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卡友群里青藏线上的好大哥赵宏涛:靠谱的人开可靠的车

东风商用车 2019-08-11 20:16:00
品牌首页

  “这条路上的行车条件太恶劣了,意外随时可能发生,我每次出车前都会做好所有物品准备,我没有高原反应但会带上高反的药品,万一路上遇见谁高反了咱能帮一下。”

  “不管你的技术有多好,你开的车有多好,你总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开卡车就是这样互帮互助大家才能人、车、货都安全。”

  “我们在路上看到有掉队的车基本上都会带着一起跑,不能把他一个人扔下,不放心。”

  这些话都出自今天的主人公赵宏涛之口,在青藏线这条路上,很多司机对他的名字都很熟悉,更为熟悉的是他爽朗的笑容和那台始终和他同时出现的贴有卡车协会、卡友地带标志的东风天龙旗舰KX560,和人车一同出现时带给人的安心的感觉。

魅力天龙哥赵宏涛魅力天龙哥赵宏涛

  入藏前:坦途中一往无前 对东风的信赖感在行驶印记中加强

  从1997年到2019年,赵宏涛是一名拥有二十二年驾驶经验名副其实的老司机。如果将这二十二年的卡车生涯做一个梳理,那么西藏一定是这段经历中最为明显的一个分界线。

  1997年到2012年,赵宏涛的运输距离可以绕地球很多圈,走过南跑过北,在运输领域还未细分至当前的时候他拉过零担也跑过绿通,而南京东风就是赵宏涛开过的第一台卡车。

  在那个从尖头卡车向平头过渡的年代,空间布局合理且带有卧铺的南京东风已经是司机们最为满意的长途运输车型了。赵宏涛说:“现在让我回忆,我依然觉得那台车开着很舒服,尤其是跑长途的时候,能够在车上好好休息一会,特别难得。”

  从南京东风到核载八吨的康明斯二汽东风……东风天龙旗舰,赵宏涛共开过6台车,其中5台是东风商用车产品。“其实本来应该是全部都是东风车的”赵宏涛在接受卡车网记者采访时说:“但是中间我朋友准备换行手里有一台别的品牌的车急着出手,我就收了那台车,开了几年。”

  车也不错,但总是少了点什么的感觉。赵宏涛将这种缺少理解为自己对东风商用车产品的依赖:就是他们的产品开着特别顺手,跑车的时候特别安心,因为这么多年我开东风没出过啥大问题。

  入藏后:崎岖中跨越高山 最爱风霜雨雪中一打就着的安全感

  2012年因老乡在西藏开办铁矿,赵宏涛就开着车进了西藏。2017年他加入了卡友地带,2018年加入中国卡车协会,这两个组织都是以卡友互帮互助为前提的。

魅力天龙哥赵宏涛爱车东风天龙魅力天龙哥赵宏涛爱车东风天龙

  2018年3月份,他将手头唯一一台非东风车辆转卖,入手了东风天龙旗舰KX560,再次成为东风车主。

  再次选择东风一方面是情怀一方面是市场驱动。赵宏涛说:“东风天龙在西藏这边绝对是主流车型,平时跑车的时候和老藏民司机聊天他们都认可东风商用车这个品牌。”再次开上东风车,赵宏涛最大的感受是:少受罪了。

  西藏12月份夜间气温已经是零下几十度,在外面停了一晚车子打火极不容易,一次赵宏涛的车怎么都打不着火,距离最近的服务战也在700公里之外,寒冬腊月心急如焚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而自从开上天龙旗舰之后这样的事情就再也没发生过了。

  他说自己最爱的就是不管什么天气,气温如何,上车打火一打就着的安全感,那是一天顺利运输的起点。西藏现在正处雨季,湿滑的路面让本就危险的青藏线更是难上加难。“旗舰的制动性能特别好,不管是上坡还是下坡都能够更顺滑的通过。更重要的是,它的驾驶室非常舒服,这一点对于青藏线上的司机尤其重要,因为本来外地人就可能高反,如果驾驶室不舒服引起身体不舒服甚至高反,司机注意力一分散就特别危险。”

  月前,赵宏涛在为期10天,10余个国内外主流商用车品牌均参赛的第三季高原重卡爬坡赛中凭借29分23秒的好成绩刷新了爬坡赛三季以来的最快记录,成为第三季爬坡赛的冠军。赵宏涛在接受采访时说:“首先我对这条线路比较熟悉,这是我的优势,但更重要的是我有一个能够陪我翻越高山靠得住的好伙伴—天龙旗舰560,这款车我到现在百分百顺心。”

  百分百的顺心带来的青藏线上的安全感,也带来了力所能及的帮扶力,在路上,赵宏涛看到停在路遍的车总会问上两句:需不需要帮忙,有什么困难没有,这些年跑下来光是感谢信就收到了二十几封,他是协会里大家有困难就会率先想起的好大哥。

  在他人的定义之外,他在生活里则活成了一个东风迷,他关注所有东风商用车的公众号,也在闲暇时参加东风商用车的活动,在新品下线时第一个去看车,在得知东风商用车迎来50周年时,他感概的说:其实真的不善言辞,翻来覆去也只会说祝愿东风商用车越办越好,从1997年到2019年我有幸见证了他们22年的越来越好,未来也会见证!


作者:羽山 来源:卡车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