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东风商用车五十年的不懈追求,重新寻根溯源聚十堰!

东风商用车 2019-09-04 14:55:47
品牌首页
  二十世纪下半叶,随着湖北十堰炉子沟的一声炮响,二汽启动大规模建设。自此,东风(1992年二汽正式更名为东风)开启了湖北汽车工业时代新征程。经过50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艰苦创业,东风以十堰为起点,构建了 “十堰—襄阳—武汉”绵延五百公里的汽车工业长廊,带动武汉乃至湖北省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将触角延伸至全国以及海外。
东风商用车1967年第二汽车制造厂开工典礼1967年第二汽车制造厂开工典礼

  2019年,正值东风50周年,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联合旗下东风商用车、东风越野车、东风零部件发起重走500公里汽车长廊活动。2019年9月1日, 50家媒体齐聚十堰,跟随东风的脚步寻根溯源。

  卡车之都十堰:这里是东风起步的地方

  作为东风的摇篮,十堰一直被誉为“东方底特律”,但在50年前,十堰市尚未成立,技术并不成熟,是一群胸怀梦想的二汽人,凭着以天作被、地当床,风餐露宿的创业精神和只争朝夕的干劲,生拼硬闯,幸运的,他们的辛劳有了回报,他们的努力也不曾被忘记。

  50年的时间里很多东西都随着时间的流逝消失不见,但有些东西又伴随着时间的流转将珍贵的记忆和精神封存,代代相传。

重走500公里汽车长廊活动重走500公里汽车长廊活动

  在44厂(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子公司东风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的老物件展里,上百件珍贵的照片、实物等展品直接将现场拉回20世纪。相较于贫瘠的环境,照片里第一代建设者们不以为奇而又明朗万分的笑容、反差于环境的努力和干劲,更让人动容。而随着展览的深入,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精神早已烙刻在一代又一代的东风人心里,搪瓷杯、火车票、马灯、会站报、奖状…...每一样,都是东风马灯精神传承最好的证明。

东风商用车老物件茶缸老物件茶缸

  50年传承与发展:东风商用车初心不改

  从1969的“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到如今的“中国的东风”、“世界的东风”,一代代东风人接续奋斗,才有了如今的辉煌。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战权理,1970年和妻子毅然踏上二汽的土地,吃食堂,住芦席棚,支援二汽建设。无奈半岁就断奶的女儿,只能留在老家。战权理笑称,自己的女儿是中国首批“留守儿童”。

东风商用车最早一批东风人战权理最早一批东风人战权理

  “现如今的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谁见了都会交口称赞:宽敞明亮、现代化!然而,早在建设之初,生产的过程,一直都是工厂改造的过程。”作为曾参与二汽总装配厂设计规划并见证了总装配厂50年建厂历史的元老,战权理近50年的青春,全部奉献給了东风,十堰的变化、东风的变化,他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东风商用车二汽子弟兵尚洪曾二汽子弟兵尚洪曾

  不同于老一辈东风人,1970年出生于十堰的二汽子弟兵尚洪曾,他从小学到技工毕业,所读的每一个学校,都是二汽自己办的。如今他已成长为车辆工厂车架装配车间的主任,多年来,见证了车架能力建设的无数历史节点。

  从首创国内八个第一的《车架纵梁加工能力及质量改善》项目,到国内第一台投入柔性化生产的纵梁数控三面冲孔机,再到顺利投产辊压车间柔性化纵梁全工序生产阵地,“东风商用车车架纵梁生产工艺,已成为国内行业标杆”,尚洪曾自豪地说。

东风商用车高产明星称号的新一辈东风人张永星高产明星称号的新一辈东风人张永星

  而对于入厂第二年就得到公司青年高产明星称号的新一辈东风人张永星来说,从成为“王涛班”的汽车调整工那一刻起,他就立志要做一名像全国劳模王建清师傅一样的匠心工人。为此,他尊重制造,严谨、专注,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坚守“工匠精神”。

  作为在特定历史环境下兴起的企业,东风人时刻都清醒着,在世界汽车工业发展迅猛的态势中,始终保持初心,把握机会,为可靠而战。

  可靠东风人:用一次次创业成就一个个汽车梦想

  坐在十堰市博物馆,老一辈、新一辈东风技术研发人回忆起东风商用车的研发历程。

东风商用车一代代东风人的合影一代代东风人的合影

  1975年,第一代建设者用榔头和台钳,在四面透风的芦席棚里打造出第一个基本车型两吨半越野车EQ240; 1978年,5吨民用车EQ140下线,在艰苦的地理环境下,东风卡车圆满完成艰巨的任务。尽管车辆伤痕累累,但没有一辆车因为质量问题而出事故,东风卡车可靠性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被人们誉为“功臣车”、“英雄车”;1990年,八吨EQ153下线,填补了中国汽车“缺重”的空白。20世纪的东风,充满了传奇与辉煌。

东风越野车东风越野车

  进入21世纪,东风商用车迎来了历史性的新跨越。2004年,东风商用车年产量首次突破20万辆。随后,东风商用车狠抓质量,推进新工艺,运用新材料,装备新设备,攻克一个个瓶颈、一道道难关,2006年全新重卡东风天龙上市,2008年全新中卡东风天锦上市,再到2013年与进口车竞争的、国内首款应对高端市场的重卡平台商品东风天龙KX(天龙旗舰)上市,2019年新一代中重卡东风天锦KR,东风天龙KL上市……东风人一步一个脚印,始终凭借商品不断更新换代和高可靠性,迅速打开国内和国际卡车市场,成为中国卡车行业的一面旗帜。

新一代中重卡东风天锦KR,东风天龙KL新一代中重卡东风天锦KR,东风天龙KL

  面对新时代的市场需求和企业、工厂发展的需要,2019年,东风商用车发动机厂、变速箱厂正式合并为动力总成工厂。而在刚刚过去不久的7月,东风商用车自主研发的国六DDi13重型柴油发动机也已顺利实现工艺试装点火,五大商品平台全面进入国六时代。在公告推广上,公路运输车公告数已达292个,专用车公告数达514个,在中重卡企业排名第一。今年1-6月,东风商用车累计销售中重卡109899辆,同比增长3.47%,在国六销售上,改装企业累计从东风采购1200台国六商品,实现了商品推广的绝对领先。

  2018年-2019年,为了让双飞燕飞的更高、更远,东风商用车公司完善并确定了品牌框架,发布了“一切源于可靠”的品牌承诺,进一步明晰了东风商用车品牌理念与行业间的差异。同时,构建动力总成龙擎品牌、升级后市场阳光服务品牌,搭建大数据平台完好率中心,品牌体验中心建设等项目先后启动。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历经50年发展,在车与城的互相成就中,东风商用车终以可靠打造领先优势。

作者:听风 来源:东风商用车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