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携“一剑双星” 东风轻型车焕然新生

东风凯普特 2020-09-17 22:10:20
品牌首页
  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2020年的武汉,那么“新生”绝对会高票当选。2020年9月10日,在武汉客厅,另一场“新生”拉开大幕。
“满载信赖,星耀未来”为主题的东风轻型车“一剑双星”发布会“满载信赖,星耀未来”为主题的东风轻型车“一剑双星”发布会

  疫情后浴火新生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股份”),在英雄城、英雄地,举行以“满载信赖,星耀未来”为主题的东风轻型车“一剑双星”发布会,在传统燃油、新能源两个轻型车领域分别推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品:东风轻型车全新一代战略轻卡——“东风凯普特星云”、全新一代正向开发的绿色智能城配专家——“东风凯普特e星”。

东风轻型车全新一代战略轻卡东风轻型车全新一代战略轻卡

  十年磨一剑,东风轻型车用自己的方式,让轻型车新生。

  新生之新品 真的不一样

  但凡推出新品,不可避免要回答的问题就是,“到底哪里不一样”。简单来说,东风轻型车的不一样,是“理念不一样”和“标准不一样”。

  以定位智慧物流领航者的东风凯普特星云为例,考虑到未来客户向集约化发展的趋势,大量调研客户需求,保证开发的产品具有多样性和适用性;研发、工厂、供应商三位一体联合开发,最终形成客户满意的车辆。

东风凯普特星云东风凯普特星云

  在开发标准上,东风凯普特星云基于东风轻型车全新战略研发平台,全面导入日产技术体系、标准和开发流程,根据日产数据库、东风轻型车大量客户调研和市场反馈来设定目标值和评价条件,保证整车的高匹配性和安全可靠。

东风凯普特星云蝶翼前脸东风凯普特星云蝶翼前脸

  例如,东风凯普特星云采取一体化、集成化设计,在轮胎选型上进行优化,兼顾操纵便捷性、乘坐舒适感、低噪等需求特点;在轻量化设计方面,匹配法士特最新变速箱,采用全铝外壳,其采用的低压铸铝工艺是东风汽车股份的独有技术;整车悬架、桥进行改进;采用高度集成技术(如集成油箱和尿素箱),使配件总成体积变小、空间变小,承载区更大;自动盘、转向节进行优化,整车实现5%-10%的轻量化,油耗降低5%-10%。

  新生之新智 谋定后乘风

  当下的商用车市场,智能化是无法忽视的风口,但很多人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什么是风口不是重点,重点的是,到那个风口去干什么?能干什么?

  想清楚这个问题,才能乘势而上。从3G时代起,东风轻型车就开始布局车联网业务,4G时代逐步成熟,到了5G时代,在智能网联汽车上有了爆发式增长;与之对应的是,2018年,东风轻型车完成L2+级ADAS产品开发;2019年,在业内率先推出无人驾驶平台Sharing Box,真正意义上实现特定场景下的L4级无人驾驶。东风凯普特e星,正是东风轻型车自主创新和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也是其加快推进智慧物流的重要平台。

“智慧物流最佳合作伙伴”是东风汽车股份的企业愿景“智慧物流最佳合作伙伴”是东风汽车股份的企业愿景

  东风轻型车针对智能化产品的推进,有“223“的规划。第一个“2”,即围绕聚焦两大类应用场景——支线物流和末端配送。第二个“2”,即两种技术路径——渐进式路径和跨越式路径,其中,渐进式路径以商品开发为主,以L3以下ADAS驾驶辅助完成商品开发;对一些特定场景,采用跨越式路径,直接到L4级以应对不同客户。“3”,即打造三个平台(Sharing Box、轻卡、VAN),载重量覆盖0.5~4吨,VAN车覆盖3~12方。

  网联化产品上,早在2016年,东风轻型车就完成一期车联网平台,可容纳10万辆级的监测、使用。截止到去年,已经接入6.5万辆(其中包括传统能源车和电动车),预计今年年底会升级到百万辆级。网联数据方面,东风轻型车一方面提供满足国家法规需要的数据上传服务,另一方面,在差异化需求上满足客户对高效、安全的服务需求,其中,高效主要体现在油耗、电耗管理、预见性维修、远程诊断,安全则主要是驾驶安全和信息安全。

  新生之新能源 退潮时抢滩

  汽车五化浪潮下,智能网联总是与纯电动相伴相生,但从今年特殊的市场环境看,商用车市场的回暖,还没有暖到新能源。1-7月,乘用车销量下降15%,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下降30%;商用车重卡同比增长超30%,轻卡同比增长11.9%,但新能源6米轻卡销售仅4550辆,同比降低50%。市场多变、路权不统一、价格战激烈,让新能源物流车成为汽车行业中最冷的一块。

东风凯普特e星东风凯普特e星

  在这种背景下推出的东风凯普特e星,难免被看作是“退潮时抢滩”的营销大忌。对此疑问,东风轻型车的回答很坦诚:聚焦客户痛点,引领市场和业务模式,关注痛点、解决痛点,降低TCO、提高收益。对于有着15年新能源技术积淀的东风轻型车而言,此时推出东风凯普特e星,很有底气。

  “一剑双星”的发布,是东风汽车股份践行“163倍增计划”和东风轻型车“满载信赖”品牌理念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以客户为中心的东风轻型车开启智慧物流新时代。从第一代东风小霸王、东风多利卡轻卡双雄,到第二代B07系列南征北战,再到如今“一剑双星”横空出世,东风轻型车人性化、模块化、平台化的设计,必将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

  21年的实践和320万用户组成的庞大亲友团证明,东风轻型车每款新品上市总会为市场注入活力,加速行业规范。新生的东风轻型车,少年之心,依旧滚烫。

作者:乐枫 来源:卡车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