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王一江:用我的青春 陪伴了解放动力的一步步成长与壮大

解放动力 2019-07-23 10:55:39
品牌首页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发布了具有丰富品牌内涵和清晰外延的动力专属品牌——解放动力后,迅速引起了行业内外众多专家们的关注与热评,身为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产品开发高级主任师、开发二部副部长、企业资深员工——王一江,更是饱含深情、满怀激动,见证了重要的历史时刻。采访中,他多次说道:“我是见证时代变迁的一代人,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崛起、见证了互联网时代的蓬勃发展,见证了解放动力全新品牌的隆重发布。更是用我的青春,陪伴了解放动力的一步步成长与壮大。”
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产品开发高级主任师、开发二部副部长、企业资深员工——王一江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产品开发高级主任师、开发二部副部长、企业资深员工——王一江

  在谈起近代中国工业发展,王一江百感交集,但是他的内心无比坚定,肩负着将解放动力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绿色、高效、智能的商用车动力提供者的使命,秉持一颗“中国芯”奋力前行。

  懵懂少年有一颗“强国芯”

  时间回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那时候的中国发动机行业正处在依靠自主创新进行转型升级的独立探索阶段,锡柴抓住潜在的市场机遇,积极地进行新一轮创业改造,竞争力显著提升,迎来了企业历史上的一个高速发展时期。1990年,主修内燃机的王一江初出茅庐,坚定 “少年强则中国强”的信念,立志发展中国动力行业,毅然选择了加入无锡柴油机厂。回忆起多年前入厂的情景,王一江感慨万千:“那时候都是20来岁的小伙子,大家的干劲足,心也齐,都是朝一个方向走,都想着改变中国动力行业的现状,没想到,真的让我们做出了点成绩。”

  1992年,加入一汽,锡柴生产的CA6110柴油发动机,从此成为国内卡车的标配,那会儿大家都喜欢谈论厂子里的CA6110柴油发动机有多么厉害。这是王一江这一代人“特别”的记忆,也是这代解放动力人“强国芯”的雏形。

  十一年后,真正将锡柴推向神坛的是奥威CA6DL的诞生,它一度被国内动力市场誉为“神机”,红遍大江南北。王一江回忆道:“那时候国内动力市场都在投资中型发动机,对于重型发动机的研究少之又少,更遑论我们厂研制的300大马力发动机。”

  稳扎稳打致力于“中国芯”

  进入21世纪,发展速度逐步加快,以奥威为代表的发动机产品相继面世,解放动力的研发、生产的局面迅速扩大。

  王一江说道:“自从奥威系列产品面世之后,越来越多的人才加入了解放动力,我们的研发团队空前强大,我们的生产空间设备、环境也更加先进。” 目前解放动力基本实现了数字化、协同化、智能化生产管理,管理平台可以看到整个生产流程的各项数据,将企业的现代化程度更推进一步。

  “我不仅是见证时代变迁的人,更要做紧跟时代发展的领头人。”为了学习更多的发动机知识,紧跟企业快速发展的脚步。王一江经常会参加一些国际上的商用车及发动机相关的学术论坛,学习先进技术,了解全球动力市场的变化,培养国际化人才,与国际同步接轨,为自己的专业知识充电。

  2015年以来,王一江主持完成了集团公司“欧Ⅵ或US2010排放开发”,项目立足自主开发,攻克了重重困难取得了欧Ⅵ排放的欧盟认证。另外,他还主持完成了以实现10万公里长换油为目标的6DL3、6DM2、6DM3激光焊接式钢活塞的开发工作,攻克了低压缩高钢活塞长换油的难题。也正因为这些技术贡献,2019年, 在“第十届科技创新大会”上,王一江荣获“科技功臣”的光荣称号。

解放动力发动机解放动力发动机

  虽然荣誉加身,但王一江并不满足。他直言道:“虽然目前国内动力行业的一些技术和产品能够比肩国际,甚至超出国际水平,但差距还是有,所以青年技术人才培养十分重要!”平时,王一江积极参与企业内部的活动,非常乐于与青年人才分享经验以及最新的行业讯息,他认为:“我是解放动力培养的人,我们的‘芯’都是一样的,所以我学到的技术要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厂里的人。”

  坚定打造走出国门的“世界芯”

  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的水利工程、地产建设、基础工程建设浪潮之中,搭载解放动力产品的商用车一直奔赴在前线,以优秀、可靠、节油的品质收获了无数卡友的点赞,成为了中国市场知名的动力品牌,撑起了动力行业民族脊梁。

  而解放动力的眼光不仅仅拘泥于国内市场,自2013年成立了俄罗斯、印尼、伊朗、南非、越南和菲律宾这六大海外办事处后,解放动力的发电机组、重中轻型全系发动机产品纷纷走出国门、远销海外,全力朝着“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目标大步迈进。

解放动力解放动力

  同时,王一江也指出,很早以前,解放动力就是对标的国际市场,不仅是马力、节油、产品可靠性、产品测试等多方面采用国际上比较严苛的标准。目前,奥威国六系列产品在节油性、产品可靠性能等多方面都已经走在了国际前沿。

  另外,针对国际市场所需求的大马力产品,解放动力正做着相关的产品研发,相关测试工作也在如期进行。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产品将改写国际市场大马力发动机市场格局。

  从入厂到现在,王一江近30年的岁月都与解放动力密不可分,解放动力是他割舍不掉的标签,同时也是他最引以为豪的符号。76年来,变革的是时代,是解放动力产品、设备、技术,不变的是王一江这类解放动力人76年如一日的坚定“芯”念。

作者:乐枫 来源:解放动力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