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刘守进:用“喜欢”与“探索”铺就冠军路

沃尔沃卡车 2019-10-12 17:34:04
品牌首页

  2019年沃尔沃卡车驾驶员挑战赛如约开赛,经过期赛、总决赛的层层选拔与严苛考验,刘守进拔得头筹,成为全国总冠军。

  在采访中,刘守进告诉卡车网记者:“说出来你可能会有点不相信,我在期赛中的成绩与总决赛中的成绩是一样的,大家都觉得我和这个数字很有缘。”

  与其说是与数字有缘,不如说刘守进自再次成为卡车驾驶员的那一刻起就在用“喜欢”与“探索”为自己铺这条冠军路。驾驶员刘守进登上冠军领奖台

驾驶员刘守进登上冠军领奖台

  因为喜欢沃尔沃卡车,所以再次入行

  在18岁那年考取了驾驶证后,刘守进有过一段做卡车驾驶员的经历。“当时开的都是国产车型,对沃尔沃卡车很向往。”

  2014年,刘守进在朋友的推荐下转行做了钢材行业的业务员。2016年,钢材业务的进展不如以往,刘守进想到了转行。恰逢此时,刘守进通过朋友得知红河奔腾物流正在招聘沃尔沃卡车FH 460马力车型的驾驶员。

刘守进刘守进

  心中对沃尔沃卡车的向往再次被唤起,于是他再度入行。

  卡车驾驶员是个辛苦的行业,刘守进一个月的运输趟次为9趟,旺季时运输烟草,10月份到过年期间的烟草运输淡季就从昆明到深圳运输快递、快件。由于家人远在广西,他不能像昆明当地的同事一样,没有货运任务时就回家。

  “家里有事才回去,想小孩儿了都是视频。其实这都不算什么,没有哪个行业是不辛苦的。年轻的时候就是要拼搏,不然等到老了想拼也拼不动了。”

  独自一个人常年在外,又是从事危险系数较高的卡车驾驶员工作,最初家人会很担心他的安全。“一路上要打很多电话,我就经常给他们讲我驾驶的沃尔沃卡车是最安全的卡车,现在我只要送完一趟货给家里打一个电话他们就能放心了。此外,潜移默化中他们对沃尔沃卡车也有了了解,知道了沃尔沃卡车FH车型有防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坡道起步辅助、ACC自适应定速巡航、DAS牵引力控制系统以及沃尔沃独有的VDS动态转向控制系统等等,无论是主动安全还是被动安全方面做的都很棒。”

  在采访中,刘守进特别提到了自己的妻子。“我管外面,她管家里,她也很辛苦的,老人、孩子全靠她照顾。”刘守进与妻子的合影

刘守进与妻子

  爱家的刘守进对自己驾驶的沃尔沃卡车也是爱护有加的,对自己从事的驾驶员这份工作十分认真,没有丝毫懈怠。

  刘守进“初识”他所驾驶的沃尔沃卡车FH 460马力车型时,里程表显示的里程不足30万公里,如今,运营里程已过百万。这辆已“见过”百万公里“风景”的沃尔沃卡车从外观上看与新车无异。“每跑两趟就洗一次车,定期保养。车内空间小,就必须要干净整洁,车的挡风玻璃前不放任何东西,上车前要换上干净的鞋子,几乎没有在车内煮过饭。”刘守进驾驶的沃尔沃卡车

刘守进驾驶的沃尔沃卡车

  选择回归驾驶行业是因为对沃尔沃卡车的喜欢,开上沃尔沃卡车后认真对待是因为喜欢。同样,也是因为喜欢,刘守进一直在探索、研究如何让油耗更低。

  因为钟情于“探索”,所以问鼎冠军

  虽然不是从0开始,但再次入行的刘守进最初在油耗方面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开沃尔沃卡车会比开国产卡车要省油,但是在最初的时候我还是没能达到老板的要求。当时老板直接发话了,说让我用三个月的时间务必要把油耗降下来。”

  那段时间,刘守进比以往更加专注了,记路况、研究操作技巧、与经验丰富的驾驶员交流驾驶心得。同时,他还报名参加了绿色驾驶学院的培训。

  在绿色驾驶学院为期10天的培训中,刘守进学到了专业知识和方法,接触到了行业“大咖”。“通过绿色驾驶学院的学习,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要活学活用,表面上老师是在讲整车、讲操作、讲节油,实际上是在教给大家一个方法,一个能活学活用的方法。我们要举一反三,灵活运用,会看路,自己摸索出来该怎么跑,死记硬背是达不到效果的。”性能优异的沃尔沃卡车

性能优异的沃尔沃卡车

  掌握了驾驶技巧的“灵魂”后,再次回到公司的刘守进无论是在驾驶技能方面还是在节油方面都突飞猛进。“跑昆明到深圳路段,来回都是重货,标载情况下,每百公里综合油耗是32L。一头重货,一头轻货,标载情况下,百公里油耗是30L。相较于公司的其他3台沃尔沃卡车也是省油的。”

  作为公司的节油“先锋”,刘守进并没有懈怠,他说他这个人就是这样,做一件事就想认认真真把它做好,昆明到深圳的路线他已经很熟悉了,能做到“看路看远”、预见性驾驶,但是他也会开着沃尔沃卡车去送烟草,路线不固定,全国各地都会去。对于不熟悉的路段,他也要力争做到最节油,探索仍在进行中。刘守进参加沃尔沃卡车驾驶员2019全能挑战赛并获得冠军

刘守进参加沃尔沃卡车驾驶员2019全能挑战赛并获得冠军

  在获得了沃尔沃卡车2019年驾驶员挑战赛的冠军后,刘守进收到了“掌声”与“喝彩”,这些并没有在他的期望范围之内,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完全没有想到,都是意外之喜”。进入绿色驾驶学院学习,被推荐去参加驾驶员挑战赛,成为头顶光环的冠军,每一件事都让他感到意外又幸运。而当幸运降临时,他对沃尔沃卡车的喜欢和“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的探索精神在成就他,让他成为更好的自己,看到更远的未来。

作者:杨静 来源:卡车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