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黄色粉罐车独成一景,这家散装水泥运输公司为何只用华菱车?

汉马科技 2019-06-04 10:34:11
品牌首页

  石灰石是制造水泥的主要原料,广东梅州市拥有较为丰富的石灰石资源,具有发展水泥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梅州市生产水泥历史比较悠久。经过多年发展,梅州已经成为广东省水泥生产大市,当地水泥龙头企业塔牌在粤东水泥市场占有率约40%以上。

梅州市定盛物流有限公司散装水泥粉罐车梅州市定盛物流有限公司散装水泥粉罐车

  水泥产量充足,当地市场肯定无法完全消化。除了满足本地区水泥消费,大量水泥销往石灰石资源贫乏的广东潮汕地区和水泥消费集中的深圳、惠州等地区。由此就带来了水泥运输业务需求。

  国家2004年发布的散装水泥管理办法有提到:“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必须全部使用散装水泥。水泥制品生产企业也应当积极使用散装水泥。”所谓的“散装水泥”就是指不用包装,直接通过专用装备出厂、运输、储存和使用的水泥,运输散装水泥专用的装备就是粉罐车了。毫不夸张的说,梅州街头的卡车里面,粉罐车能见度最高,梅州对外销售的散装水泥全靠粉罐车进行运输。

  在梅州散装水泥粉罐车运输大军中,有一批黄色的华菱重卡与常见的白色车不同,当地散装水泥运输的圈内人士一看到黄色华菱就知道是梅州市定盛物流有限公司的车。独特的颜色和定盛物流老板林定的喜好有关,他就爱这个颜色,见到林定先生的当天,他穿的POLO衫也是黄色。

定盛物流林定定盛物流相关负责人

  当然,除了个人颜色喜好,定盛物流全部选择黄色车还有另一个原因:“他们都知道黄色车是我们的,只要车子有出现不好的行为,他们就会告诉我,方便外人监督。”

  1辆三菱变27辆华菱

  上个世纪末广东沿海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受香港影响,日系车广东地区颇为流行,至今也是如此。1998年入行的林定初次购车受此影响,选择了日本三菱扶桑重卡作为起家的车型。三菱的质量对比当时的国产车确实很不错,唯一的缺点就是油耗高。

  到了21世纪,国产重卡开始进步,实在受不了三菱油耗的林定开始尝试国产重卡,2003年林定老乡在广州代理一个新入行的重卡品牌,于是从那里采购了十来辆国产重卡,耗油的毛病是解决了,但是故障率又比三菱高,线路三天两头的出毛病。

梅州市定盛物流有限公司散装水泥粉罐车梅州市定盛物流有限公司散装水泥粉罐车

  有时候不得不说很多事情都是巧合,林定买国产重卡的那一年,华菱汽车诞生了。次年,也就是2004年6月,华菱重卡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首次公开亮相,与当时的国产重卡比,华菱重卡提升了国产重卡产品技术等级。

  林定从其他国产卡车换到华菱的故事很有趣,与服务有关。据他回忆:“当时我的车都停在高速入口对面加油站边上,当时有个人老是过来看车。我就问他,小伙子过来干嘛?他说他是卖华菱的。我就说我都没用你们华菱的车,你干嘛老是找过来。”

  华菱销售小伙勤快热情的上门,林定不想打击年轻人的积极性,就决定试一下华菱的车。那年是2007年,卡车的金融政策远没有现在这么丰富,全款买车是主流。当时华菱经销商很实在也很大气:“你不相信我华菱,可以免费拿两台去试。”

  就这样,2007年林定开始使用华菱重卡,当时梅州用华菱的不多,他成为梅州早期的华菱用户。12年时间过去,定盛物流当年2辆华菱重卡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27辆华菱重卡,公司车队里面全部都是华菱车,没有第二个品牌。

  看重质量和服务

  现如今国产卡车配置方面同质化比较严重,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成为用户选择的关键,也是用户持续购买的动力。

  在定盛物流的停车场拍照时,有一辆10年车龄的华菱重卡刚从外面回来,仅看外观,很难看出这辆车有十年的车龄,除了漆面颜色风吹日晒10年有点暗淡,其他方面和停车场的新车基本没区别,说它只有三五年车龄也有人信。现在梅州治理超载很严格,粉罐车都做到了标载运输,以前混乱的时候粉罐车都是“百吨王”,老华菱从超载时代一直到标载运输时代都没有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质量特别稳定,底盘线路精简,不像之前买的国产卡车那样爱出毛病。

10年车龄的华菱重卡10年车龄的华菱重卡

  标载运输成为主流,定盛物流除了上面说的10年车龄老车,基本都换成了轻量化的新车型,发动机也用上了华菱自产的汉马动力。新车质量延续了华菱的品质,汉马动力的油耗表现要优于之前的车型。总重49吨从梅州到普宁、汕头等地方,百公里综合油耗26-28升左右,车队规定的油耗标准是不超28升,油耗比其他发动机平均低2-3升。

  与华菱合作十多年,华菱的服务让林定很满意,早就和华菱成为了朋友。聊天的过程中,他准备新购两辆华菱重卡,销售写合同的时候林定却说:“合同都无所谓,我们两个嘴巴上说就可以。你回去慢慢斟酌,按照我的意思来就可以,要打钱就打钱。”如果只是一般的关系,根本不可能这么放心,俗话都还说“亲兄弟明算账”,多年的合作早就让他和华菱的关系超越了普通朋友。

作者:羽山 来源:华菱星马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