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检查油路故障时比较简单快捷的方法呢? 今天我们就讲讲手油泵

2019-05-14 11:09:30
  油路方面的故障点多,排查比较复杂,柴油机低压油路不来油或者来油少,所涉及的因素很多,查找起来容易走弯路而且还耽误时间。而在检查油路故障时有没有比较简单快捷的方法呢?今天我们就讲讲手油泵。

  一.手油泵的构造原理

  1.手动油泵由四个部分组成:泵体部分、手柄部分、储油箱、后座部分

  (1)泵体部分:泵体部分是油泵的主要部分,高压工作腔、低压工作腔、两个单向阀、高压阀(安全阀)、低压阀、卸载阀、两个止回阀、进油口等都在上面。各处孔有机联系在一起。

  (2)两个单向阀是防止压力油回流。两个单向阀其规格、作用是一样的。低压阀和高压阀的作用是压力控制。分别将压力控制在1.5MPa和63MPa。进油口处的两个钢球是止回阀。工作完毕后松动卸载阀、压力油流回储油管,完成卸载工作。

  (3)手柄部分:主要由压杆、压把组成。靠两个销子与泵体和柱塞连接。手动力作用在压杆上,带动柱塞作往复运动,产生油液的压力。

  (4)在后座或油箱上面装有注油、放气孔。松开螺丝就可进行放气和进气。使用时请打开放气阀。

  2.手油泵的基本用途:

  当柴油机的油道内有空气,比如刚下线的新车,或是油箱内的油燃完了,当启动发动机时,发动机不能启动,因为柴油机燃油泵只有在发动机启动时才能工作。这时就需要用手油泵将油箱里的燃油泵到道内。(先松开喷油泵上的排气螺栓,直至气泡排尽)

手油泵的基本用途手油泵的基本用途

  3.手油泵的工作原理:

  当活塞向上运动时,泵腔中体积扩大形成真空,于是在弹簧作用下单向阀2关闭,在大气压力作用下,单向阀1打开,燃油经由进油管进入泵腔内。

手油泵的工作原理手油泵的工作原理

  当活塞向下运动时,泵腔油压上升,把单向阀1关闭,而将单向阀2开启,燃油由出油口排出,周而复始,行车泵的连续输油。

  二.维修技巧

  下面就跟大家分享几个小技巧,通过手油泵对比与来油正常时的不同感觉以及变化,能较快地找出一些故障原因。

  1.油路有吸力

  松开油路放气蠔钉,用手油泵泵油,向上轻轻抽动手柄时,如果稍感到油路有吸力,按压手柄时放气钉处排出燃油少,说明输油泵的吸油阻力过大。

  来油减少的原因是:油箱盖上的通气孔堵塞,油箱内出现负压,影响来油:冬季使用的柴油粘度过大,流动性差。

  2.排油有混合气体

  泵油时,从放气蜾钉处溢出的燃油中混有气体,如果按下手柄感到有阻力,同时排出的燃油又少,则是输油泵到高压油泵间的滤芯或油路阻塞,供油减少。

  3.车辆打不着火,用手油泵泵油可以启动

  车辆一直打不着火,使用手油泵泵油可以着火,但停止后发动机立刻熄火。一般是由于油路系统处有泄压点,导致压力不足,燃油无法输送到发动机,检查油路上哪里泄压。

  4.输出的燃油混有气体

  泵油时,从放油螺钉处输出的燃油中混有气体;从放油螺钉到油泵的油管接头没有拧紧;接头密封垫损坏或油路破损等引起漏气,从输油泵上的螺纹连接处或手油泵活塞与外壁的间隙中吸入气体;喷油嘴偶件卡滞在 开启位置,出油阀密封不良,燃油室中的高压气体窜入低压油路内(由此气体可用手油泵迅速排出,但起动后又会窜入气体);油箱的油面过低而吸人空气;油箱到油泵的油路严重阻塞,也容易吸入气体。

  5.手柄处阻力小

  不松开放气钉,如果较长时间按压手柄始终感到阻力较小,则是高压油路上的回油阀或输油泵内进出油阀密封不良,输油泄漏。

  原因:阀面磨损严重;阀面沾有杂质;阀弹簧损坏等。

发动机自身的辅助装置发动机自身的辅助装置

  我们在检查的时候,通过一些发动机自身的辅助装置就可以检查出来发动机的大体故障点故障现象只要确定了范围,具体的原因就容易处理了,所以我们要善于运用有效的方法,更快速的找到并解决发动机故障。

  三.故障案例

  一辆HOWO A7重载车,更换完机油和三滤后,打不着火,喷启动液能打着,泵油排气启动发动机十余次打不着火,仪表盘上显示故障代码639,没有查到相对应的故障码表。

  1.检查细滤器,低压油路压力

  把精滤器放油螺丝松开,一点空气都没有,咨询服务站,说是高压油路里面压力达不到,这种情况只能多次启动,待高压油路达到工作压力后喷油器才能喷油,发动机才能着火,多次启动,发动机依旧打不着火。

  2.再次检查低压油路

  把粗滤器、细滤器排空都没有空气,从细滤器到高压油泵之间有两个逆流阀,作用就是在低压油路中建立一定的压力,拆下第一个逆流阀发现密封不严,用嘴一吹居然漏气,经清洗后恢复密封功能,拆掉第二个就是靠近高压油泵那个逆流阀,打开后发现在钢珠与管路密封处有一小片状硬物,查看是滤清器内纸芯与端盖结合处的粘合胶脱落物,从这两个逆流阀的拆检过程来看,滤清器损坏严重。此时仪表盘上的故障代码639还在,本以为找到毛病能启动了,故障依旧,服务站人员也是束手无策,一位老师傅判断还是油路问题。

  3.第三次检查油路

  此次,开始检查高压油路,打开高压油管螺丝,泵油发现,高压油管喷油器端有油没有空气,但是没有多大压力,每个缸都是这样,全部管路接头螺丝拧紧再次启动发动机,依然如故。大家仔细看看,在高压共轨的前端,有一个油管连接螺丝,把它轻轻一松再按几下油泵,松开的螺丝处排除了很少量的一点空气,然后拧紧,此时仪表盘上的故障代码639消失,一拧钥匙,启动成功。

  总结:从最开始的低压油路压力不大,检查逆流阀并发现异物,它的故障主要是劣质滤清器造成的,然后在排气过程中导致一小部分空气进入共轨系统,别看那么很少的一点空气进入共轨系统,就是它让高压油路里面达不到工作压力而导致发动机不能启动。

作者:乐枫 来源:汽车驿站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