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将蔬菜苗列入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品种目录

2017-07-26 11:25:02
  我国建立和实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制度的目的,主要是为鲜活农产品流通构建高效率、低成本的公路运输网络,促进产销对接,更好地解决群众的“菜篮子”供应和保障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目前,纳入《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享受免缴车辆通行费政策的鲜活农产品,包括新鲜蔬菜、新鲜水果、鲜活水产品、新鲜的肉蛋奶、活的畜禽等5个大类、24个分类、146个具体品种或类别,基本满足了群众的日常生活需要。
政协提案第2344号提案政协第2344号提案

  对您提出的将蔬菜苗列入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品种目录的问题,我们予以认真研究。总的看,目前还不具备相应的条件。

  一是蔬菜苗不属于消费型商品,不符合“绿色通道”政策的优惠范围。根据我国实施“三绿工程”(开辟绿色通道、培育绿色市场、提倡绿色消费)的有关部署,纳入《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享受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的商品,都是保鲜难度较大、运输时效要求较高、纳入百姓“菜篮子”的消费型商品。而蔬菜苗主要用于生产,不是用于消费,不符合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基本条件。

  二是扩大收费公路减免费范围,面临法律问题。收费公路的收费标准、收费范围和收费期限,是各省(区、市)人民政府依法确定的许可事项。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受法律保护,行政机关不得擅自改变。扩大通行费减免范围,即是改变了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需要与收费公路经营者协商一致,或由地方政府依法给予补偿。从操作可行性上看,难度很大。

  三是收费公路收支缺口持续扩大,不具备扩大减免范围的客观条件。截至2015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6.95万亿元,债务余额为4.45万亿元。2015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4097.8亿元,支出总额为7285.1亿元(其中偿还债务本金支出3497.9亿元,偿还债务利息支出2251.9亿元),通行费收支缺口3187.3亿元。扩大通行费减免费范围,必将影响收费公路投资者合法收入,进一步扩大债务规模,影响收费公路债务的正常偿还。

  四是鲜活农产品车辆便捷运输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随着我国公路网的不断完善,公路运输便捷性大幅提高。特别是随着各地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对于从事蔬菜苗等中短途运输的车辆,可以通过行驶二级公路,免缴车辆通行费并安全便捷通行,有效地满足其经济、便捷运输的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加强公路建设和养护管理,不断提高公路出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安全便捷出行。

作者:PKup 来源:交通部信息公开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