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一汽解放上市两周年:不止行业龙头,“质变”未来可期

一汽解放 2022-05-21 06:47:53
品牌首页

5月20日,因谐音成为了情人节,也是一汽解放重组上市的纪念日。

作为“国车长子”,一汽解放在2020年登陆资本市场后,经营层面的表现可圈可点,在主打的中重卡市场上延续了过往数年的强势表现,公司市值稳居A股商用车板块头把交椅,但与此同时,一汽解放也和同业公司一样,受到疫情、原材料上涨、运价低迷等因素的拖累,公司股价随着市场销量的回落进入“蛰伏期”。

一汽解放股价走势(2020.5.20-至今)

资本市场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但回顾一汽解放过去两年的业绩表现,其股价走势与公司的盈利能力出现背离,投资者对一汽解放在存量竞争阶段发展前景的担忧是造成了当下“被低估”的重要原因。

2020年,一汽解放实现营收1136.81亿元,同比增长6.8%;利润总额34.88亿元,同比增长58.45%;归母净利润26.72亿元,同比增长34.45%;2021年,一汽解放实现营收987.51亿元,利润总额41.09亿元,同比增长17.80%,归母净利润39.00亿元,同比增长45.97%。

作为中重卡行业的绝对龙头,一汽解放的投资价值是否被低估呢?“解铃还须系铃人”,或许我们能通过一汽解放过去两年的布局一探究竟。

“难而正确”的战略决策:新能源转型

毫无疑问,转型新能源是一汽解放上市之后最重要的战略决策之一。

2021年9月,一汽解放发布的“15333”新能源战略,明确公司的新能源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2030年、2035年,一汽解放新能源整车销量要力争达到12万辆、32万辆和50万辆,分别占到总销量的20%、50%和70%。

过去两年,在“双碳”政策的引导下,新能源概念堪称A股“最热”的风口,无数家企业蜂拥而上抢食蛋糕,但真正能吃到嘴里的却只是少数。汽车板块的投资者普遍认为,相对乘用车市场,目前国内商用车的新能源转型较为缓慢,要实现规模性增长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一方面,新能源商用车普遍存在综合成本高、续航有焦虑、售后服务保障不足等问题;另一方面,新能源商用车的商业化推广处在初期阶段,在城市建设中,围绕乘用车的建设占大多数,针对商用车的基础设施屈指可数。

因此,对一汽解放来说,在行业“白热化”的竞争阶段选择开展新能源转型并不容易。一汽解放计划将在“十四五”期间在新能源领域实施300亿元的投资计划,其中超过200亿元用于研发,打造以长春为本部的全球化新能源创新基地;同时,投入超过100亿元,打造以“零碳工厂”为标准,以氢能产业集群为特色的燃料电池整车与系统专属基地,打造以风、光绿色能源为特色的纯电动整车与动力电池专属基地。

事实上,从商用车商业整体发展来看,自2021年5月以来至今,商用车销量下滑之势明显,存量竞争日趋激烈,新能源已成为关键的增量市场。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2021年商用车市场整体销量为479.3万辆,同比下降6.6%,但新能源商用车销量却逆市增长54%,达到18.6万辆。

可以说,一汽解放选择开展新能源转型是“难而正确”的道路。

2021年,一汽解放在新能源领域崭露头角,与宁德时代、博世动力、远景科技等组成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发展战略联盟,还与华为、协鑫能科、星星充电等开展战略合作,为布局新能源产业链打下了坚实基础,公司的新能源产品全年累计销售2228辆,同比增长15.68%,

商用车的新能源转型是不可逆的趋势,但这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也为一汽解放在新能源领域留下了足够的发展空间,一汽解放的“15333”新能源战略和布局值得期待。

打造长期竞争力:科学管理+研发实力

与大手笔的新能源投资计划形成对比的是,上市后的一汽解放在费用管理方面可谓“精益求精”。

根据一汽解放披露的2021年报,2021年公司开展了费用精益管理,强化财务绩效考核刚性,严控不合理费用发生,全面建立费用基线,梳理完成逾160大类基线建设,构建费用基线近900项,推动经营质量提升。

这也是为什么一汽解放能够在遭受了疫情冲击的2022年一季度,依然保持了良好盈利水平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一汽解放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52亿元,环比增长36.20%。

虽然一汽解放对公司的整体费用进行了优化,但却持续加大在研发费用上的支出力度。2021年度,一汽解放研发投入33.29亿元,同比增长16.24%,对比其他商用车企业,可以看出公司所积蓄的研发实力。

目前,一汽解放构建了从前瞻技术、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到整车的自主研发体系,形成了一支近2500人的高效协同研发团队,是掌握世界级整车及三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商用车企业之一。

与此同时,一汽解放还在2020年11月发布了上市国企中难得的股权激励方案,通过构建科学规范的中长期激励机制,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形成公司、股东、员工利益一致的共同体,进一步提升整体竞争力,实现战略发展目标。

逆向投资的优质标的

在不少投资者看来,当下的商用车市场缺乏投资机会,但这样的看法并不全面,真正的投资机会往往是在“别人恐惧时”出现,逆向投资需要投资者把握住优质资产被低估的时机。虽然很难判断商用车指数的底部在哪里,但一汽解放当下“超跌”的情况已被市场有所关注。

过去两年,受制于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切换所导致的需求波动、“蓝牌轻卡”政策预期带来的消费观望、房地产开发行业较冷等因素,商用车市场下行压力持续加剧。数据显示,2021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67.4万辆和479.3万辆,同比下降10.7%和6.6%。

2021年下半年以来,商用车及重卡的销量及产量

在行业整体下行的情况下,2021年一汽解放依然以总销量近44万辆、中重卡37.34万辆、中重卡份额23.5%的成绩实现全球五连冠。即便是疫情冲击较大的2022年一季度,一汽解放依然韧性十足,一季度共销售中重卡销量6.16万辆,市场占有率23.3%,稳居行业第一。

近日,随着政府对房地产、基建投资等领域的表态积极,商用车板块需求有望修复,一汽解放作为行业龙头有望率先受益。根据中金公司发布的研报,看好商用车板块修复,将一汽解放目标价调至12元,分别对应2022年、2023年的13.5、11.6倍的市盈率,有48.0%的上行空间。

更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后的一汽解放坚持回报股东,已连续两年进行大手笔派息分红,2020年、2021年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23.25亿元、30.25亿元,股利支付率分别为87.04%、77.6%,股息率约为6%、8%。可以说,具备“现金牛”属性的一汽解放是当下波动的A股市场中确定性较高的价值投资标的。

对一汽解放来说,虽然过去两年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起起伏伏,但也更懂得“把钱花在刀刃上”的高质量发展,新能源转型的前景是明朗的,公司在运营管理、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已经形成可持续的长期竞争力,只是身处当下,一汽解放需要等待行业复苏的时机,展现积蓄的“质变”之力。

作者:sammi 来源:一汽解放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