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亚特和重汽:我们是钢铁同盟

中国重汽 2018-01-14 08:21:00
品牌首页

  在2018重汽商务年会的邀请函上,“钢铁同盟”四个字一下子戳中了亚特重工副总经理马为公的心。

  “我特别喜欢跟重汽的兄弟一起回忆B40那段历史,很精彩。”马总说,就是那次合作,亚特和重汽联手将进口品牌“赶了出去”,“真的是荣辱与共的钢铁同盟。”

唐山亚特重工副总经理马为公

  亚特跟重汽的合作已有超过12年,上世纪90年代,亚特已与重汽斯太尔合作,严格意义上说,直到了2004年12月豪沃产品推出后,双方的合作才达到了紧密的程度。如今,在百万辆豪沃中,自卸车、搅拌车占到80%~85%的份额;而12年来,亚特销售的重汽搅拌车起码有4万辆(含委改)。

  这么铁的关系,是怎么形成的?

  精彩的B40

  先来回顾一段历史。

  上世纪80年代,中国搅拌车市场被日本、韩国等进口底盘控制,价格很高,基本上是国产底盘的两倍。同时,进口底盘的配件供应周期长,不适应中国市场需求,再加上国外底盘对方量的限制(一般在9立方米以下),处于建设发展期的中国迫切需要新底盘。

  1986年就做出了全国第一台国产搅拌车底盘的亚特,自然扛起了这个重任。在找到重汽前,亚特已经找过了国内几家知名企业,但遗憾的是,这些企业都对大方量搅拌车不认可或者麻木,而重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努力。自此,亚特和重汽“碰撞”出了火花。在底盘普遍处于B36以下(即轴距3.6米以下)的2005年,重汽、亚特双方技术人员开始研发4米轴距、12方的B40产品。

重汽底盘搅拌车

  “我还记得当时重汽的技术、销售部门对我们全力配合,尤其是牟磊牟经理,作为当时的一线销售员,三天两头的往我们这跑,门槛都快被踢破了,工作热情以及积极性让我印象深刻。”马总回忆说,B40是当时国内最大方量的产品,“2005年上完公告,2006年开始销售并实现爆发。重汽B40底盘用3年实现了上万台销量,引领了搅拌车行业发展。国产底盘全面替代进口底盘,就是从重汽这款底盘开发后实现的,我们和重汽联手把进口底盘‘封杀’了。”

  如今,重汽搅拌车在我国处于绝对强势地位,与当时的前瞻性定位关系密切。“B40的例子说明,重汽能提前一步发现市场需求并准确定位。”马总说,最近他也参加了其他两家主机厂的商务年会,发现它们经过一次开发、二次开发的搅拌车底盘才刚刚跟上重汽一次开发的速度,“整整慢了一年”。

  总领先一步

  总是早一步的重汽与总是早一步的亚特,总是合拍。

  开发了12方后,亚特又向14方、15方、16方发展,用方量引领行业。到了法规版时代,通过高强板、铝合金的使用,让上装更轻,从材料上领先。此外,亚特搅拌车的罐形设计独特,采用纺锤形设计,无大棱角、进出料速度快,不会形成积料。还有就是叶片设计,经过实践,亚特积累了独特的设计方案和制作工艺,使搅拌均匀度与进出料速度相匹配。“假如往罐体里扔一枚硬币,我们的叶片能做到100%将它搅拌出去。”马总自信的介绍说。

  领先意味着经验丰富,意味着产品可靠。搅拌车是实践型产品,往往要经过市场碰撞和实验后再改进才能完善,领先一步的重汽和亚特,用“一步领先”实现了“步步领先”。

唐山亚特重工

  “对于搅拌车,国人最关心出勤率。中国人喜欢加班加点、24小时作业,搅拌车需要具备对抗恶劣工况的能力。随着方量的加大,重汽底盘始终扛得住,车架、板簧、动力都符合需求。此外,重汽的配件供应、服务网络领先,保证不影响用户使用。”马总告诉卡车网记者。

  随着小方量搅拌车法规的执行,亚特也在全力转型,并和重汽找到契合点。比如,重汽开发的T5G、J5G等符合法规的底盘在产品设计上也是领先的。

  2017年,重汽搅拌车销售2万辆;亚特销售5500辆,其中重汽底盘5000辆,占90%以上。“这说明我们与重汽的合作达到了‘完美’的程度,也说明我们没选错合作伙伴。”马总表示,在使用重汽底盘的改装厂中,亚特连续多年名列前茅,连续十多年获得重汽功勋奖,“我们要努力捍卫这个‘功勋奖’,如果销售不佳,我自己就觉得不得劲。从2008年到2012年,我任职销售公司总经理,卖了8000台重汽底盘;2015~2017年,我担任事业部总经理,主抓搅拌车板块的生产和销售,又销售了8000台。从我个人来说,对重汽投入了很深的感情。”

  潮起潮落依然在

  投入感情的不只是亚特。

  搅拌车行业年需求量在2万辆到6万辆之间,波动极大,很多曾经名字响亮的企业在低谷中被淘汰。“亚特有个‘礁石理论’,就是不管潮起潮落我们依然在,存在感也是一种胜利。”马总说,亚特能坚持下来,和重汽的支持关系密切。

中国重汽2018商务大会中亚特重工获最佳营销功臣奖

  “遇到困难时,找重汽总能解决。”马总很兴奋的介绍说,2017年春天资源紧张,是搅拌车发展史上底盘供应最紧张的一年,“是空前的紧张。我去重汽时很忐忑,能否要到资源、保证供应?我拉上公司董事长一起去济南,对重汽提出保证对我们的底盘供应,没想到重汽真的答应了。这说明重汽对忠诚的合作伙伴是能付出的,不会因主机厂的波动而给改装厂带来波动,这也激励我们继续跟重汽合作。”

  2017年,年销量一直在4000辆以内的亚特一次性跨过4000辆、5000辆两个台阶,重汽的供货保障和资金支持功不可没。

  12年来,亚特和重汽的合作已经进入稳步发展期,先后推出了B43、B36、B38底盘,基本覆盖行业所有需求,超越业务合作的“钢铁同盟”,已经进入技术交流、情感交流、相互信任的最佳状态。这种钢铁同盟也正是成就重汽豪沃百万辆的一个重要基石。在豪沃百万辆的时候,与亚特的这番对话,一方面是为了记录,更多是为了见证!见证这种同盟信赖的力量!

作者:满春 来源:卡车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