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柴油机在使用过程中因机件磨损及调整、使用不当等原因是什么?

2020-06-28 09:03:29
  燃油系统是柴油机重要组成部分,其技术状态直接影响着柴油机的工作性能。柴油机在使用过程中因机件磨损及调整、使用不当等原因导致燃油系统技术性能逐渐变差,往往会出现一些故障,使柴油机不能正常工作。下面我们就柴油机燃油系统常见故障产生原因做以简要分析,以帮助用户使用中注意预防。

  一、 油路不畅通

  柴油机燃油系统油路不畅,一般是由于油路中有空气形成气阻引起的。发动机出现启动困难、加速迟缓等故障现象,严重时会自动熄火。当油管因老化、变形和杂质堵塞使通路截面积减小,或因柴油滤清器滤网和柴芯堵塞时,将引起供油量不足而使发动机功率下降或启动困难。

  这种故障的检查和排除可在现场完成。用手油泵泵油至一定压力,松开放气螺钉,如有气泡溢出且始终排气不尽,则说明油路进空气;如没有气泡但柴油从放气螺钉处溢出无力,则说明油路被堵塞。正常情况是稍松开放气螺钉,立即有油柱以一定压力喷射出来。排除故障方法是找出损坏或老化的垫圈、接头或油管予以更换。

  二、喷油泵和喷油器故障

  1、高压油泵供油量过大或过小

  如果高压油泵供油量调整不当或零件磨损,就会产生供油量过大或过小。当供油量过小时启动困难,功率不足,转速下降;当供油量过大时,柴油机转速过高,冒黑烟,甚至可能有“游车”和“飞车”现象。这时,应当重新调整高压油泵的供油量,使最佳供油量达到要求。

  喷油泵供油量过大,主要是调整错误导致的,如最大油量调整螺母调整得过大,或操纵臂限止螺钉调整不当。喷油泵供油量过小,主要是柱塞偶件严重磨损,这时应换新的偶件;出油阀弹簧弹力减小甚至折断,使出油阀关闭不严或出油阀密封锥面被污物垫起,而造成漏油,供油量减小。柴油发动机

柴油发动机

  2、供油提前角过大或过小

  柴油机喷油泵供油提前角过大或过小都造成柴油机难以启动,相比之下,供油角过小时启动更加困难。供油提前角过大,首先表现为机油温度过高,并伴有水温较高现象;供油角过小时,首先表现为水温过高,并伴有排气温度过高现象,而机油温度升高则不明显。

  供油角度调整方法,以单缸柴油机为例:(1)将高压油管从喷油器一头卸下,转动一定角度使油管接头球面油孔朝上。把油门放在最大供油位置。(2)缓缓摇动曲轴,观察高压油管接头油面,当油面刚开始冒出时,停止转动曲轴。(3)观察飞轮上供油开始的标记,如正好与水箱上的记号刻线对正,则供油时间合乎要求。(4)如飞轮上供油开始的标记已超过水箱上的记号刻线,而油面还未上升,说明供油时间过晚(供油提前角小)。此时应抽掉调整垫片,使高压泵体后移。(5)如高压管油面已上升,但飞轮上供油开始的标记还未与水箱上的记号对正(尚未到达),说明供油时间过早(供油提前角大)。此时应增加垫片,使泵体前移。一般情况下,每改变 0. 2 mm 厚垫片,可使供油角度改变 3°,即增加 0. 2 mm 厚的垫片,则供油角度落后 3°;每减少 0. 2 mm 厚垫片,则供油角度提前 3°。

  3、 出油阀卡死

  当出油阀卡死在关闭位置时,出油阀顶不起,则高压油泵不能供油;当出油阀卡死在开启位置时,则出油阀不能关闭。松开高压油泵一端的高压油管管接头螺母时,柴油自动不断地流出。不论哪种情况,柴油机都不能启动。正在运转的机器也会停车。出油阀卡死的主要原因是柴油不干净,高压油泵及出油阀处有脏物,这时应换清洁的柴油,清洗各零件,特别是清洗出油阀并研磨一下出油阀偶件。

  4、喷油器喷油压力过大或过小

  如果喷油器调整螺钉旋得太紧,会使喷油压力过大,这时柴油机有敲缸声,低速更明显并引起启动困难,功率下降。如果调整螺钉旋得太松,或者喷油器针伐偶件磨损间隙增大,会使喷油压力减小,造成雾化不良,喷油时没有清脆的敲缸声以及启动困难和功率下降现象。当出现以上情况时,应在喷油压力试验台上将压力调整到标准值,如偶件磨损严重则应更换。

  5、喷油器针伐偶件咬死

  针阀在开启状态(即喷油)烧死时,工作中的汽缸内会出现一种无一定节奏的金属敲击声。针阀在关闭状态(即不喷油)烧死时,此汽缸不会工作。因而,此缸位置的喷油器及排气管的温度,要较其他汽缸低些。喷油器局部受热是针阀烧死在针阀体内的主要原因。喷油器烧死后不一定全部报废,抽出针阀后用清洁机油进行适当地研磨后,仍可继续使用。不过此时应以针阀没有变成蓝色为前提,否则说明针阀已退火,应换新件。

  三、调速系统故障

  调速系统故障主要为“游车”,即柴油机的转速不稳定,俗称“喘气”,可听到“呼噜、呼噜”的有节奏的响声,转速忽高忽低。“游车”的原因主要应从调速系统和燃油系统两方面去检查,调速系统的主要原因是调速器不灵活,摩擦力大,或者是调速器有较大的游隙。例如:调速杠杆偏上偏下,不在中间位置;调速杠杆上下间隙过大或过小;调速杠杆两圆弧面高度不一致或磨损较多;调速滑盘的斜面对中心的不同轴度超差,引起钢球与滑盘偏磨;高压油泵泵体与调速杠杆相碰,摩擦力大;调速齿轮平面不平,使钢球运动阻力大等等。当摩擦阻力过大时针对具体情况减小摩擦阻力;当游隙过大时减小游隙就可排除“游车”。例如当调速杠杆两圆弧面磨损后在调速滑盘外加垫片是排除“游车”的有效措施。

作者:米琪 来源:柴油车服务俱乐部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