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沃尔沃卡车再次引领变革 国内高端重卡市场或将迎来变局

沃尔沃卡车 2021-12-13 11:00:56
品牌首页

  此前,沃尔沃卡车携即将正式国产的FH460重型卡车正式亮相于以“新时代 共享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在国内高速发展的物流运输领域,对于重型卡车安全性、燃油经济性、可靠性、驾乘舒适性以及全生命周期成本的考量标准愈发严苛,由此为国内高端重卡市场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契机。而沃尔沃卡车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之下国产FH系列重型卡车,可谓是水到渠成之事。

沃尔沃卡车 本土生产 FH重型卡车

  国产化与服务细化 不断推动国内高端重卡市场发展

  2021年8月23日,沃尔沃卡车与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铃汽车)通过线上仪式正式签署协议,收购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江铃重汽)及其在太原的生产基地。通过收购由江铃汽车100%控股的江铃重汽,沃尔沃卡车将在中国建立独资的沃尔沃卡车生产基地,以便更好地服务于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卡车市场。沃尔沃卡车的目标是从2022年底开始在太原为中国客户生产沃尔沃 FM、FH和FMX 系列全新一代的高端重型卡车。

沃尔沃卡车 本土生产 FH重型卡车

  此次收购和即将开始的本地化生产还将为沃尔沃卡车中国和供应商伙伴实现本地化采购提供机会和可能性。依靠在中国日趋完善的供应链,许多零部件的本土化将成为可能。通过在中国建立新的生产基地,沃尔沃卡车将进一步缩短从客户订单到交货的周期,提高为客户提供定制产品和服务的能力。通过不断完善的经销商网络,沃尔沃卡车致力于在中国市场将全国性物流枢纽的服务半径缩短至1h,区域性物流枢纽的服务半径缩短至2h。

沃尔沃卡车 本土生产 FH重型卡车

  与此同时,沃尔沃卡车还在国内市场推出了全新升级的“沃承诺”服务,该服务以客户满意为中心打造“极速、专业、无忧”的高品质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创造客户价值。预计2022年,沃尔沃卡车“出勤率保障中心”亦将全面上线,届时通过互联网科技和大数据管理,沃尔沃卡车将为客户提供智能保养规划、远程在线服务以及故障实时监控等贴心服务,让客户真正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

沃尔沃卡车 本土生产 FH重型卡车

  而且,沃尔沃卡车还在国内市场正式对外发布了沃尔沃卡车事业伙伴招募计划。沃尔沃卡车通过因地制宜、精准投资的经销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招募经销商及战略合作伙伴,继续扩张中国区服务网络覆盖,致力于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此外,通过与时俱进、灵活多样的直播及O2O模式,沃尔沃卡车将全面赋能经销商及“带货达人”,通过设置多级进阶通道、专业的“陪伴式培训”以及面面俱到的政策支持,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品质坚如磐石 奠定国内高端重卡市场变革基础

  作为全球领先的跨国重型卡车生产厂商与全面运输解决方案供应商,沃尔沃卡车即将本土生产的全新一代旗舰型FH重型卡车采用了诸多升级和创新技术,其中包括了座椅及内饰设计、全新“V”形LED前照灯组、全新空气动力学套件、全新仪表盘、12英寸高分辨率动态显示屏、全新乘客转角摄像头以及领先的VDS动态转向系统等。

沃尔沃卡车 本土生产 FH重型卡车

  而最为关键的是,该车型采用了先进的I-Save智能节油系统。该系统使得车型拥有更强劲的动力、更高的燃油经济性,结合实时的预见性巡航系统I-See,总体节省燃油用量10%,可满足中国客户日益多元化的用车需求,推动中国物流行业朝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

沃尔沃卡车 本土生产 FH重型卡车

  与此同时,即将本土生产的全新一代旗舰型FH重型卡车还搭载了I-Shift双离合变速箱。该变速箱在在换档过程中,在断开第一个变速箱连接的同时启用第二个变速箱,因此换档期间能够实现不间断的动力传输。当驾驶员在需要频繁换挡的山区或弯道行驶时,能够获得更高效、更舒适的驾驶体验。

沃尔沃卡车 本土生产 FH重型卡车

  众所周知,沃尔沃卡车的碰撞测试标准已经拥有60余年历史。这一测试标准主要分三个部分,包括静态压顶试验、前打击实验和后打击实验。其中,静态压顶实验模拟的是被山石塌方等重压情况;前打击实验针对的是追尾与迎面碰撞事故;而后打击实验考虑的则是挂车与货物向前冲撞的情况。而且,该测试标准甚至远高于欧盟委员会的ECE-R29标准。

沃尔沃卡车 本土生产 FH重型卡车

  而沃尔沃卡车碰撞测试的合格标准即“三个保持”:第一,驾驶室“保持”原有结构,从而保证驾驶员与乘客的生存空间;第二,碰撞过程中车门必须“保持”关闭状态,以起到隔离外界的保护作用;第三,碰撞结束后,车门必须“保持”从外部一只手可以开,以确保驾驶员能够迅速、安全地撤离。

沃尔沃卡车 本土生产 FH重型卡车

  其实,这是由于沃尔沃卡车是世界上首个使用钢结构驾驶室的卡车制造商,也是唯一一家拥有完全由高强度钢(HSS)建造的整体驾驶室和卧铺的卡车制造商。而其发动机支架能在正面受到撞击时,将发动机和变速箱推到底盘下,而不是插入驾驶室内。在事故发生时,吸能转向柱也能在碰撞时产生塑性变形,吸收撞击的主要能量。而沃尔沃卡车在设计之初,就充分地考虑了如何为驾驶室中的驾乘人员保留更大的生存空间。

  舒适化与新能源化 国内高端重卡市场将迎来大变局

  作为世界领先的卡车制造商和全面运输解决方案提供商,沃尔沃2020年交付卡车总量创历史新高。而截至2020年底,搭载I-Shift变速箱的沃尔沃卡车全球销量已超过100万辆。而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我国自动挡车型占据重卡市场份额已由2019年的0.67%提升至2020年的3%。并且,自动挡重卡车型目前还以每年15%的速度替代手动挡车型。有业内专家预测,预计到2025年,自动挡重卡占比将超过80%,这也与中国重卡市场向高端化、舒适化发展的趋势不谋而合。

沃尔沃卡车 本土生产 FH重型卡车

  在全球新能源化的大趋势之下,重型道路运输电气化已经发展到快速上升的成熟阶段。而沃尔沃卡车在2021年也有3款全新的电动重型卡车开始发售,其中FH和FM系列的电动车型已不再局限于城市内部,也同样适用于城市之间的运输。此外,新款沃尔沃卡车FMX系列电动车型则让工程建筑运输业务变得更降噪、更环保。在未来,为了满足更大载重量和更长续航的挑战性需求,沃尔沃卡车还计划使用氢燃料电池技术。虽说这些车型目前并未在国内市场发售,但是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历史大潮中,沃尔沃电动重型卡车必将扮演举足轻重的地位。

沃尔沃卡车 本土生产 FH重型卡车

  2020年国内卡车市场的消费结构当中,重型卡车占比达到32.82%,其中超过一半是牵引车。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和物流效率的不断提升,包括沃尔沃卡车在内的高端卡车细分市场也将进入迅速扩张的新阶段。沃尔沃卡车面向自动化、电气化和互联化的未来,为实现100%安全,采用100%非化石燃料,提升100%产能的目标而不断努力。因此,其势必会对国内高端重卡市场的变局带来变革性的影响。

作者:戴欣 来源:卡车网
生成海报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