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听风50年 回溯东风EQ6100发动机开发之路(上)

龙擎 2016-12-26 09:30:52
品牌首页
  作为东风首款自主研发的发动机,EQ6100在东风发展乃至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47年里,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3年5月28日下午,EQ6100发动机正式停产,但是这款发动机40多年来积淀下来的精神没有就此停止。随着发动机技术的不断升级,EQ6100的停产是历史的必然。但是这款发动机见证了东风创业发展艰苦历程,浓缩了东风47年历史文化。东风人表现出艰苦奋斗、自主创新以及开放包容等精神在这款发动机中得到全景式的展现。
EQ6100发动机EQ6100发动机

  探寻东风艰苦奋斗之源 :EQ6100 透出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精神

  1969 年,东风创业的第一缕篝火在十堰大炉子沟点燃。

东风创业的第一缕篝火在十堰大炉子沟点燃东风创业的第一缕篝火在十堰大炉子沟点燃

  一群有志青年,一片荒芜的土地,共同怀揣造车强国的梦想……“东风梦”从这里冉冉升起,作为汽车的“心脏”,发动机的自主研发制造工作被寄予厚望。“尽管条件艰苦,但我们有着‘用手敲,用牙啃,也要把发动机造出来’的决心。”作为 EQ6100 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原发动机厂厂长张志权至今对那段艰苦卓绝却激情四溢的岁月记忆犹新。1970 年 3 月,在三堰临时租下的厂房里,第1 台 EQ6100 发动机试装配完成,半年内在这里试装出了 10 台发动机。然而,经过 1 年多的设备安装调试和试生产,产品设计问题、设备质量问题,特别是带“病”进山的设备问题、工艺问题及工装问题都深刻的暴露出来。面对困难,老一辈发动机厂人从不畏缩,各项问题各条生产线也逐步被打通。

EQ6100发动机曲轴生产线EQ6100发动机曲轴生产线

  随着 EQ6100 发动机研发、生产、发展,东风发动机厂人的一种精神也随之铸就 :自强不息、锐意进取、敢拼取胜。

  1977 年 11 月,东风与英国里卡图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主要内容是评定 EQ6100、EQ6105,并对 EQ6105 进行修改设计,这是东风自建厂以来首次引进的国外技术,这次合作也使勇于创新、善于学习的东风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行业首个将国外技术“引进来”的国有大型企业。回忆起这次技术引进,发动机厂老一辈技术人饶如麟感慨良多。“这次合作一方面提高了我们的研发水平,另一方面提升了我们的试验水平,1979年 EQ6100 发动机通过了 1 000 小时全速全负荷试验。”有了这次技术和经验的积累,东风在发动机研发制造方面的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随后参与制定了我国 3 项发动机的重要标准——《发动机汽车试验标准》《发动机汽车可靠性试验标准》《发动机定型试验规则》。尽管身在鄂西北深山,东风的创业者视野放在全世界,正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不悲观,不自负,以开放的胸怀努力学习世界先进的技术,这为东风后来的合资合作形成了良好的文化基础。

东风与英国里卡图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东风与英国里卡图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随着历史的变迁,这种精神在不断传承中愈发熠熠生辉。1993 年下半年,在经历了创业初期的摸爬滚打后,EQ6100 再次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 :汽车柴油化的风波席卷中国大陆,汽油车产量急剧下滑,曾经为东风公司誉满九州作出卓越贡献的发动机厂,由于产品单一,竞争力薄弱,被市场激烈的竞争无情的逼到解体的边缘,EQ6100 也因国 I 排放标准的相继实施,产品产销量步入建厂以来的最低谷。

发动机厂第二次创业中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发动机厂第二次创业中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

  5000多名职工面对曾为之奋斗过的发动机厂和曾经为之倾注了无限心血的 EQ6100,坚守信念,传承老一辈创业精神,于 1994 年在全厂范围内掀起一场“二次创业”的高潮。克难奋进,众志成城,视困难为机遇,敢拼取胜,这次“二次创业”延长了 EQ6100 的生命周期,也为发动机厂未来发展夯入了一块沉稳的基石。

缸体生产自动线缸体生产自动线

作者:吴一 来源:东风商用车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