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东风商用车旗下这家子公司,如何做到销量同比增长40%?

东风商用车 2020-01-17 10:46:41
品牌首页
  2019年,成立一年多的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一路向前,全年销量2.4万辆,同比增长40%,用行动奏响奋斗最强音。

  “奋斗,才能带来改变、孕育希望。”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华说。

  脚步的力量,源于对前路的瞭望和把握,东风新疆一直在路上。

  拒绝“三张皮” 拧成一股绳

  十堰市汉江南路28号,这是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总部现在所处的位置。

  2018年7月18日这天,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形成了一个总部,加新疆工厂、专用卡车公司、专用底盘公司三个制造单元的管理格局。

东风商用车  牵引车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合’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但只要改变都会带来风险。如果当时明知企业的体制、机制不能适应市场环境变化,不能满足企业发展要求,却不去改变,不狠下心刮骨疗伤,企业终究会被市场所淘汰。”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宋汉明表示,“合”之路一定不好走,但是向前走才有希望。

  合并之初,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领导班子最担心是合并之后三家工厂出现“三张皮”。

  “三地工厂合并为一家,员工心理上有疑虑都是能理解的。”宋汉明说,重要的是如何消除这种疑虑,给员工吃下“定心丸”。

  以打造东风商用车第二支柱是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的长期目标,不断加强研发能力、营销能力、制造能力,集中力量打造“快、特、专、精”新优势,与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本部业务形成互补,延长东风商用车商品生命周期,为客户提供燃气车、特种车及专用卡车产品。

  这样清晰、符合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发展的定位,让员工感受到了企业未来可持续向好发展的可能。

  要实现这个目标,“三地、三厂”真正做到上下一盘棋,需要围绕“一个目标、一个文化、一个思想、一个行动”来推进。一年多以来,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以此为思路积极推进企业融合发展。

  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党支部书记、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陈敏志,原在“老创普”工作,三家公司合并后他分配到销售公司。陈敏志说,到销售公司最大的感受就是原三家公司的销售人员,按照公司制定的销售流程,各司其职,每个人都快速适应了新的岗位。

  不仅如此,在他看来,新的公司成立也为自己和同事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舞台,只要你有想法,有干劲儿,有业绩,公司就会给你提供个人职业发展的平台。“对公司的未来,以及自己的未来的职业发展,我充满期待。”陈敏志说道。

  在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成立的这一年,陈敏志们都在用行动为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的未来努力着。

  “快”字当头 不掉“链子”

  在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一场关于新品开发研讨会正在紧张地进行。

  “每次这种研发讨论,大脑都处于飞速运转状态,停下来会有种缺氧的感觉。”从会议室走出来,东风新疆研发中心副中心长王征显得有些疲惫。从事技术研发工作15年,加入东风新疆一年多的王征已经适应了这里小批量、多频次、快节奏的研发特点。

东风商用车  牵引车技术人员进行头脑风暴

  自成立以来,东风新疆坚持以“快”优先,构建了适应其公司特色的产品开发流程,从项目立项到车辆交付,紧盯关键节点,合理配置资源,快速满足客户要求。

  “我们针对不同产品开发难度,将其分为A、B、C、D、E五大级别,这五大级别就是将不同适应性产品进行研发难度区分,每个级别都有着严格的时间节点要求。”王征介绍,用时最短的产品设计从接到技术确认书到图纸输出只需19天。他说,这是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的产品特点,要适应小众、个性化需求,研发设计不能“掉链子”。

  “快”字当头,2019年,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完成400多个新品开发。

  除了在研发流程上使其更高效,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还对商品线进行了优化调整,强化了与本部的技术沟通和协同,解决了关键技术瓶颈,多渠道提升员工的技术研发能力。

  当下汽车市场处于淘汰赛阶段,生存很难,但能生存下来的不是最强大的,不是最智慧的,而是最能适应市场环境变化的,是反应最快的,最有针对性的车企。王征介绍,对于未来,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提前规划了2-3年的商品布局,完成了基础车型的开发以及新技术储备。

  拼质量拼服务 进军“新大陆”

  在整个汽车市场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之下,对于任何一家整车企业而言,择时、择地、择人,寻找“新大陆”从来都不容易。

  该如何构建强大的营销网络?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面对这道必答题从容应对。

  山西就是这样一个必争之地。

东风商用车  牵引车接战旗、立军令状,开启新征程

  2018年10月,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青在完成市场调研后,对东风新疆提出新要求:“破除万难,打破僵局,让东风在山西重放光芒”。

  接战旗、立军令状,一场关乎荣誉,关乎使命的征程自此开启。

  他们依托东风商用车大网和服务,将东风的优势资源进行聚拢,梳理了经销网络的“质量”,制定了“短、平、快”的经销商管理原则,做到认识一致,行动一致,快速建立起适合其特色的网络。

  在一线将士们的不懈努力下,2017年初至2019年底,山西区域东风新疆燃气车经销网络由1家发展至14家。2019年,东风新疆燃气车实现销售3000多台,与2018年相比实现了销量翻番,市占率增加了3个百分点。

  据统计,2019年,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实现销量2.4万辆,完成既定销售目标。

  伴随着东风新疆燃气车品牌力逐渐形成,该公司也不断强化服务能力提升,借助大网服务体系,结合其产品特点,进一步更新、提升了服务的内容和细节,收获客户口碑。

作者:飞飞 来源:东风商用车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