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原创]比亚迪商用车未来可以做强卡车市场的五大理由

比亚迪 2023-10-24 18:02:41
品牌首页

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稳居销量冠军的比亚迪,会将卡车市场的行业地位也做到如乘用车一样强吗?

2023年10月18日,比亚迪发布了首款搭载DM技术的混动轻卡T5DM,主打4.5吨级的城市物流市场。这次以发力混动轻卡作为回答,已经表明腾出手的比亚迪将在卡车市场动真格。通过这次发布会的一系列大动作,笔者认为目前的比亚迪商用车已经具备了做强卡车市场的条件。比亚迪商用车未来可以做强卡车市场的五大理由

其一,瞄准了当前普遍最受卡车市场和用户欢迎的混动技术路线。

作为新能源全面普及的过渡阶段,混动技术路线已成为当前的卡车市场主流。其不仅保留了传统燃油车的优势,也兼顾新能源的发展需求,能够最大限度地考虑了经济成本与应用场景。

比亚迪混动轻卡T5DM的推出,表明比亚迪充分尊重卡车市场主流选择,也有诚意有重磅产品可以回应市场和用户的需求。通过发力混动轻卡市场,比亚迪不仅可以获得当前用户的支持,也可以为未来全面切换新能源卡车做好前期准备。比亚迪商用车未来可以做强卡车市场的五大理由

其二,混动轻卡T5DM有与乘用车同宗同源的DM混动技术和刀片电池作为卖点加持。

作为比亚迪二十年磨一剑的混动技术集大成者,DM技术已历经四代系统更迭,如今的第四代DM系统技术已经成为当今混动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代表牌面,是支撑比亚迪成为国内乘用车销量市场第一的杀手锏。

同样,刀片电池也是比亚迪在乘用车叱咤风云的资本。事实证明,以DM混动技术与刀片电池为核心的三电系统技术为依托,比亚迪已经在国内乘用车市场成为了行业老大,与全球新能源销量冠军特斯拉的差距也仅有一步一遥。显然,将这套系统移植到卡车市场后,比亚迪商用车产品实力的快速提升变得指日可待。比亚迪商用车未来可以做强卡车市场的五大理由

以混动轻卡T5DM为例。它不仅首次搭载DM技术,配置1.5T混动专用高效发动机,最高热效率达41%,而且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9.2升。此外,还采用全球首创混动专用刀片电池,配合电池直冷技术,续航更无忧。同时,应用全球首款扁线电机集成桥,峰值功率150kW,0-50km/h加速时间仅5.5s。

其三,新打造的淮安卡车智慧工厂的投产使用,将为比亚迪做强卡车市场提供更强的生产基地。

毫无疑问,要想快速提升卡车产品力和生产力,就必须得有产能优势明显的生产基地托底。随着混动轻卡T5DM同步亮相的淮安卡车智慧工厂,正是比亚迪对商用车板块强势加码的直接体现。

早在2013年,比亚迪就在淮安布局了制造基地,并于2017年步入卡车智慧工厂升级实施阶段。据悉,卡车智慧工厂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全面达产后,年均产值越150亿元。

此工厂投入使用的意义在于,它不仅是比亚迪商用车全国一级海外订单的唯一卡车基地,主要生产比亚迪商用卡车及核心零部件,而且制造优势可以全面赋能比亚迪卡车。

比亚迪商用车运营事业部总经理田春龙表示,“目前,淮安卡车智慧工厂规划年产能10万台,目的在于以先进制造赋能产品力,打造工艺数字化、装备自动化、物流智能化的智能标杆工厂。”比亚迪商用车未来可以做强卡车市场的五大理由

除了产能优势,淮安卡车智慧工厂的冲压、焊装、涂装、车架、总装五大生产环节全线引入机器人自动化生产,各主线自动化率已达100%。此外,还采用柔性化生产主线,兼顾重、轻、微全系车型,满足各细分市场需求。以先进制造赋能产品力,打造工艺数字化、装备自动化、物流智能化的智能标杆工厂。

其四,背靠比亚迪完整齐全的垂直配套工业制造体系,比亚迪卡车能够在做强卡车时不受市场掣肘。

比亚迪是目前全球唯一同时掌握新能源汽车芯片、电池、电机、电控及充电配套、整车制造的核心技术的企业。比亚迪商用车研究院院长彭旺在采访时表示,这赋予了比亚迪商用车在同质化竞争中的差异化优势。

因为建成了垂直配套完整体系,所以比亚迪不仅可以有效管控成本,还能进行更卓越的品质管理。很显然,混动轻卡T5DM的诞生,正是垂直配套完整体系凸显而出的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在卡车市场做得更强,比亚迪还在垂直配套体系中进行优化整合。

例如,把旗下弗迪动力独立出来释放更多产能。此举收效甚高,今年,比亚迪乘用车产能不仅得以保证,而且伴随着零部件产能的持续拓张,未来比亚迪完全有能力应对新能源卡车赛道销量快速增长的局面。比亚迪商用车未来可以做强卡车市场的五大理由

其五,比亚迪集团高层对做强商用车板块的大力支持,为比亚迪能够在商用车行业做强提供了充分信心。

比亚迪一把手王传福不止在一次公开演讲中阐明,做大做强新能源车始终是比亚迪的奋斗目标。为此,去年更是直接宣布不再生产燃油车,将全面向新能源车进军。

显然,比亚迪的新能源雄心并不仅仅局限于乘用车,商用车也必将是它重拳出击的范围。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加速新能源源商用车市场拓张步伐,比亚迪已经为商用车部门制定发展规划,将全力支持比亚迪商用车用于技术研究、产品开发与扩大产能。

比亚迪布局商用车市场由来已久,已在全球累计交付新能源商用车超10万台,遍布全球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城市。此次混动轻卡T5DM和淮安智慧卡车工厂“双响炮”的推出,不仅是比亚迪对商用车市场动大动作的反映,也预示着未来比亚迪商用车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就要引爆行业新革命。可以想象,准备就绪的比亚迪后续还将在商用车,特别是卡车市场不断带来大动作。比亚迪商用车未来可以做强卡车市场的五大理由

作者:君君 来源:卡车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