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高速上开车知道超速行驶风险,知道低速行驶风险吗?

2019-09-02 16:10:56
  “十次事故九次快”应该是司机最熟悉的一句警示语,旨在告诫所有驾驶员,超速行驶是拿生命当儿戏,尤其在高速公路行驶时,车速快、车流量大,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相比超速驾驶,高速公路上“低速行驶”的危害性常常被忽略。
行车驾驶多注意行车驾驶多注意

  低速行驶酿事故成“隐形杀手”

  事实上,由于“低速行驶”酿成的事故数不胜数,所有死亡事故中因货车低速行驶引发的占比高达18.08%,低速行驶已经成为“隐形杀手”。

  正常情况下,在高速路上行驶的货车,速度都不低,如果前方车辆速度过低,极易出现追尾事故。或者迫使后方车辆进行超车,一旦在转弯或者上下坡路段,则会提高事故发生的概率。

  缘何低速行驶?可能是这几点对于货车司机来说,追求运输效率,尤其是快递行业。低速行驶会影响整体的运营效率,那么为什么还会出现低速驾驶的行为呢?

  1、疲劳驾驶。受运输大环境影响,很多货车司机都是单人开车或者夫妻车,长时间驾车赶路,导致睡眠不足,这也是中国货车司机普遍存在的问题。

  2、看手机分神。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聊微信、刷快手、抖音等成为司机们的日常娱乐内容,开车打电话、聊微信的情况也屡见不鲜。玩手机分神也是导致货车在高速路上低速行驶的主要原因之一。

  3、不熟悉路况,害怕错过高速出口。很多司机送货要去一些不认识的地方,不熟悉路况,在高速路上害怕错过出口,就会减速慢行,实际上非常危险。大家在出行前,尽量提前规划好自己的路线,实在不熟悉就按照导航走,虽然有时候导航在国道或者偏僻的地方不准,但是在高速路基本上都非常准确。

  4、新手司机。很多新手司机上高速,出于紧张、不熟悉路、不熟悉车辆等种种原因,都会下意识的开慢,但是在高速路上,这样是非常危险的,一定要注意。

  5、超载行驶,车况不良。如果车辆有超载、零部件有问题等外在情况,也会导致车辆在高速上无法快速行驶,除了低速行驶容易酿成事故外,超载行驶,车况不良,还容易导致其他事故,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最好在出发前检查好车辆,拒绝超载行驶。

  6、节省油耗。有些司机认为低速行驶可以降低油耗,获得更高的利润,实际上这样的观点是不科学的,油耗高低更取决于你的不良驾驶习惯,比如猛踩油门、刹车、档位使用不恰当等等,过低的车速也可能导致油耗过高,而且徒增了几分危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8条规定,“高速公路应当标明车道的行驶速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最低车速不得低于每小时60公里”。如果在高速路上行驶速度低于每小时60公里,就属于低速驾驶。

  再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里的规定: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最低时速的;一次记3分,情节严重还将处以罚款。

  由于货车低速行驶引发了多起事故,很多省市开始严查货车在高速上低速行驶的违法行为,所以大家也不要心存侥幸,觉得不会被查到。

  超速是对自己开玩笑,慢速是对别人开玩笑。交警对于货车在高速路上低速行驶的行为进行检查、处罚,归根结底是为了大家的安全,降低事故率。在高速路上行驶还是应该提高警惕心,按照规定车速行驶,不要超低速行驶,也不要超速行驶,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

作者:听风 来源:华菱星马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