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开创物流李海东谈物流降本增效:用高效装备与时间赛跑

现代商用车 2019-11-04 08:52:56
品牌首页
  “车多货少运价低、交通路况复杂、人工成本攀升等因素直接导致物流运输成了薄利行业,很多个体车老板感觉运输一年比一年难跑。”天津开创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东告诉卡车网记者。
四川现代天津开创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东天津开创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东

  “对于物流运输而言,降本增效迫在眉睫。”如何降本增效呢?李海东也向记者谈了自己的想法。

  运输成本最小化,经济省油不可少

  “要想将运输成本降低到最优,选好车、用好车至关重要。而在TCO中,燃油消耗占比30%以上,所以选择一台燃油经济性更高的车型非常关键。

  经济省油有多重要?李海东打个比方说到,如果一台车每公里能够节省1毛钱,按月行驶3万公里来计算,每个月就能够节省3000元油费,一年最少就能够节省3.6万元以上,10台车一年就能节省36万,节省的费用可少而知。

为四川现代创虎点赞为四川现代创虎点赞

  油费跟时速有着一定的关联。李海东认为,在大多数物流细分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快递快运、冷链食品等行业的运费相对不错,但是他们对于运输时效性有着相当苛刻的要求,“想挣这份收入,就要学会换位思考。早点将包裹送给客户,就能体现快递快运行业的效率;早点将冷链食品交给客户,他们就能够凭借高保鲜度卖个好价钱。所以,同样的油耗跑出不同的时速,也会决定业务的前景与稳定性。”

  李海东说,在同等的油耗表现前提下,时速维持在80km/h与时速维持在90km/h的车型,将有着不同的货源前景。以李海东在用的四川现代创虎为例,像快递快运与冷链食品这类对时效性要求高的客户,同类车型运输条件下,大家都会优先选择现代创虎,因为知道它是高端车型,在效率方面有更有优势。

  运输车队规模化、专业化,效率才能最大化

  据李海东介绍说,公司作为专业的大型物流运输公司,目前主要业务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与山西国企合作的公铁联运项目,运输线路主要从山西忻州到榆林,一个趟次的运输距离约三百公里。

  随着项目的需求扩大,从最初的四五台运输车,到现有的二十几台运输车,李海东认为规模化、专业化的车队在大型项目面前优势明显,“随着项目的深入,后续还需增加约一倍的车辆,预计达到40台运输车。”

四川现代公转铁运输车辆公转铁运输车辆

  “我们还有十几台短途中转车,运输线路主要是从天津到其周边县区。此外,我们还有一部分运输车跑长途业务,主要运输线路有两条,一条主线是河北廊坊到山东临沂、上海、成都等城市;另一条主线是跑兰州、新疆等西北线路。”李海东说,“从这些业务运营过程中可以看出,只有专业的大型物流运输公司才能保证业务的充分运营,才能够在运力方面给予及时的全方位的补给。”

  “有的业务在实行甩挂模式,对我们公司的运输车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李海东认为,高端车型不仅在动力性、油耗表现与驾乘舒适度方面有着不错的表现,而且普遍具有长换油功能,在保养周期方面能够节约时间,相当于增加了车辆出勤率。

  “高端车型的故障率更低,售后服务更好。很多国产车跑六七十万公里就会出现很多问题,高端车跑150万公里无大修的情况很普遍。”李海东举例说道。

  那么,高端车型在天津市场表现如何呢?李海东告诉记者,从业务类型方面来说,天津物流运输市场主要以沥青、煤炭、砂石料、港口集装箱以及环城物流运输业务等为主,之前很多都是低端车型,但是自2017年开始,高端车型逐步被市场认可,如自己车队运营的四川现代创虎,高端车型愈加受到用户青睐,甚至不乏部分刚涉足货运行业的新手。

  面对未来,李海东预测天津重卡市场中的高端车型占有率还将逐步提升,比低端产品市场空间更大,公司也将致力于成为更加专业、高效的运输车队,服务于更多的市场用户。

作者:葛宝周 来源:卡车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