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杨再舜:把脉重卡产品及市场发展趋势

江淮格尔发 2012-05-07 08:38:00
品牌首页

  一、步乘用车后尘中国重卡全面迈入合资时代

  笔者在北京车展期间,与参展的一些重卡车企的市场和技术专家探讨了中国重型卡车市场及产品发展趋势的话题,接着又去中国重汽又与市场和技术专家更加深入地探讨了此类话题。近日再与联合卡车及一些重卡车企的工程师们在QQ上聊此问题,感触感悟感叹感慨感想颇深。中国重型卡车走到今天这一步也是社会、经济和历史发展的必然,但未来又向何处发展?

  值得深思!因为重型卡车代表了汽车的最高科学技术,是衡量一个国家汽车工业发展水平的最重要的标致。同时重型卡车在中国作为生产资料与劳动工具,政策、法规等等一系列的政策、经济、社会问题首先对重型卡车市场的直接或间接波及影响最大,所以对重型卡车市场及产品的研究就是对整个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变化规律性地的关注与研判。

  以中国重汽和德国曼的合作合资为其标志性事件,近年来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奔驰、江淮汽车与纳威司达、上汽集团与菲亚特集团依维柯、东风公司与沃尔沃,一汽集团与美国通用公司、广汽与日本日野等的全面合作合资,宣告了中国所有主流商用车车企已完全结束了自主品牌的时代,进而快速合资年代。

  这一惊人的自主品牌全体沦陷的速度比乘用车还要快上十年。接着还有斯堪尼亚、佩卡及北美一些重型商用车的可能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商用车行业的合资热潮将会一波接一波地涌现。预期今后5-10年中,中国卡车市场可能只有三轮农用车为自主品牌,其余的皆成为合资或所谓的合资自主品牌,而非危言耸听。

  笔者认为世界商用车巨头的大举“入侵”也并非坏事。也许在乘用车技术上,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差距为五年以上;而在重型卡车技术上的差距却在十年以上(主要是电控、材料及体制、体系上),而毫无办法迎头追赶。因此,为了实现超时的节能环保政治性保障和应付日益飚升的中国式油价,重型商用车必须要依赖国外成熟和超前的技术,来实现和完成政治任务及提高运输客运效率。为此,中国付出的牺牲和代价是巨大的市场与昂贵的学费。

  是否值得?这只能由后人去评判了。不过总体来说现阶段外资大量进入中国商用车领域,对提升我国在重型卡车技术上利大于弊,否则目前中国卡车市场可能还停滞在东方红的拖拉机和495的四轮农用车时代。尽管我国军事技术能上天入地下海,但在民用车辆技术上,可能也与印度等量齐观。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汽车发展论坛”上,关于中国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日本汽车协会秘书长新野雅史先生给出的建议是:“要依靠自主品牌的力量,外方起协助作用,中方要建立自己的品牌。

  另外,中国需要在技术方面加大研发力度,虽然在国际市场已具有了一定竞争力,但在和欧、美、日等强劲对手的竞争中,还需进一步提高能力。”但好心的新野雅史先生却忘记了发言的场所,这是在中国发言而不是在日本,中国官员们谁会理睬你这一套——如此这样“公仆”们的政绩从何而来?银子从何而捞?公款出国游玩谁来买单?!

  二、重卡动力升级与轻量化是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商用车过去五年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占据全球商用车市场40%的产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国。特别是重型卡车市场在经历了前几年爆发式增长、去年严重下滑及今年以来的理性回归性负增长,中国重卡市场正日趋成熟,这将迫使商用车企业改善其成本结构,并提升效率,并对其产品线进行升级换代。同时,中国重卡用户更注重产品生命周期与使用效率的情况下,重卡市场需求细分的特点越来越明显。

  尤其是随着现代物流业的迅猛发展变革与道路不断地改善,以及排放标准、安全规范与油价上涨运输成本增加的压力,已对物流业运输业偏低的盈利水平形成严重的威胁,同时也对作为生产资料的重卡车辆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大马力、大吨位、轻量化、专用化、低能耗和高可靠性成为重卡发展的必然需求。排量在不断地向12L、13L……提升,最大功率向400马力及500马力……发展。

  但与此同时,必须要指出的是,有一些不良车企搞所谓的“轻量化”,完全是为了偷梁换柱和偷工减料,以牺牲用户生命安全推出垃圾产品来忽悠和欺骗善良的中国车主们。

  三、重卡产品及技术路线发展趋势一瞥

  在本次北京国际车展上,佩卡-达夫全系三款高端卡车车型-CF,LF,XF以及两款佩卡的北美低排放高性能发动机。(附注:佩卡集团2011在中国实现了营业收入164亿美元、净利润10.4亿美元、卡车销量13.8万辆的市场业绩;2012年,佩卡集团计划整体业绩实现10%以上的增长。

  中国卡车历经多年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卡车市场。佩卡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是多方面的,主要有卡车、发动机以及工程机械方面。从佩卡的发展方向以及中国市场的整体形势而言,未来佩卡在中国将会展开跟多的合作项目。)

  沃尔沃高效节油FH520重卡、RTMidlum270消防车、优迪狮系列牵引车、FMX自卸车、装载机全系列展示,充分展示了在工程车、专用车和改装车上的无与伦比的强大优势。同时并将沃尔沃“X元素”——FMX卡车引入中国市场,预计今年下半将可能正式启动生产,以求进一步扩大沃尔沃集团在中国的商业版图。

  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奔驰合资产品欧曼GTL重卡数字化高品质重卡,全面应用数字化集成系统。据资料:装载奔驰直列6缸设计OM457发动机带发动机制动,排量12L、最大400马力、最大扭矩2000N.m,采用SCR技术路线,可满足欧IV甚至是欧V排放。法士特12档直接档变速箱,匹配汉德后桥,速比为3.083。同时,奔驰专用车欧V排放起点的49米泵车与欧曼的LNG天然气牵引车的展现,说明了北汽福田在重型卡车产品型谱及市场竞争上综合强大实力。

  上汽依维柯红岩全面引进菲亚特的Cursor13系列大排量发展趋势发动机,并实现国内量产装配整车。展出的U型自卸和分离物料运输车,以及采用定制式研发思维而出的杰狮全新车型M100,都是贴切市场一针对物流领域量体裁衣和侧重公路用物流领域的又一代新锐产品。

  在本届北京车展现场上,上汽商用车有限公司全球首发InteCare行翼通全网智能价值解决方案,据悉已“以突破性的商用车车联网技术,引领商用车行业迈入全网智能新时代。In-teCare行翼通作为一个全网智能平台,能够让车辆、驾驶员、乘客、货物等处于实时动态的监护与调度之中。”

  在本届北京车展现场上,东风汽车公司展出的车型涵盖了东风大力神6x6全驱沙漠车、T-lift自卸车、特种车、东风天锦快速物流运输车及冷藏车等产品。江淮格尔发重卡展示了一款采用了国际流行的后气囊提升桥而重新让人耳目一新。而广汽日野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8X4系列车型,包括自卸车、厢式货车、搅拌车等。

  从本届国际车展上,不难发现中国重型卡车行业与市场现状上看,已完全终结了斯太尔平台“一统天下”的时代,而呈现出“百花争鸣、百花争鸣”的发展态势。不过随着市场竞争压力的不断加大与“社会达尔主义”优胜劣汰,中国重型卡车市场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将会随着大批的山寨版重卡车企的消亡而得到解决与纡解。

作者:杨再舜 来源:搜狐博客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