被彻底解决,车辆的统一绿色外观看着也清爽宜人。

人居环境的改善,是新型智能渣土车推广一年多来的成效之一,推广工作还让企业和管理部门实现降本增效。

“老式渣土车的扬尘、抛洒滴漏,给我们环卫工作带来了不小挑战,渣土车的超载超速,也一定程度上威胁着环卫工人的生命安全。”区城建中心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他们可以从后台调取新型智能渣土车的行车轨迹,在波谷时间段派出环卫工人开展道路清洁,不仅提高了人力资源利用率,也降低了事故发生率。

同样利用已有信息开展工作的还有公路管理事务部门。“我们在部分行车路线安装了地磅,对车辆行驶信息进行记录,我们还希望通过整理驾驶员踩刹车、油门的时间和频率,方向机的数据等信息,上传至车路云一体化平台,进一步分析渣土车在运行过程中仍需改进的地方。”卓玺说。

城建、公安、环卫、公路管理等多部门携手,让政府引导更有力,企业也收获了“真金白银”。

“使用新型智能渣土车后,我们的油耗降低了20%,跟老式车相比,新式车首年维修的情况大幅减少,符合我们对成本控制的预期。”陈敏说,他们还运用智慧工地的智能手段,更好地了解每位驾驶员的驾驶状态,如今新的购买计划已提上日程。

一年多来,高新区有效运维819台新型智能渣土车,未有因推广工作导致建设项目停工、停产情况;今年以来,辖区涉货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0%,无一起重大事故,高新区无疑走在了全市全面推广新型智能渣土车的前列。

“下一步,我们还将扩大推广工作的辐射广度与合作深度,加大新能源车型的使用率,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瞄准‘科学之城、创新高地’定位,打造智慧城市‘新磁场’”。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汪茂盛 来源:上汽红岩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