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东风轻型车:20岁,焕新正当时

东风股份 2019-09-25 09:57:07
品牌首页
  都说未来已来,但到底怎么来?

  或许,在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汽车股份)的全新品牌战略发布会上,我们看到了答案。

  一板一眼的产品讲解仍在,但演讲者换成了活力四射的小哥哥小姐姐;秀智商的人机互动必须有,不过萌萌哒Sharing Box跟你聊的是热干面;就连用户宣传片这样的常规套路,也不乏“底盘跑到抱孙子都不会坏”的质朴金句。

  一家有着20年历史的企业,玩起新潮来一点都不露怯,想必是花了不少心思的。

东风汽车股份满载信赖焕新出发东风汽车股份满载信赖焕新出发

  “10万+”的新使命

  不管是从资历还是从业绩看,东风汽车股份都有骄傲的资本。从上市之初的不足2万辆到如今的300万辆,即使是在今年1-8月国内轻卡累计销量同比下降2.6%的寒潮中,东风汽车股份也依然交出了销量10万+的答卷,以13%的同比增幅逆势跑赢大盘。

东风汽车股份六大产品品牌焕新发布东风汽车股份六大产品品牌焕新发布

  拿着这样的成绩单走稳重端庄范儿,也没什么不可以,可东风汽车股份偏偏要用接地气的方式来个花式创新,而且更重要的是,变化的不只是表现形式,更是内涵。“东风轻型车”的企业品牌,“智慧物流最佳合作伙伴”的东风轻型车品牌愿景,“客户体验领先的轻型车企业”的品牌使命,“向客户而生”的品牌价值观和“满载信赖”的品牌口号,这一切都在向外界宣布,东风汽车股份,焕然一新。

东风汽车股份产品东风汽车股份产品

  战略变化,是因为市场正在发生巨变。经历了几年前的井喷式增长,在排放升级、承载合规等政策监管下,轻卡行业步入存量竞争时代。所谓存量竞争,简单说就是此消彼长,因为遇冷的车市已经不欢迎泛泛之辈了。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依靠高增长红利实现“水大鱼大”显然已经不现实,必须找准方向、改变自身,才有机会胜出。

  站在20年的起点上,东风汽车股份自我更新,全新品牌战略应需而生。

  向客户而生

  在新的品牌战略中,最引人关注的字眼就是“客户”。无论是“客户体验领先的轻型车企业”还是“向客户而生”,都在传递一个信号:客户是重中之重。从研发到生产再到营销,从新技术的运用到数字化业务能力的培养,“客户”贯穿始终。

东风股份汽车向客户而生东风股份汽车向客户而生

  比如还未上市就获得万辆大单的B19,就将客户理念融入开发全过程。从流程上看,早期,邀请客户征询想法;中期,请客户来对方案和样车进行评审;后期,请客户对实车验收。从开发上看,B19采用QCD正向开发,把客户诉求分解为具体的开发技术指标。例如,客户要求动力性,工程师会将“动力性”诉求分解为起步动力性和超车动力性,并把这些进一步细化到时间、载重量、路线。从验证上看,由于商用车用户的使用工况千差万别,如果对每一种车型都进行验证必定费时费力,而东风汽车股份通过采集用户路谱并换算为试车场里程、进行加强考核的方法来缩短开发周期,从而更有效地按用户需求验证。

东风股份汽车与百事快递签订合约东风股份汽车与百事快递签订合约

  经过这样一轮操作的B19,无疑将客户体验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在最重要的安全性能上,B19安全碰撞强度指标达到尚未执行的3号碰撞法规要求;在影响用户正常运营的可靠性上,B19达到整车可靠性50万公里、关键零部件80万公里;在影响用户收益的经济性上,B19在提升动力的同时也优化了经济性,让用户开着爽也挣得爽。

  打造差异化价值

  曾有企业家感叹,做产品最悲催的事,是用户体验后记不住。很多时候,这个“记不住”并不是产品不够出色,而是方案不够出色,即缺乏差异化价值。所以,发布会上亮相的全新无人驾驶智慧物流平台Sharing Box,不仅让人眼前一亮,也赋予了东风汽车股份逐浪智慧物流大潮的船票。

东风股份汽车全新无人驾驶智慧物流平台Sharing Box东风股份汽车全新无人驾驶智慧物流平台Sharing Box

  2018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超过4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面对这个谁都不会轻易放弃的风口,东风汽车股份通过打造“智慧物流最佳合作伙伴”的全新身份,实现“产品+服务”的转型。

  相比于智能感知、智能互联、智能决策和V2X等智能化前沿技术和实现特定场景下基于高精地图L4级无人驾驶的科技实力,Sharing Box更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同时具备B2B、B2C模式,有更广泛的应用场景,既可实现车辆监控、车队及物流管理、智慧运行等新业态,也可根据客户的需要衍生、变换更多形态,如快递收发盒子、商铺售卖盒子、环卫清扫盒子、图书阅览盒子、以及充电盒子等,百变形态给了Sharing Box更多发挥作用的空间,也增强了东风汽车股份面对市场波动的能力。

  站在消费升级、产业转型的变革期,如同“永远测试版”的互联网精神,东风汽车股份以焕新战略、焕新产品、新平台实现自我迭代更新,为下一个20年的精彩拉开序幕。

作者:菲菲 来源:卡车网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延展阅读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