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章

点击收起

车辆运行数据和“总速比”有很大关系,简单公式教会你如何计算经济车速!

2018-03-13 10:19:01
  之前我们给大家推送过一篇文章,说明了驱动桥速比的计算方法,但是我们抛开发动机,车速的快慢,驱动桥速比只是一方面,这里还要加上变速箱的最高档速比综合来看才行,这就是车辆的总速比概念。
简单公式教会你如何计算经济车速简单公式教会你如何计算经济车速

  对于货运行业来说,运营效率往往意味着能不能赚到更多的钱。因此,车速就成为很多人买车时关心的热点问题了,那么车辆究竟能跑多快,经济转速下最快时速是多少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如何计算。

  速比计算车速原理

  在卡车行驶的过程中,影响车速的因素主要包括:发动机转速、变速箱输出转速、后桥速比、轮胎滚动半径等。

  发动机的动力传输到变速箱之后,假设是一个恒定的转速工况,变速箱则通过不同挡位之间的速比变化,来实现变速箱输入轴和输出轴之间的转速、扭矩的变化。

  扭矩决定车辆有没有劲,这里不做过多的说明。在发动机转速、后桥速比、轮胎尺寸恒定不变的情况之下,变速箱输出轴的转速,才是决定车辆速度的关键。

简单公式教会你如何计算经济车速简单公式教会你如何计算经济车速

  我们常见的变速箱分为直接挡变速箱和超速挡变速箱,当输入轴和输出轴的转速相同时,为直接挡;当输入轴的转速小于输出轴转速时,则为超速挡。

  以法士特12JSD160TA为例,最高档12挡的速比为0.78,意思就是说变速箱输入轴转动0.78圈,输出轴则转动1圈。输入轴转速小于输出轴转速,为超速挡。

  后桥的减速比为3.73,意思是传动轴转动3.73圈,后轮转动1圈。理论上来说,车辆的时速其实就是轮胎1小时滚动过的距离,所以轮胎的大小也就是最后影响车速的一环。

  后桥输出轴转1圈,轮胎就跟着转一圈,轮胎越大,周长越大,单位时间内行驶的距离就越长,车速就越快。

  速比计算车速方法

  1、直接计算

  说完上面关于车辆动力传输的介绍,我们就来算一算车速。假设车辆配置为:发动机WP10.310E40,变速箱12JSD160TA(最高挡速比0.78),车桥速比:4.769,轮胎11.00R20(滚动半径为0.527m),那么当发动机转速在最高经济转速1500转/分时,车辆的实际速度是多少?

算法1算法1

  这样的车速计算方式最直接,简单来说,车辆时速实际上就是你的车辆轮胎在1个小时内滚了多长。大家可以根据原理计算任何自己想要计算的车辆时速了。

  2、简便公式计算

  上面的这个办法是不是很繁琐,像很多数学不好的人一不小心就会算错,所以在很多专家的努力下,繁琐的计算方式得到了简化,就出现了下面这个计算公式。只需要将公式中需要的数值代进公式,就可以得到车速了。

算法2算法2

  这个公式需要的数据有发动机的转速、轮胎滚动半径、变速箱速比和驱动桥速比这四个数据,计算方式也更加简单。

  注意:我们提到的计算方法都是理论上的计算行驶,真实情况还要包含很多,如整车吨位,路面状况,风阻系数,迎风面积等数据,需要更精准的分析车辆的行驶速度以及其爬大、小坡的情况。

  总结

  上面说到的车速计算方式不知道大家都了解了没有?可以一起动手来算一算自己的车速。在买车的时候,可以选择更合适的配置,但是对于卡车司机来说,能不能赚到钱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在买车的时候,除了要考虑配置、车速,还要综合考虑车辆各方面的性能以及其经济性等,才能挑选到最合适的车辆。

作者:责编 来源:卡车维学院
生成海报
长按海报保存到手机,分享。
新闻反馈与咨询
查看更多车型,去精确找车
热招职位
咨询看车
点击搜索