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康明斯百年专访 对话冯天祥 探寻百年康明斯在华的成功要诀

康明斯中国 2019-06-11 15:22:54
品牌首页
     2019年,康明斯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其进入中国的第44个年头。上世纪70年代,随着中美关系缓和,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大门,康明斯也成为第一批“弄潮儿”,拥抱这片汇聚机遇与挑战的广袤土地。东康、福康、西康、安康......40多年间,无论是产品输出、技术研发还是合资建厂,中国已成为康明斯最活跃的市场之一。
康明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冯天祥(Rich Freeland)康明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冯天祥(Rich Freeland)

  冯天祥(Rich Freeland),康明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负责康明斯全球的业务运营。2019年是他任职康明斯的第40个年头。恰逢康明斯成立百年之际,记者应邀前往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哥伦布市的康明斯总部,并与冯天祥(Rich Freeland)进行了一番深入交流,他向记者透露了康明斯在华的成功要诀以及公司未来的目标与愿景。

  着眼长期发展目标 秉承“利益相关者模式”

  一百年前的1919年,在当地银行家和投资人的资助下,一位自学成才的汽车技师克莱西·莱尔·康明斯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创立了康明斯发动机公司,此时的康明斯只是一个小小的车间。百年后的今天,康明斯已成为产品业务横跨世界190多个国家的全球性企业。对于康明斯而言,这是骄傲的一百年,也是成功的一百年。

  是什么精神支撑康明斯走过一百年的历程?

  “康明斯在业务运营上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公司成立之初就是着眼于长期的发展目标而不是只关注眼前利益。” 冯天祥(Rich Freeland)介绍,康明斯在运营中有一种模式,叫做“利益相关者模式”。康明斯作为一家全球性企业,不光为所有者服务。在康明斯的“利益相关者体系”中,我们需要对员工负责,需要对客户负责,也需要对我们所在的社区负责,是要平衡地去满足我们所有利益相关者的需求,而不仅仅是关注利益本身。

  “如果说我们在过去的一百年取得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没有一个所谓的秘诀。”对于记者关于康明斯百年成功要诀发问,冯天祥(Rich Freeland)表示:“康明斯始终在坚持开发最先进的领先于业界的产品,我们有最优秀的员工,我们有和我们精诚合作的伙伴,这是支撑我们过去一百年不断取得进展的主要力量。”

  从1919年到2019年,百年时间,从最初的车间到如今的全球领先的多元动力解决方案供应商,康明斯秉承的“利益相关者模式”不仅为康明斯带来商机,更带来了朋友。对于下一个百年规划,冯天祥(Rich Freeland)归纳了三个关键点。

  “康明斯着眼未来的一百年规划,我们仍然认为能够驱动我们成功的主要元素没有太大的变化。” 冯天祥(Rich Freeland)说,第一,仍然需要不断地向市场和客户提供最优秀的产品;第二,我们仍然需要和我们的合作伙伴精诚合作,共同取得成功;第三,充分利用全球布局的优势,推动我们的业务进展。“当然,康明斯也在观察未来的发展方向,不仅仅是在柴油机领域,而是在多元能源的动力领域,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 冯天祥(Rich Freeland)补充说。

  合资公司股比50:50 与中国合作伙伴“同舟共济”

  对于任何一家全球性企业而言,中国市场都是一块“风水宝地”,蕴藏着无限商机。作为改革开放之后第一家进入中国的跨国柴油机企业,康明斯的市场眼光不可谓不长远。

  1975年,时任康明斯董事长埃尔文·米勒专程访问北京,康明斯开始在华寻求合作业务。随着中美正式建交,1979年,康明斯在北京设立中国代表处,使其成为最早在华设立办事机构的跨国公司之一。2018年,康明斯在华发动机销量连续第二年突破50万台,占公司全球发动机出货量的三分之一,中国已成为康明斯最主要的海外业务“主战场”。

  从最初单纯的产品输出到如今的战略合作协同研发,入华40余年,康明斯自身也发生了角色的转变。其中,寻求合资伙伴则是康明斯对华战略的关键布局。

  “康明斯在中国业务成功的一个关键就是我们有非常成功的合资合作伙伴关系。” 冯天祥(Rich Freeland)介绍说:“康明斯现有在中国有东风康明斯、重庆康明斯西安康明斯、福田康明斯、广西康明斯、安徽康明斯6家发动机合资企业。对于康明斯来说,我们认为合资公司的运行的方式是一种长期着眼未来的合作。

  康明斯在华合资企业之一的东风康明斯,成立了23年,仍然非常有活力。谈及康明斯与在华合资伙伴的合作,冯天祥(Rich Freeland)用“同舟共济”来形容。“康明斯跟合作伙伴是在一条船上,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与中国企业合资采用50:50的合资公司的股比,而不是51:49。如果说有占股多的和占股少的,肯定占股多的愿意为自己赢得更多价值,只有50:50,我们认为是能够给双方创造更大价值的一种合资方式。” 冯天祥(Rich Freeland)说。

  提高产品“中国化”程度 提供多元能源动力解决方案

  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面对行业新常态与充满无限发展可能的未来,康明斯正在用“心”服务中国客户。冯天祥(Rich Freeland)表示,康明斯接下来的一大战略目标就是努力提高产品的中国化生产程度,以“国际化”的技术生产“中国化”的产品。

  “在过去很长时间,康明斯产品开发是在国外,再将国外成熟的产品平台带到中国,然后做一些本地的优化。从目前情况来看,这方面这个已经有一个双向的流动的趋势了。” 冯天祥(Rich Freeland)介绍,康明斯在武汉设有技术研发中心,把最新的理念与技术带到中国,并做一些定制化的开发。基于武汉研发中心的技术支持,康明斯现在会针对中国市场的需求开发一些新的产品平台,产品不光应用于中国,也会被带到其他国际市场。

  “从工程研发角度来说,我们也要进一步地投资在新的技术领域,包括纯电动还有燃料电池。”对于康明斯未来的产品研发方向,冯天祥(Rich Freeland)表示,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上,多元能源动力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为客户提供多元能源动力的解决方案,不管客户需要什么样的能源动力,我们都能够提供,所以说康明斯要多向发展。” 冯天祥(Rich Freeland)表示,这其中包含了要继续在柴油机上实现领先;要不断地开发更好的天然气发动机技术,包括一些混合动力;还包括燃料电池和纯电动的产品。对康明斯来说,我们仍然是充分利用在全球不同的资源优势和对于不同动力解决方案的研究和积累,进行多元化的产品研发,为客户提供最合适的动力选择。

  从1975年开始至今,康明斯入华已40多个年头。从最初单纯的产品销售到现在合资企业全面开花,康明斯走过了一段辉煌的历程;从1919年至今,康明斯已经度过了自己的“百岁”生日,从小的车间成长为产品业务横跨世界190多个国家的全球性企业。

作者:吴永强 来源:中国客车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