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透过中国重汽实况挑战赛告诉你:汕德卡运煤并非“暴殄天物”

中国重汽 2018-10-25 09:06:25
品牌首页
  出世即高端。带着替代进口重卡的光环,中国重汽汕德卡用42个月突破150万公里无大修的记录证明了自己的品质。然而,将如此高端的产品用于煤炭运输,真的是暴殄天物吗?或许,透过一场比赛,我们会得到另一个答案。

中国重汽汕德卡中国重汽汕德卡

  2018年10月24日,第三届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实况挑战赛第五站比赛来到了西北--陕西榆林。本站比赛是大赛的第4场天然气专场赛,与前几站不同的是,榆林站的比赛用车则是中国重汽的高端产品汕德卡天然气重卡。而陕西东临山西北靠内蒙古两大煤炭产地,省内又有神木、榆林、吕梁等产煤重点城市,其煤炭运输业同样比较发达。本站比赛中国重汽将汕德卡天然气车型选为比赛用车,意在将此高端产品导入煤炭运输领域,而这背后是何原因,我们在比赛现场一探究竟。

第三届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实况挑战赛榆林站发车第三届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实况挑战赛榆林站发车
榆林站参赛选手领导合影榆林站参赛选手领导合影

  燃气产品趋势利好 用户思维正悄然转变

  随着市场运价的下滑,用户对车辆运营成本越来越关注。目前柴油价格持续上涨,燃气车的燃料成本价格较低,油气差价格逐步扩大,因此自2017年上半年开始,陕西地区燃气车辆市场持续火爆。同时,在国务院下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指导下,陕西省政府也对当地的蓝天保卫战也进行了部署,以发展绿色交通体系为重点规划内容。而在政府政策的加持及燃气车的成本优势下,预计1-2年内,陕西地区燃气车销量占比将接近甚至超过柴油牵引车。

  卡车网记者了解到,2018年1-8月份陕西地区燃气车市场主要集中在榆林、西安、渭南、咸阳、铜川地区,该五个地区占陕西燃气车市场的93%以上。中国重汽也凭借MT13燃气发动机在陕西地区取得一定优势,随着用户的使用认可及口碑宣传,搭载MT13动力的汕德卡燃气车在陕西区域市场占有率也在进一步提升。

汕德卡搭载MT13燃气发动机汕德卡搭载MT13燃气发动机

  中国重汽商用车销售部副总经理王福涛在比赛现场表示:“目前,在政策推动下中国重汽燃气车销量持续走高,尤其是汕德卡产品,更是凭借良好的舒适性以及高可靠性赢得了西北地区用户的认可。而从运输层面来说,用户购车都是经过TCO分析,购车成本只占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用户要想挣钱还是要通过高出勤率、高效率、高可靠性、低燃油(气)成本来增加运营收益,毕竟省下的就是多赚的。”

中国重汽商用车销售部副总经理王福涛中国重汽商用车销售部副总经理王福涛

  “原来运煤都是用低端卡车,现在的用户需求正逐步转变为中高端产品。”王福涛告诉记者:“现阶段,国内卡车司机正趋于年轻化,80、90后的司机在追求品质同时,也对舒适度、外观更加关注,在挣钱的同时享受运输以及生活,汕德卡燃气车正好可以满足年轻化用户的高端化需求,可以说现在的用户购车思维正在转变,包括从事煤炭运输的用户。”

  汕德卡运煤划算与否 数据“会说话”

  卡车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陕西地区,每两辆汕德卡中就有一辆是燃气车型。而榆林站比赛,中国重汽将汕德卡燃气车选为比赛用车,更是让当地用户从数据层面体验到了该产品的性能优势。

比赛用车---中国重汽将汕德卡比赛用车---中国重汽汕德卡

  我们先来看一下本站比赛前三强选手的成绩,从而验证汕德卡燃气车的节油(气)优势。经过预选赛及分站决赛的鏖战,最终,上届比赛总冠军崔永鹏以百公里综合气耗25.74公斤的成绩再次夺得榆林站桂冠,杨宁、牛建林分别以百公里综合气耗26.66公斤和28.61公斤的成绩取得亚军、季军。而这样的实况百公里气耗,相比柴油车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尤其在柴油与天然气价格相差较高的情况下,汕德卡燃气车的如此表现确实让人为之动容。

榆林站比赛前三强选手榆林站比赛前三强选手

  作为本站比赛用车的车辆提供者之一,季军选手牛建林本人平时开的就是汕德卡燃气车从事煤炭运输。牛建林告诉记者:“这辆汕德卡燃气车是2017年9月购入的,现在已经跑了22万公里,主要就是在吕梁、榆林地区拉煤。最初购买汕德卡就是看中了这款产品的舒适性,自己驾驶的时候能够缓解疲劳感,更安全。虽然汕德卡购置成本相对略高,但是低端的运煤车运营2年就得换新车,汕德卡跑4-5年不成问题,这样来看,汕德卡在购置成本上还是有优势的。”

季军选手牛建林季军选手牛建林

  “我这个车跑了20多万公里除了正常保养,没有花过其他维修费用。”牛建林在现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燃料成本为例,汕德卡燃气车相比其他燃气车每趟就能100元左右,按照出勤率来算,每月省下3000元的燃气费很轻松,一年就能省36000元。另外,汕德卡燃气车的保养周期也相对较长,我每年保养4次,每次费用3000多元;而其他产品每月都要保养,每月费用在1000多元,全年算下来的保养费用虽然有些差别,但是汕德卡节省了保养的时间成本,提高了运营效率。有数据显示,如果车辆在运营超50万公里后,汕德卡的维修费用仅是其他产品的一半。现在,我每年除去所有的支出,纯利润能剩将近20万元。在我看来,用汕德卡燃气车拉煤并非是一种‘浪费’, 相反,它能让我在运输过程中更舒适、更省心。”

  用低端产品拉煤,或许已经成为了当下用户的刻板印象。但是透过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实况挑战赛榆林站比赛汕德卡燃气车的表现,我们或许对未来的运煤车型选择有了新的认知。而就全生命周期价值而言,无论是汕德卡燃气车还是燃油车,其未来在各领域的市场表现一定不负所期。

作者:吴一 来源:卡车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