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国五国六车不加车用尿素有啥后果?老司机告诉你!

美丰加蓝 2021-03-02 09:51:15
品牌首页

  对于国五国六车来说,不加车用尿素,首先将要面临的就是处罚。目前我国多个城市已经要求国五及以上在用柴油车加装OBD系统,而国六车更是将OBD作为出厂标配。

  OBD不仅能够读取车辆数据参数和信息,更能实时监测发动机运行状况和尾气后处理装置的工作状态,更重要的是还能将读取到的车辆排放数据上传到政府在线监测平台。

不加尿素问题多

  也就是说,一旦你的车不加尿素或使用劣质尿素导致排放不达标,政府的在线监测平台将会实时接收到数据,而你将面临处罚。

  此外,国五、国六车不加尿素,还有很多其他不可避免的后果。

  1、污染环境。车辆之所以要添加尿素,就是为了将尾气中的有害物质转化成无害的氮气和水蒸气,一旦不加尿素或者使用劣质尿素导致尾气排放超标,对环境的污染会很严重。

  2、损坏车辆。如果长期没有尿素循环,喷嘴、管路、尿素泵等都容易结晶堵塞或者高温损坏,而一旦维修则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得不偿失。

  3、车辆限扭、没劲。不加尿素、用水代替尿素、尿素兑水都会导致尾气排放灯亮,结果就是车辆限制扭矩、开起来没劲儿。

  由此可见,使用劣质尿素或者不加尿素的后果还是很明显的。但是仍有很多卡友为了节省费用而购买、使用劣质的车用尿素溶液,更有卡友通过骗过OBD监控,使得车辆对SCR系统中尿素耗尽不限功率,这样一来看似减少了很多麻烦,但是由于国五、国六发动机为了降低PM排放而偏向充分燃烧,这样尾气中NOx排放不仅不会降低还会升高,尾气污染甚至超过国三、国四车辆。

  同时,SCR系统长期不工作会导致SCR系统内残留的车用尿素溶液结晶堵塞管道及喷嘴,又因为长期缺乏液体的浸泡使SCR系统各零部件的寿命降低甚至损坏,催化剂失去催化作用,更换SCR系统零部件的费用远远高于正常使用车用尿素的费用,反而加重车主的成本。

  此外,如果不添加车用尿素溶液或使用劣质车用尿素溶液,发动机的ECU会记录车辆排放超标的信息。

  车用尿素使用注意事项

  在车用尿素使用过程中,应注意添加尿素溶液至100%(冬天温度低时,可加注90%),当尿素溶液消耗到20%时,需要添加尿素溶液;并且需要定期都检查尿素液位、检查有无尿素液的泄漏,不要过多,不要过少(不低于18%)。另外在加注尿素时,记得先用抹布将加注口周围的灰尘擦一擦,防止灰尘进入尿素箱内。

  此外,在每年进行发动机保养时,记得对尿素箱也进行彻底的清洗。打开尿素箱,放出箱内的沉淀,如果发现发现通气阀或加液口处出现白色结晶,可用清水冲洗,也可用湿布擦拭,通气阀如发现堵塞,也可用清水清洗或更换。尿素箱内的尿素滤网每2-3年更换一次,并不定期检查插件及管路接头是否良好。

作者:晓明 来源:美丰加蓝车用尿素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