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两轴货车限重放宽至18吨,你关注了吗

2020-01-14 10:16:00
  从2020年1月1日起,高速上新的收费政策已经实施,货车全部都是按轴收费,除此外,超载查处的力度也非常大,凡是超载的车辆都不能上高速了,但因为大吨小标的事情引起了很大争议,所以2轴车现在的并没有严格按照4.5吨的标准来,而是放宽到了18吨,这对卡友们自然是件好事,或许能过个好年了。
卡车卡车

  针对2轴车放宽18吨这一问题出具了相关的文件,但这个文件是一条明电,并不具备法律效力。

  在2019年12月17日时,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工作的通知,在通知中,对于两轴货车的管理做了规定,因为现在的两周货车比较多,设计面广,情况比较复杂,所以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专项的治理方案,在专项治理之前,货车总重量不超过18吨的两轴货车都是可以在高速上通行的。

  这份通知指明的是明码电报,也就是不具备保密性的文件,同时需要相关部门在8个小时内阅读,三天内执行。

  看到了这个明电,卡友们都很高兴,并大肆宣传,于是这段时间关于两轴车可以正常上高速的事情在网上大量出现,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当然不是的,因为是否超载是需要根据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件来的,而明电中的意思只是暂时可以按照18吨的标准来上高速。

  由于国家对ETC推广的迫切要求,使ETC在推广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想要完善也是需要时间的,而且现在的两轴车数量确实较多,情况也是很复杂的。

  所以才会对两轴车暂时放宽,以更好地推进ETC,因此才有了这个明电,但它不过是暂时性的,但相关的法律中,总重量超过18吨仍然是超载的情况,目前只是过渡时期,后续还会有专项的治理方案。

  两轴轻卡的总重量标准仍然是以行驶证为准的,这个明文只是做个过渡而已,到底什么时候会执行新的方案,到现在还不能确定,所以各地的经销商在宣传上还是应该以正常的法规来。

  而想要买车的用户也要考虑清楚,不要盲目的去选车,因为这不过是暂时性的,说不定哪天真正的规定就开始实施了,到时候对卡友来说可能是一种损失,而两轴轻卡要是以18吨驶入高速,一旦出现事故,很有可能会以超载而加大轻卡的判定。

作者:汽车and货车 来源:汽车and货车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