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大浪淘沙 能者胜出,时代汽车“新”时代业务发展战略取得开门红

时代汽车 2019-12-20 13:12:00
品牌首页
  有人说这是大浪潮时代,信息与局面瞬息万变,潮涨与潮落间的更迭极快,而每一次潮涨与潮落的间隙就是大海给与捕捞者的时机,海面平静而海底依然汹涌。

  正如没有人可以脱离社会而独立存在一样,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捕捞者,在这个大浪潮时代之下被检验着。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的发言也佐证了大浪潮时代之下汽车企业同样被考验着,“2019年是中国汽车行业负重前行的一年。”

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

  环保、国六、政策、进出口、商用车企业大面积转型……这是潮涨、潮落抑或是间隔机遇?有时候成绩更能给出答案。

  2018年10月29日,福田时代将第500万辆车正式交付客户,并在当天正式公布了“新”时代业务发展战略,提出力争到2023年实现50万台的年销量的挑战目标。

  2019年12月18日,以“新时代 新蓝图 新成果”为主题的福田汽车“新”时代业务发展战略阶段成果发布会在山东诸城举行。在今年国内整体汽车市场下滑9.1%,商用车市场下滑1.6%的情况下,时代业务全年销量突破22万台,同比增长16.7%,市场占有率同比增长2.2%,实现逆势大幅增长,取得了50万战略的开门红。

“新时代 新蓝图 新成果”福田汽车“新”时代业务发展战略阶段成果发布会“新时代 新蓝图 新成果”福田汽车“新”时代业务发展战略阶段成果发布会

  大浪淘沙,只有黄金的纯度才能扛过重压能打硬仗负重成长。

  50万战略开门红之后怎样保持后劲儿充足?

  50万战略开门红之后怎样保持后劲儿充足?福田汽车副总裁、时代事业部总裁王术海在其题为《乘势再发力 挺进50万》的报告中给出了问题的答案。

  “打造产品核心竞争优势”。目前福田时代拥有微车、卡车和工程车三大业务板块,其中微卡板块以祥菱微卡为主打产品,这款根据短途货运用户需求定制的高端微卡产品自上市以来便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福田自2007年推出微卡车型,历经十二年的发展,在2019年实现第100万台微卡交付,祥菱微卡功不可没。

祥菱微卡祥菱微卡

  而在发布会上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也表示:“曾经福田汽车的微卡产品是多个品牌多个板块在做,而在未来福田汽车的微卡将全部交由时代负责,而仅微卡产品就是一个30万量级的业务板块。”

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

  产品品类的丰富推动产品力去支撑业务达到50万台规模,而在产品矩阵中,王术海同样关注每一个分支的发展力。“形成行业领先的工程开发能力”。

  为了更好地实现战略目标,福田时代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系统推动研发能力升级。其中将以诸城为中心,重点建设诸城、长沙、潍坊三大研发基地;在诸城建设试验场和排放试验室,提升试验测试能力……

  在技术升级硬实力强化下,福田时代将着力打造四大产品品类,开发全新微卡产品,推出升级换代中轻卡产品,以及全新的小卡S1 平台产品,和全新高货台产品。据了解,在2021年9月前,定位于中国最好小卡的S1小卡产品将准备到位,而祥菱V产品也将在2022年1月完成全新升级。

  王术海说:“我们要用能力升级推动质量跃级,用质量跃级实现质量领先。”,不论是福田FOTON的钻石标识还是不久前发布的FORLAND新品牌,“品牌再升级”带来的是产品定位的更加明晰和品牌动力的更加充沛。

福田汽车副总裁、时代事业部总裁王术海福田汽车副总裁、时代事业部总裁王术海

  时代汽车新品牌定位于“中国城乡物流用车领导者”,下设卡车、新能源两大业务,包括时代领航、递哥、小卡之星和时代驭菱4个产品品牌;全新BIS系统标准、产品DI外包装,将随国VI产品投放,计划2020年3月开始逐步切换;终端EI方面,计划从2020年1月份开始切换全新EI形象。

  要伸出枝蔓连接优势让自己变成抓手

  目前,时代汽车已经成为了福田汽车投入最多的一个业务板块,而福田汽车也在向着将福田时代打造城中轻卡领域的国民品牌而努力。

  在当今的时代,一个企业的发展与成功除了需要自身成长壮大之外,也离不开合作伙伴的支持,众志成城才能够创造共赢局面。

  “构建50万台能力的分销网络”,为实现这一目标举措,福田时代精确制定了分销网络发展脉络:2020年开发“小而美”形象店500家、国六服务工程投入达到1.1亿元、2023年微车独立网络比重达到95%、县级城市网络覆盖度达到80%。

  在活动现场,经销商代表济宁泰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奎以战略启航、万台扬帆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代表经销商发出了与时代同进步共发展的声音。

经销商代表济宁泰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奎经销商代表济宁泰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奎

  发布会上,福田汽车与中国邮政集团、程力专用车签订了2020意向时代汽车采购订单7000台,与德邦快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扩大时代品牌车辆合作意向书》、与供应商康明斯中国保持良好合作……“成就供应链合作伙伴价值”是王术海为50万目标提出的又一举措。

  福田汽车与中国邮政集团、程力专用车签订了2020意向时代汽车采购订单7000台,与德邦快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扩大时代品牌车辆合作意向书》

  随着福田时代年产销额的不断上涨,必然带来相关零部件采购量、汽车后市场规模以及合作企业范围的不断增加和扩大,据测算,到2023年福田时代零部件采购总额将达到239亿元相比2019年增加77%,而零部件的供货量及根据市场需求更迭初心的速度也十分重要,链接优势,让自己变成抓手才能成长更快。

  “以客户为中心,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王术海说:“从组织、队伍、人员结构到奖励机制,我们都要升级,要让每一个投身这一场建设的人得到应有的回报。我们要创建奋斗者家园,要聚焦企业价值,用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前行。”

  从1996年到2019年,23年风雨历程,时代创造了很多个拥有故事的数字:轻卡300万、微卡500万、连续十四年稳居国内轻型商用车行业第一……

  而现在有了新的数字摆在了眼前:50万,这将是在2023年被赋予意义的数字也将是一个稳扎稳打的前行故事。

  2019年,福田时代年销量达到了22万。

  2020年,目标26.5万,力争30万。

  2021年,目标32万。

  2022年,目标37.7万。

  2023年,目标50万。

  这个目标看似高远,但爬到高山顶上的每一步福田时代都不曾落空!我们期待着他们用实力赋予这个数字以故事。

作者:听风 来源:福田汽车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