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原创]“大拿”品牌应需而来 上汽轻卡必将借势发展

上汽轻卡 2023-10-16 09:11:52
品牌首页

在度过排放升级、蓝牌新规的沉淀恢复期后,轻型商用车的产品发展需求趋势将逐步趋于高端化、场景定制化和多元化。与此同时,新能源化也将加速落地并进入全新的创新和精耕细作阶段。

“大拿”品牌发布,上汽大通在新能源轻型车市场妙招跌出

2023年9月21日,上汽大通MAXUS发布了新能源轻型车品牌“大拿eDeliver”,新品牌之下的首个“全球纯电智慧轻型车架构平台”MILA也正式推出,基于该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大拿V1、大拿T1同步上市。很显然,这标志着上汽大通MAXUS在新能源轻型车的产品布局上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大拿”品牌应需而来 上汽轻卡必将借势发展

对于新品牌发布的背景,上汽大通副总经理谢嘉悦指出,“需求多元化带来了更多新挑战,仅靠单一的产品迭代已满足不了个人、企业、社会的全面升级场景。所以更需要一个集智能开发、科技研发、服务创新为一体的新能源轻型车全新时代的引领者,必须创造一个‘全维度创新’的品牌。”

“大拿”品牌应需而来 上汽轻卡必将借势发展

因此,全新新能源轻型车品牌“大拿eDeliver”应需而来。从谢总的论述中不难看出,大拿eDeliver新品牌的发布,不仅将会使得上汽大通MAXUS的新能源轻型车能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产品需求,也将集智能开发、科技研发、服务创新为一体,确保企业进一步夯实新能源轻型车行业中的领导地位。

实际上,新品牌发布之前,上汽大通MAXUS已经在新能源轻型车行业中深耕十年,并在多个细分市场上拔得头筹。

“大拿”品牌应需而来 上汽轻卡必将借势发展

过去十年,上汽大通MAXUS所推出的EV80 PLUS、EV90、EV30等车型组成的新能源轻型车家族,不仅以丰富的产品阵容,为用户带来商务出差、接待租赁、物流运输等用车场景的多样化选择,还不断打破边界、拓宽轻客用户人群,销量、市占率、口碑纷纷在全球各细分市场长期稳居前列,已然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新能源轻型车领导者”。

例如,在欧洲,EV90已占据半壁江山,在2022年上半年市占率便已高达52.3%;在澳大利亚,EV90仅今年前两月便已经以总体30.9%的超高市占率位列细分市场第一。

大拿T1新品推出,加速提升上汽轻卡在新能源市场的影响力

虽然在全球新能源轻型车多个细分市场保持领先地位,但上汽大通MAXUS并不满足于此,它要做的,是在整个商用车新能源市场上都能做到领先,这当然也包括轻卡市场。

毫无疑问,大拿eDeliver新品牌的发布,将会进一步提升上汽上汽大通MAXUS在新能源轻卡市场上的竞争力,从而推动销量与影响力的提升。

“大拿”品牌应需而来 上汽轻卡必将借势发展

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施轶才总经理也非常笃定,“从国内到国际,从产品影响力到市场占有率,大拿eDeliver品牌将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引领者,积极推动从产品输出转为品牌和技术输出,不断强化中国品牌国际认知度,以新思路、新视野继续开阔国际化道路。”

除了有新品牌为轻卡背书,新品牌旗下的首个“全球纯电智慧轻型车架构平台”MILA也将为轻卡产品全面赋能。谢总表示,这一新平台的最明显竞争优势在于,“用户需要”什么车,MILA就可以“定制出”什么车。

更准确地来说,就是MILA可以依据用户的多元化需求匹配专属的定制化产品。据了解,MILA之所以这么强大,是因为掌握了三把杀手锏。

其一,神通广大,可以变化万千和快速定制。通过MSIT(Module Scalable Integration Technology)共用接口和即插即用技术,将整车结构、电池系统、驱动系统和悬架系统,四大模块自由组合,灵活定制,快速形成多场景、多品系、多维度的产品矩阵。

“大拿”品牌应需而来 上汽轻卡必将借势发展

“全新车型的研发周期从传统的24个月缩短至12个月,不但能更快响应用户的需求,更让我们能够创造出划时代的产品。”施总补充说道。“依托MSIT技术,MILA平台可构建出15种场景化的车型,覆盖15座的客车、20方的VAN车、10T以上的轻卡和四驱高性能皮卡,实现全场景,全融合的技术方案。”

其二,电池系统强大可靠。上汽集团自研的蜘蛛电池,通过扁平化CTP技术,电池包厚度仅为140mm,是行业同级别电池的三分之二,行业最薄。最薄的电池成功的将空间留给用户。在增加10%得房率的同时,离地间隙最高可达350mm,保证最优通过性。

此外,通过锂电子嵌脱技术,蜘蛛电池标配智能温控管理系统,在扩大电池适用环境的同时,使用寿命大幅提升,最高可达8年80万公里。同时,蜘蛛电池按照全球最严苛的标准开发,试验项目超过660项,验证里程超200万公里,在碰撞、翻滚等极限工况下,热失控防护超全球标准2倍以上。

其三,可自主进化。上汽大通MAXUS通过全球范围内部署分布式超算中心,实现云端和车辆算力互联,共享每秒千万亿次的运算能力,为大拿用户自主匹配货源和运力,实时提供最佳运营方案。

施总还表示,AI数据大模型还可以使车辆成为“超级智能助手”,赋予车辆自主学习新业务的能力。在车主休息时,车辆可以灵活切换为智能货柜、无人超市, 网联系统化身为人工智能业务员,自主应对业务需求,为车主带来“睡后收入”。

大拿T1省心又创富,要做纯电时代的物流领跑者

当前,轻卡企业不做新能源无疑是自掘坟墓,新能源轻卡也在物流市场中呈现快速发展趋势。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球新能源轻卡同比增长达到51%,未来全球市场对新能源物流车装得更多、跑得更远、用的更久的需求必将越来越迫切,到2025年全球市场将预计突破百万辆规模。

在这种需求背景下,上汽大通MAXUS依托MILA新平台打造了首款纯电物流轻卡大拿T1。施总对新品上市十分自信,他称之为纯电时代的物流领跑者,将成为用户的“省心大拿”和“财富大拿”。

“大拿”品牌应需而来 上汽轻卡必将借势发展

大拿T1省心又创富的底气在于,它能够多装货且省力。其采用行业领先的820mm超宽车架设计,选用同级别最高的高强钢,搭配8吨级后电驱桥,载重越级达到中卡水平,而且拥有业内最低的980mm低货台设计,让装卸变得省事又省力。

它续航无忧,适应力广。整车仅0.39的超低风阻系数,极大提升了整车续航能力,最高可达500km,轻松满足绝大多数城市及城际的物流场景。而且三电系统领先,创新性的电池中置设计,电池包被保护在车架中部,离地高度350mm,两侧超过1米的缓冲区,结合电池底盘装甲技术,从容驾驭各种崎岖坑洼路况。

它便于改装。业内领先的蜘蛛电池集成设计,为整车节省出车架两侧400L容积,公共领域和特殊行业均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空间改装。

“大拿”品牌应需而来 上汽轻卡必将借势发展

它安全可靠。一方面底盘稳,电驱桥应用行业首创的差速场景保护设计专利技术,充分考虑高速变道和城市拐弯工况,极限转弯寿命次数优于竞品5倍;后桥轴承也采用全封闭技术,实现全生命周期完全免维护。

另一方面制动效果好,采用行业最大的16寸制动器,满载制动距离比同级产品提升20%。

同时,车身牢固,采用稳健的笼式驾驶舱结构,高强钢占比达到30%以上,行业首次应用热成型零件,配备主副驾安全气囊配置,使得大拿T1车型轻松满足欧盟法规要求,配合先进的电泳和涂装技术,车身10年不腐,经久耐用。

全面实现“全能源、全平台、全市场”的全领域新能源战略布局

全球轻型商用车实现新能源化已是大势所趋,要想在这条赛道中持续领跑,不仅需要新品牌与新平台的赋能,也需要新产品的支撑。作为国内最早进入新能源赛道的企业之一,上汽大通MAXUS在ALL³ ROADMAP规划蓝图之下,逐步完成从纯电、混合动力,到最前沿的氢燃料电池组成的全能源体系构建,形成覆盖MPV、SUV、皮卡、轻客、轻卡等细分市场的产品矩阵,展现出“新能源汽车全领域定制专家”深厚的技术底蕴与定制实力。

“大拿”品牌应需而来 上汽轻卡必将借势发展

此次大拿T1的推出,正是这种定制实力的真实写照,它不仅会丰富上汽大通MAXUS在新能源轻卡市场的产品阵容,为销量和占有率的提升提供新的增长点,也是上汽大通MAXUS在整个全球新能源轻型车市场中预留下的一步好棋,从而加速推动企业全面实现“全能源、全平台、全市场”的全领域新能源战略布局,夯实好企业“全球新能源细分市场的引领者”的领军身份,也将继续为上汽轻卡在新能源轻卡领域发展做好技术背书。

作者:菲菲 来源:卡车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