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限扭没劲堵消音器?不只是劣质尿素搞鬼,后处理你还要知道这些!

2020-06-28 09:20:04
  在国四国五排放阶段,大部分车型的后处理部分都加装了SCR系统。但在实际跑车期间,有不少卡友发现,加装了SCR系统的车时常会亮起排气故障灯,同时,车辆的动力也随之下降,而且时间一久,还会出现消音器堵塞、冷车启动困难等问题。

  我们都知道,一旦SCR系统工作不正常,发动机就会跟着遭殃,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仪表盘报故障码,发动机被限扭,动力锐减。但只要卡友在日常用车时稍加注意,这种令人烦恼的问题便可以迎刃而解。而接下来,我们将向卡友简要介绍SCR系统常见的故障以及避免故障的几种措施。

SCR系统SCR系统

  “矫情”的SCR系统

  首先,我们都知道SCR系统是个比较“矫情”的东西,至于为何,还得从它特殊的构造说起。

  SCR系统的载体

  这个长得像海绵一样的多孔圆柱体就是SCR系统处理尾气的部分了,叫做载体,载体上有促使尾气加速处理的催化剂。它一被堵住,直接的后果就是排气不畅,发动机动力下降(就像人一样,在你呼气的时候给你鼻子嘴巴全堵上,你难受不?)。以下为常见堵塞原因。

  劣质尿素影响

  至于为何被堵,一个直接因素就是由于使用了劣质的尿素,导致尿素在载体表面产生结晶,结晶作为杂质进入到载体的孔隙当中无法反应,自然就堵了。

  排气温度不足

  SCR系统工作是需要一定的温度条件的,如果排气温度和速度不够,同样也会导致尿素在载体上结晶。而造成排气温度、速度不足的主要原因就是拖档行驶,这也是目前常见尿素结晶的诱因。

  而且,排气管表面的保温材料对排气温度至关重要,许多修理厂在拆装完排气系统之后,索性将表面破损的保温层撕掉,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做法。

  发动机工况不佳

  此外,不仅尿素结晶可以堵塞载体,连发动机工作状态不佳,排出的碳烟颗粒物也会堵塞载体,载体一堵,发动机工况将变得更差,如此恶性循环,离修车也就不远了。

  尿素喷嘴堵塞

  当然,不仅仅载体堵了SCR系统会报故障,尿素喷嘴(尿素给料装置)堵塞了,SCR系统一样会限制发动机动力。而堵塞尿素喷嘴的绝大多数都是尿素结晶,也包括一些尿素溶液当中所含的不可溶杂质。

  如何伺候这个“矫情”的SCR系统?

  1.尽量选择可靠有保证的尿素加注

  相较于小作坊生产的尿素来说,正规厂家生产的尿素纯度要更高,杂质含量更低,并且通常浓度都是标准的32.5%,确保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不易结晶,同时还可以确保尿素喷嘴的洁净。

  2.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长时间的拖挡行驶会造成发动机排气温度、速度不足,导致后处理部分温度达不到SCR系统的工作标准,尿素结晶,有的卡友说,经常跑市区的车要时不时的拉高转速行驶,不仅可以清理发动机积碳,对后处理的清洁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

  3.选择正规加油站给爱车加油

  正规加油站的油都是有保证的,杂质含量和硫的含量都比较低,对“矫情”的SCR系统也更加的友好。一般情况下,只要一直使用正规加油站的燃油,车辆出问题的概率是非常小的。

  成本估算--尿素花费

  就目前阶段来看,国五阶段的车型尿素消耗量大概是燃油消耗量的7%—12%左右,而市面上尿素的价格大概在3.5元每升左右。以每年10万公里,百公里油耗35升计算,整年的尿素钱大概是1万元左右。而劣质尿素的价格仅为普通尿素的70%左右,也就是说,每年省出来的钱大概有3000元。

  燃油花费

  2020年2月18日新一轮调价后,北京地区0号柴油价格为5.98元每升。我们同样以35升百公里油耗,年跑10万公里计算,每年车辆加油的钱大概在21万元左右。而劣质燃油大概可以节省10%成本,也就是21000元。

  不可控因素成本

  劣质尿素便宜、劣质油便宜,但车坏了修起来也便宜吗?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劣质燃油和尿素的消耗量都会更高,所以在之前的计算当中,节约下来的钱可能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多,而且后期车辆维修进场一次就要大几千,SCR系统坏了换总成也得万八千。就连最小的尿素喷嘴,更换一个光材料费就得500元。这么算来,加注劣质尿素和燃油其实并不省钱。

作者:米琪 来源:柴油车服务俱乐部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