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玉柴想让每一台发动机都会“说话”

玉柴 2019-12-04 09:15:00
品牌首页
  工业互联与智能制造已成为必然趋势,玉柴现在思考的问题不是要不要互联,而是如何能在互联时代过得更好。

  表面上,上市公司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柴)是一家典型的传统制造公司,其主要产品为柴油发动机和发电机组,发动机年生产能力达60万台。但就是这么一家重工企业,五年来,对数字化的投入已有几十亿元人民币,光是2015年,就和企业软件服务商SAP签订上亿元的框架协议。

玉柴 发动机 智能化工业互联与智能制造已成为必然趋势

  “以前玉柴对IT系统或者数字化的理解,还停留在其只是基础设备设施上的附属品,有当然更好,没有也可以正常生产。”玉柴业务架构首席总师韦炜表示,“现在,数字化已成为玉柴的‘大脑’。”

  这可以理解。工业互联与智能制造已成为必然趋势,“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已不是要不要互联,而是如何能在互联时代过得更好。”韦炜说。

  玉柴向数字化转型始于2013年,其数字化战略涵盖两个维度:产品数字化和运营数字化。2013年,玉柴就专门成立了子公司实行产品数据的采集、存储以及模型构建。如今,在这家公司的工厂里已经不再单纯依靠人工、现场班组来操作了,所有的产品数据会全部上传到其IT系统上。

玉柴 发动机 智能化如今设备维修环节更加简便

  比如设备维修环节。以前,一台设备出现故障,需要完成一系列流程,途径四五个环节才能得到维修。如今,产品联网后,扫一下设备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上报维修单,单据会被实时发送到维修处,玉柴在维修班里安装了一个65寸的大屏,屏幕左边是待接收工单,右边是已接单列表。当有新单时,大屏会发出提示音,维修人员则可以像外卖员一样抢单,然后按照屏幕上显示的故障信息和现场图片,携带相应工具去现场维修。

  整个流程只需要两三分钟,而传统方式则需要至少耗费半个小时—要知道,此前时常会发生维修人员去现场查看故障后,发现还需要特殊工具的情况,如此,维修人员还要再次折返回维修班,进一步降低了效率。

  抢单模式则可以将维修人员的固定工资制,改为凭接单率计算工时,从而大大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而员工接单以及查询、管理整个生产进度,都可以通过玉柴的企业微信完成。比如一台发动机的订单什么时间交付,这个订单在生产线的哪一个位置,预计还有多少天下线,企业微信都会直接生成直观表格。

玉柴 发动机 智能化智能制造玉柴正在前行

  在产品生产及维修环节之外,韦炜表示,玉柴更迫切要实行数字化转型的是研发领域,他认为,这不仅意味着研发过程的数字化,还需改变对研发的定义。“研发绝对不仅仅是研发部门的事,它更是一项投资行为。”韦炜说,“要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分析投资的效益、情况等,全面考虑客户需求,实现端到端的过程都实现数字化。”

  这方面最典型的可能就是发动机的油耗问题,这也是用户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发动机联网后,玉柴和其用户不仅可以随时了解其产品在不同区域的燃油消耗情况,还有制动次数、自动频率等数据,并根据用户的耗油情况帮助他们优化产品使用习惯,以及进一步完善产品设计。

  数据不仅能优化产品,更能优化企业的运营管理。

  2017年,玉柴正式采用企业微信,此前,玉柴的中层管理和后勤人员已在使用腾讯的企业即时通讯软件RTX和微信沟通,但还没有将类似的工具运用到管理层面。如今,玉柴把之前RTX上的所有账号及其员工都无缝对接到企业微信上,近万名员工都能直接在上面交流并可实现远程移动办公。

  目前,玉柴的企业微信功能大致分为三类:第一是会议通知、薪酬发放通知等公告通知;第二类是新闻与资讯。玉柴在企业微信上构建了玉柴建设者之家,不仅和官网同步推送消息,还会推送一些内部文件,通过企业微信高效快速传递信息,推动企业文化落地;第三类则是信息系统应用,包括人力资源、生产管理、销售管理,以及设备维修等等系统。

  因为企业微信开放丰富的API接口,玉柴此前的各种应用系统都可接入到企业微信中。由于大多数人都在使用微信,所以让员工统一使用企业微信并不会产生什么抵触心理。韦炜表示,玉柴逐渐会将其所有App上的数据都集成到企业微信上,某种程度上,它会成为玉柴内部的“应用商店”。

  这,仅仅是玉柴推动企业信息化的一个侧影。在智能制造方面,玉柴大规模、系统性的数字化转型正在进行。仅国六产线升级一项,玉柴投入了超过20亿元。经过数字化转型,企业整体运营效率提升了30%左右。在数字化变革的路上,玉柴没有止步,在2019年与华为合作以IPD集成产品开发为切入点,重新梳理企业的业务架构,对流程予以再造,以匹配未来的发展,落地公司的战略。目前,玉柴在“互联网+智慧工厂/园区”业务、“企业上云”业务、智慧工业互联网建设、“5G+产业”应用等智能化规划正逐步展开。玉柴将充分借助“互联网+”的优势,与腾讯、华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伙伴合作建立物联网、车联网等大数据信息平台,提升玉柴的智能化管理和智能制造水平,加快玉柴国际化发展进程。

  依托先进的研发体系,以及符合德国工业4.0标准的智能化生产线,玉柴面向未来的智能化发动机、新能源动力等智慧动力将逐步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

  “数字化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仅是IT部门的事情,企业数字化过程一定要结合到企业整体战略,一定要首先想明白此举要在未来实现企业战略的哪个部分。同时,也要根据市场和竞争环境的变化随时调整。”韦炜说。

  在他看来,当玉柴完成数字化改革后,其运营效益将会实现最大化。这不仅意味着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支撑运营的各个方面,还能使企业降低成本的同时提供给用户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并使企业不断自我良性循环—这或许也是每个企业的理想吧。

作者:飞飞 来源:第一财经YiMagazine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