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重拳出击氢燃料电池商用车领域 现代汽车要更早看见“未来”

2019-11-11 19:21:24
  5G时代呼啸而来,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多的渗透到各行各业,科幻电影中的场景走出荧屏,我们对未来的那些猜想也越来越多的成为了现实。

  关于未来,商用车企业早有布局。

  在“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为了契合“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现代汽车展出了“NEPTUNE”概念车,这是现代汽车在亚洲首次公开的全功率氢燃料电池卡车。

“NEPTUNE”概念车“NEPTUNE”概念车

  “多年耕耘,终得硕果”,这句话应用在现代汽车上再恰当不过。早在1998年,现代汽车就涉足氢燃料电池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并把氢燃料汽车的研发与生产提升到更高的发展战略。

  “NEPTUNE”概念车在亚洲的首次亮相即引发广泛关注,这是现代汽车在氢燃料领域综合实力的表现。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现代汽车具备了更多优势,走在了行业发展的最前端,有着对未来的准确判断和清晰规划。

  有何不同?

  近几年,在各大国际展会或是国内展会上都不曾缺少过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身影”。现代汽车潜心研发的“NEPTUNE”概念车有何不同?现代汽车又有哪些核心优势呢?

  “NEPTUNE”概念车突破了我们对卡车的固有印象。流线外形十分前卫,前部为圆弧形,整体结构简约流畅,车辆专门为搭载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设计。可通过识别肢体动作和眼球的手势控制(Gesture Control)、视线追踪(Eye-Tracking)、语音控制(Voice Command)等提升用户便利性的人机界面(HMI, Human Machine Interface),提升了用户直观操作体验,并且为驾驶员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智能办公场景及舒适的宜居环境。

“NEPTUNE”概念车突破了我们对卡车的固有印象“NEPTUNE”概念车突破了我们对卡车的固有印象

  尽管如此,“NEPTUNE”概念车也仅是现代汽车在氢燃料领域的一个缩影。现代汽车副社长、商用车事业本部长李仁哲表示:“氢燃料的核心是燃料电池的电堆,现代汽车的电堆技术具有核心竞争力。”

现代汽车副社长、商用车事业本部长李仁哲现代汽车副社长、商用车事业本部长李仁哲

  据了解,现代汽车正在开发的氢燃料电池卡车采用Nexo成功推出的最尖端燃料电池系统,总重量34吨以上,匹配可储藏34.5kg氢气的储氢罐, 350kW的驱动电机,续航里程根据运行路线的差异,加氢1次可行驶300~400km以上。

  在欧洲国家、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地也有对电堆技术的研究开发,相比之下,现代汽车的电堆技术经过了长时间开发并不断总结经验的过程。现代汽车研发的电堆功率具备高性能,是全功率的氢燃料电池,这是与其他商用车企业最大的不同点。另外,现代汽车在氢燃料乘用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过往的经验能够借鉴与应用到氢能源商用车的制造与生产中。

NEPTUNE”概念车NEPTUNE”概念车

  未来如何?

  当下,多家商用车企业的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仍在示范阶段,而现代汽车的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已经进入了商用模式。

  现代汽车商用开发第二研究中心长林正煥告诉卡车网记者:“从2019年底到2023年,将小批量生产并供应1600台车辆到瑞士,这将成为首个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商业化的汽车品牌。”

现代汽车商用开发第二研究中心长林正煥现代汽车商用开发第二研究中心长林正煥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市场,现代汽车自然不会放弃中国市场,有着更为广泛的布局和发展战略。

  2019年9月份,四川政府与现代汽车签订了关于氢燃料电池卡车的战略协议,主要是通过在四川省内构建氢燃料电池卡车的一个基础设施来携手为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时代做准备。另外,四川现代将成为现代商用车的生产基地,在中国生产的电堆供应到四川现代,四川现代生产的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整车将通过新设立的合资公司在中国推广。

  针对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现代汽车已经进行了轻、中型卡车的开发研讨,目标是2021年下半年进入市场,并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四川省重点推进。

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事业推介会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事业推介会

  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研发成功、实现商业化运营后,还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说:产品与技术的更新迭代、加氢站的建设、售后服务网络的建设等等。

  对此,现代汽车已有规划。

  现代汽车以韩国南阳研究所为中心,分别在中国、美国、德国、印度、日本构建了研发网络。为免除客户的疑虑和不安,现代汽车将提供最佳的车联网管理系统,并在8年内负责全套保障所有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服务。

  时间在推移,各国政府对氢能源商用车的重视程度以及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发展趋势也越来越明了。“押宝”氢能源商用车领域并潜心研发多年的现代汽车一路披荆斩棘有了经验、有了成果,更多了信心。

  当未来已来之时,现代汽车似乎早已站稳了脚跟。

作者:米琪 来源:卡车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